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親頒傑出建築師獎 副總統盼建築師們以專業協助臺灣因應氣候變遷挑戰
副總統出席「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09月24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4)日下午出席「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頒獎典禮」,期勉建築師們以專業協助臺灣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也要多關心長者,為長者設計房屋,讓長者的生活更安全、方便及舒適。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受邀參加「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頒獎典禮」,他代表蔡總統恭喜每一位入圍者,同時也感謝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多年來在中央或地方,協助政府進行都市計畫、國土規劃、住宅、營建等各項政策,可說是功在臺灣。

副總統指出,全國建築師公會除了善盡本身職責以外,也努力承擔社會責任,包括之前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公會在劉國隆理事長帶領下,發揮專長,研議改善相關法令,協助社會避免這樣的不幸再度發生。

副總統提到,今天的頒獎典禮選在和洋風格並存的百年建築—「孫立人將軍官邸」舉辦,寓意深遠,大家沐浴在百年建築中,除了感受到歷史風華之外,也可以看到建築物的進步。相信會給予所有建築師一番新的體會,能融入未來的創作元素當中。

副總統接著說,美國著名現代主義建築大師Frank Lloyd Wright曾說「建築,是用結構來表達思想的科學性藝術」。換句話說,要成為好的建築師,不僅要有繪圖、製圖技術,還要經過科學訓練及藝術養成,既理性又感性。要當上一位建築師誠屬不易,能夠入圍傑出建築師獎,更是非常不容易,他向得獎人表達恭喜及敬意,也感謝他們的貢獻。

談及因應氣候變遷,副總統勉勵建築師們,利用專業協助臺灣妥善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全世界有許多國家及城市都已公開宣布2050碳中和目標;總統也在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揭櫫這個方向,不只有能源轉型,也包括住商、製造、生活等面向。

副總統表示,臺灣每年都有很多新的建築產生,但空屋數居高不下,即便是首善之都—臺北市仍有很多老舊房屋。他期盼大家多關心長者、為長者設計房屋,因為臺灣人口老化,很多老舊社區的房屋已不適合居住,如能讓長者的生活更安全、方便及舒適,再加上有計畫地推動都更,也能帶動臺灣內需產業經濟發展。

隨後,副總統也逐一頒發「傑出建築師獎」予獲獎者。包括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營建署署長吳欣修、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