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開幕 副總統:運動是可以凝聚臺灣的力量 期許球員運用科學、運動生理學等方法精進球技
副總統出席「第九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10月23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3)日下午出席「第九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開幕典禮」,他認為,運動是可以凝聚臺灣的力量,並與大家分享身為資深球迷的觀球心得。他觀察到選手從少棒、青少棒到成棒,或許可盡量運用科學、運動生理學等方法,從「直球」開始練,再進階到變化球。如果年輕球員能先訓練投直球,掌握一定球速後,再練變化球,變化球的威力會更強。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能夠再度受邀參加第九屆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他衷心祝福今天的開幕順利,後續的比賽能夠平安、圓滿、成功。

副總統特別感謝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在教育部體育署支持之下,以及贊助廠商出錢出力,戰勝了看不見的敵人—也就是病毒,能夠連續兩年舉辦全國大賽。

副總統認為,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的「全國」當之無愧,除了不畏COVID-19影響,連續兩年舉辦以外,今年的隊伍高達192校,球員超過3,000名,在全國北、中、南共9個球場進行比賽,這是非常不容易的。第二,去年因人數不足無法參賽的澎湖馬公高中,這次與澎湖海事組成聯隊,金門、馬祖及蘭嶼也有聯隊參賽,將離島喜歡棒球、想參加比賽的隊伍都容納進來。第三,今年有96名女球員、5名女教練投入賽事,創下史上新高,所以說「全國」當之無愧。

副總統認為,運動是可以凝聚臺灣的力量,當我們的選手站上國際競賽舞台,大家都是不分黨派、族群地支持。因此在他擔任行政院長任內,也非常支持運動,當時核定了體育署推動的10年計畫,包含就學輔導、就業扶植及獎勵措施;另外,也核定了奧運黃金計畫,由今年奧運的成績可以看出,只要我們努力、互相合作,未來的表現還可以更好。

副總統身為資深的球迷,忍不住與在場教練及球員分享觀球心得。他觀察到,選手從少棒、青少棒到成棒,或許可盡量運用科學、運動生理學等方法,從「直球」開始練,再進階到變化球。光是手指握「二縫線」的位置不同,直球弧度變化範圍就很大。如果年輕球員能先訓練投直球,掌握一定球速後,再練變化球,變化球的威力會更強。

副總統也期許教育部,未來除了引進科技,還要重視生理、心理、醫學、社會等各面向,才能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往前走。

之後,副總統在女黑豹表揚儀式中,頒贈粉紅紀念球棒予本次女性參賽代表,肯定他們展現出女性的力量。最後,也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賽事啟動儀式。

包括教育部次長暨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榮譽理事長彭誠浩、秘書長林宗成、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董事長利明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