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防疫優先、簡單隆重」 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第十五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整體規劃
中華民國第十五任總統暨副總統就職典禮說明記者會
中華民國109年05月11日

總統府今(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中華民國第十五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整體規劃,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防疫需求,本次就職典禮,人數規模及管制範圍均縮小,但不失隆重與溫馨,將會是國家民主精神最佳展現。

丁發言人表示,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是國之重典,也是臺灣人民見證自己民主成就的重要場合。但今年的規劃期間,遭遇了全球性武漢肺炎疫情的挑戰,為了兼顧防疫的完整性,及典禮舉辦的簡單隆重,所以在辦理上,做出許多因應及調整。

丁發言人指出,在5月20日上午9時,新任總統及副總統將在總統府大禮堂進行宣誓。宣誓典禮完成後,再前往台北賓館,10時整總統在戶外空間進行就職演說,隨後在台北賓館接見各國駐台使節。

丁發言人說,因為規劃期間國際疫情的原因,所以今年並無邀請來自海外的外賓。友邦與友好國家的政要,將以拍攝影片的方式表達祝賀。現場出席就職演說的包括國內嘉賓,與原本就在台的各國使節。同時,現場的人數也會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限制在一定的規模。

丁發言人進一步指出,今年也不辦理國宴,改為致贈嘉賓本土農特產品禮盒。今年典禮相較過去,人數規模縮小、管制範圍也縮小;雖然規模縮小,卻不會失其隆重與溫馨,也將是我們國家民主精神最佳的展現。

丁發言人提到,因為活動規模縮減,有許多熱情的朋友沒有辦法一同來參加,他也特別致上歉意,感謝大家的體諒。另外,歷年有許多民間人士或社會團體,會在總統就職的時候,在報刊購買廣告致賀,他向大家報告,「好意我們都接收到了」,希望在疫情期間,大家能夠撙節資源,用於照顧員工、弱勢,或是國內消費。

有關就職典禮主視覺設計理念,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表示,聶永真老師以「綻放」、「民主」、「就位」、「方向」4個概念做為本屆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品的主軸,文總延續此概念,並延伸設計色彩,以活潑鮮明的調性、著重呈現憧憬未來的感受,結合「民主光榮」、「世代共榮」、「人民偉大」、「世界同行」4大主題發展典禮主視覺,傳達總統穩定帶領臺灣,邁向更好未來,往一流的國家邁進。

有關活動流程,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表示,包括第十五任總統暨副總統宣誓、行政院長、總統府及國安會秘書長宣誓,將在府內舉行;總統的就職演說及外賓致賀則在台北賓館舉行,最後,行政院副院長及各部會首長宣誓回到府內辦理。

李局長進一步說明,有關此次活動致贈賓客的伴手禮,是以防疫為主軸,兼顧紀念性與實用性,包括臺灣造型的肥皂、「勇敢自信、世界同行」毛巾等,以及由聶老師所設計的徽章,都是在本土製造的。

隨後,記者會上也由交通警察大隊副大隊長蔡煉勇說明活動交管情形及外交部禮賓處長鄭榮俊說明外賓致賀及洽邀駐台使節情形。

媒體詢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表示,若臺灣疫情再更穩定,520就職典禮參加人數就可以再放寬一些。 丁發言人回應表示,疫情趨緩是好事,我們也會視需要來做彈性處理。但是目前規劃的台北賓館場地本身容量也有限,因此影響不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