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推動危老都更 總統盼創造出讓民眾和專業從業者與產業界三贏局面
總統出席「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9年09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出席「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時表示,解決不斷攀升的危老建築問題,讓臺灣的城市能夠出現新風貌,讓臺灣人有更好的生活空間,是施政的重要課題,並強調「整合要容易、獎勵要明確、審議要加速」,期盼業者和政府共同努力,一起為國人打造更安心舒適的居住環境,「我們繼續一起加油」。

總統致詞時表示,首先她要感謝財訊雙週刊謝金河社長,長期關注臺灣未來的發展課題,也連續兩年舉辦「危老都更博覽會」,讓政府和產業界能夠交流實務經驗,也讓民眾看見我們推動政策的用心,提升參與危老及都更的意願。

總統提到,自她上任以來,解決不斷攀升的危老建築問題,讓臺灣的城市能夠出現新風貌,也讓臺灣人有更好的生活空間,都是施政的重要課題。

總統指出,過去四年,政府制訂「危老條例」,透過專法來加速推動危老建物的更新。政府也成立專責機構「國家住都中心」,來增加政府行政執行的能量;去年修正通過的「都市更新條例」,以及「金融聯合都市更新服務公司」的揭牌,更是開啟了都更2.0的里程碑。

總統進一步說明,危老跟都更案,從平均每年的40件,逐年翻倍成長,今年的1到8月,也已經創下956件的好成績。更重要的是,我們在危老都更的推動中,創造出讓民眾、專業從業者,以及產業界,三贏的局面。

總統表示,「第一個贏,民眾贏,讓民眾住得安全」,過去的建築標準比較寬鬆,建築物容易受到地震影響,也沒有針對極端氣候侵襲的防備,防災機能相對不足。透過都市更新,可以讓民眾享有舒適且符合安全標準的防災建築。

總統說,「第二個贏,專業贏,讓專業帶動都市更新」,隨著危老都更的推動,我們創造了很多新的就業機會,例如「都更危老推動師」;同時,也讓建築師、地政士、土木、結構技師等專業者,都能夠發揮所長,用他們的專業來帶動都市更新,也讓整個城市都能更安全、更創新。

總統接著說,「第三個贏,產業贏,都更可以促進產業蓬勃發展」,建築工程是一個龐大的產業鏈,從建材選料、建設施工、消防設備的施做、到內部的設計裝修都缺一不可。危老都更的推動,可以做為房地產帶來新的商機跟機會,可以說是新的火車頭,為產業帶來蓬勃發展。

總統強調,雖然危老及都更案數量,大幅成長,但目前全臺屋齡30年以上的戶數,超過400萬戶,未來更會增加至600萬戶,所以我們務必要加快腳步,她的原則很清楚,「整合要容易、獎勵要明確、審議要加速」。

總統說,今年我們推出都市更新作業手冊,及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招商手冊,提供淺顯易讀的操作實務;也簡化流程,儘量在1年內完成審議,讓都更不再曠日廢時。

最後,總統提醒現場的政府同仁,務必全力加速,她也要拜託業者和政府共同努力,一起為國人打造更安心舒適的居住環境,並再次感謝所有參與危老都更工作的夥伴,各位的努力,將讓臺灣變得很不一樣,「我們繼續一起加油」。

隨後,總統也現場參觀展場攤位,並聽取攤位服務說明。

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黃博怡、台灣金融聯合都更公司董事長林旺根、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施俊吉及現代地政理事長王進祥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首先總統就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率團訪臺相關行程發表談話,總統表示,此次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率團來臺灣訪問,代表我們這幾年來關係的一個很重大的進展,他是41年來訪臺最高層級的國務院官員,顯示美國政府對李前總統對臺灣民主化貢獻的一個敬意,也充分展現出臺美共享民主價值的堅實夥伴關係,對於美國政府採取實際的行動展現對臺灣的支持,她也深表感謝。

總統進一步說明,臺美關係在這幾年,有很多實質的進展,雙方的交流更加密切,此次國務次卿來臺訪問期間,不論是在總統官邸的晚宴,或者到行政院的拜訪,還有跟許多不同職掌的部會官員對談,都有涉及臺美經濟合作不同層次、不同議題的討論,她也已經聽取相關的簡報,收穫也確實豐碩,讓她對臺美經濟進一步的合作有信心。她相信透過這次廣泛的面對面交流,對於我們面對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局勢,具有正面的意義,對於印太地區、5G安全、數位科技發展、經濟繁榮網路、能源及基礎建設這些領域,以及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各項重要議題合作,雙方都有一些基本原則上的共識,她也希望雙方能就相關的議題跟合作的項目,積極做準備、進行討論,讓我們能夠及早進行臺美經濟對話,共同促進臺美之間更友好、更密切的夥伴關係。

有關媒體詢問,柯拉克代表團到官邸晚宴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是否代表台積電的供應鏈在全球就臺美關係當中佔有一定角色事。總統說,張忠謀創辦人不僅是代表台積電,他也是臺灣科技產業的代表,他更曾經3次代表總統參與APEC的領袖會議,所以他在臺灣的產業代表性,或者是整體政策的代表性,都讓我們覺得在一個重要的聚會裡面,有張忠謀創辦人的參與,能讓我們更能夠掌握世界的趨勢,也讓世界可以更了解我們臺灣的情況。總統亦強調,臺灣的半導體產業跟資通訊產業,絕對是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力量,我們努力的方向,是要可以保護自己,也能夠被世界信賴的資通訊產業,我們也希望能夠全力搶佔全球供應鏈核心的地位。

媒體詢問這幾天中國派出多架戰機且連續兩天跨越海峽中線事,總統回應表示,我們現在看到的不僅是臺海局勢,而是一個區域整體的局勢,中國這段時間以來,尤其是這幾天的軍事活動,我們一般講的文攻武赫,「這不就是武嚇嗎?」她相信這一些動作對中國來講,對他們的國際形象,是沒有幫助的。另一方面,因為這些動作讓臺灣的人民可以更警覺,也更了解中共政權的本質;另外一方面,區域的其他國家,也能夠更了解中國所帶來的威脅性。她在這裡要呼籲中共必須要自我克制,不要挑釁。

詢及中共解放軍公布模擬轟炸美國關島基地的影片事,總統回應表示,如她剛才講的,近來一連串的軍事活動,不僅是兩岸的問題,更是區域的安全問題,中國不斷的軍事行動,在整個區域,所有國家的印象越來越清楚。也就是說,中國的存在確實是有一定的侵略性,也是會帶來一定的威脅,整個區域不僅是臺灣都會更加的警覺,也更加的了解中共政權的本質。

媒體亦詢及森喜朗前首相會面時談到日本現任首相菅義偉有期待與總統通話事,總統回應表示,她確實沒有在這個議題上有交談,我們現在也沒有規劃要進行電話的通話,不過,我們雙方隨時都保持合作的關係,有事情我們就討論,所以跟日方的溝通會持續下去。此外,我們也非常感謝森前首相2次來臺灣向李前總統表達敬意跟道別,雖然他的身體有些不方便的地方,但他還是2次來臺克服了困難,我們非常感謝他。

總統進一步表示,她跟森前首相有2次的會面,也有交談的機會,她認為他是一個政治歷練非常豐富的政治前輩,在跟他2次交談之中,她也覺得獲益很多,並且再次感謝他2次來臺參加李前總統道別的儀式。

有關媒體詢問駐美國代表蕭美琴推特職稱及總統入選時代雜誌百大風雲人物票選事,總統說,蕭美琴一向都非常的積極和努力,她擔任駐美代表以後,帶領我們駐美代表處全力向前衝刺,跟各方的溝通也都很好,她認為不論蕭美琴的頭銜為何,她都會抱持為臺灣來努力,跟駐美代表處一起跟美國的各方保持最好的溝通狀態。

至於時代雜誌事,她認為畢竟是總統,總統代表的是國家,總統入圍就表示臺灣入圍,也是我們全體國民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她很高興,我們過去一段時間,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能夠得到注意,她也希望大家持續共同來努力。

針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談到受限臺灣法律關係港人來臺有工作上的限制事,總統回應表示,我們會提供香港的朋友協助,讓他們如果有意願的話,可以來臺灣工作或在臺灣居住,如果現有的典章制度有一些障礙,我們都會來一一檢視,她也希望提供給香港朋友最多的協助,尤其是人道協助方面,我們也成立了特別的辦公室來處理。

詢及前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當初是否受監察院長陳菊舉薦事,總統回應表示,她認為誰舉薦並不重要,重要的在於這個案子已經進入調查的階段,該負責任的人總是要付他的責任,我們就靜待調查的結果。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