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 副總統:臺灣防疫有成追溯至馬雅各醫師貢獻 期盼未來與英國加強防疫、教育及經濟合作
副總統出席「開台西醫.世紀傳愛—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活動」
中華民國110年03月06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6)日上午前往臺南出席「開台西醫.世紀傳愛—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活動」時表示,馬雅各醫師過去從英國來臺灣宣教、傳播福音,並提升臺灣的醫療及教育,現在臺灣防疫有成,可以追溯到馬雅各醫師建立臺灣第一家醫院的基礎,他也期盼臺灣與英國未來可以加強防疫、教育及經濟的合作關係。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是馬雅各醫師來臺宣教156週年,同時也是別世100週年,長老教會與臺南市的民眾都相當感念馬雅各醫師對臺灣、對臺南的偉大貢獻,因此今天有許多民眾及教會的兄弟姊妹都前來一起感念馬雅各醫師;過去馬雅各醫師具備現代的醫學技術,在英國發展非常容易,但選擇來臺灣做宣教的工作,不怕困難、不怕危險,這份精神令人感佩。 

副總統提到,當時臺灣的醫療及教育普遍落後,馬雅各醫師特別蓋醫院,引進當時最現代的醫療技術,給予臺灣民眾最好的醫療,也帶動臺灣醫療的發展;同時馬雅各醫師看到當時的臺灣需要現代化的知識,因此從英國引進全臺灣第一部印刷機,將聖經翻譯成白話文、成立報社、蓋學校,普及臺灣的教育,對臺灣的進步影響非常深遠。 

副總統接著說,此外,馬雅各醫師在臺期間還從事公益的工作,讓教會跟臺灣社會緊密結合,幫助臺灣人民接受福音,也讓長老教會得到民眾的支持,有力量讓臺灣能夠邁向民主、自由及重視人權的國家方向。大家都曾在教科書上看過,英國是「日不落帝國」,也許只了解是因為英國有很多的殖民地,但更要了解英國人民的愛才是日不落帝國的重要精神。  

談及馬雅各醫師給予的啟發,副總統認為,第一,武漢肺炎當前,臺灣的防治工作相對順利及成功,因為有一群非常專業、符合國際水準,且願意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現在醫護人員的訓練,可以追溯到馬雅各醫師建立臺灣第一家醫院—新樓醫院的基礎。第二,臺灣應該要與英國加強合作關係,英國在這次防疫的工作也碰到困難,兩國合作可以包括防疫、疫苗,甚至可以幫助其它需要的國家。 

副總統指出,第三,雙語國家政策是臺灣的一個重大政策,蔡總統去年就職典禮時,揭櫫這個國家發展的重大方向,各部會也都如火如荼地展開。在政策執行工作中,他感謝英國在台協會的協助,該會協助世界各國從事英語教育,政府也與英國在台協會共同合作,提供老師進行在職教育,讓臺灣英語師資都能具備從事英語教學的能力,並符合雙語國家的目標。 

副總統說,蔡總統的防疫政策是「一手防疫,一手拚經濟」,因為防疫有成,臺灣經濟相較其他國家,表現非常好,去年經濟成長率達到近3%,相信今年會更好,未來臺灣還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英國脫歐之後,英國首相也公開宣布英國希望能夠加入CPTPP。因此,臺灣與英國能夠在經貿方面合作,希望有機會一起加入CPTPP,讓彼此的經濟一起成長。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前往參觀「開台西醫.世紀傳愛—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展」,瞭解馬雅各醫師行醫及傳教事蹟並合影留念。 

包括臺南市長黃偉哲、立法委員林俊憲、王定宇、林宜瑾、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伉儷、臺南新樓醫院院長劉啓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神學院董事長周信典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