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過去3年打下臺灣未來10年的發展基礎 總統:臺灣是全世界最好的投資地方
總統參拜「新社鎮安宮」、「社口萬興宮」、「大雅永興宮」暨「太平崇正寶宮」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10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前往臺中「新社鎮安宮」、「社口萬興宮」、「大雅永興宮」暨「太平崇正寶宮」參拜時表示,全世界最好投資的地方就是臺灣,因為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5加2產業創新計畫」持續刺激投資人的意願,外商也加碼投資,這些都證明政府過去3年所打下的基礎,足以支撐臺灣將來10年產業的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雖然臺中市的地方首長與中央是屬於不同黨派,但中央政府照顧臺中人民的心情都是一樣的,只要臺中人需要的事情,中央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持,讓臺中的建設更好。

總統提到,她擔任總統以來,前3年都在打基礎。打基礎的過程難免比較辛苦,也得罪不少人,但現在基礎打好,事情也一件件解決,人民都覺得這個政府很會做事。

總統舉例說明,全亞洲都被非洲豬瘟攻破,只有臺灣和日本沒有,這表示執政團隊真的很有魄力、很有能力。另外,20幾年來,臺灣爆發口蹄疫,豬肉都不能出口。但在今年口蹄疫已經完成拔針,明年臺灣的豬肉就可以再外銷了。 

總統提及,這幾天還有一個好消息,臺灣芭樂已經可以銷往美國。臺灣水果能夠銷往世界最重要的市場以及其他外國市場,讓臺灣的農業不會只是臺灣的農業,而是可以行銷到全世界的農業。 

談及臺灣的經濟發展,總統表示,近年來,雖然國際經濟局勢起起落落,但臺灣的經濟仍然持續成長。今年上半年,臺灣的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第1名,預估今年全年也還會是四小龍第1,這就是政府和民間一起打拚的成績。 

總統說,她與企業座談時,大家都說,全世界最好投資的地方就是臺灣。因為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5加2產業創新計畫」持續刺激投資人的意願,外商也加碼投資。這些都證明政府過去3年所打下的基礎,足以支撐臺灣將來10年產業的發展。 

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主張國艦國造、國機國造,很多零組件都是臺灣人自己做。除了加強我國國防自主能力,同時也帶動我們的產業發展。將來在國機國造、國艦國造、離岸風電所需要的零組件,臺中會是最重要的供應商。她希望年輕人可以更打拼,一定會有很多機會可以發揮。

在社會福利政策方面,總統指出,政府推動長照2.0來照顧老人家,預算持續增加,明年預算將增加至400億,讓老人家在自己家裡及社區,都能得到國家照顧;政府也照顧0到6歲小朋友,她擔任總統時,預算只有200多億,明年預算將達600多億。經濟有成長,稅收有增加,政府照顧老人家、小朋友,讓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 

總統認為,政府再怎麼用心,都還是有照顧不到的地方;政府再怎麼努力,還是有很多事情沒辦法完整規劃,經常需要許多社會及宗教團體的力量來幫忙。因此她要對於從事宗教團體的信眾們,能夠長期投入公益、照顧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表達誠摯地感謝。

總統強調,現在的政府,是非常成熟、有效率的的執政團隊。她希望未來的日子能夠繼續與大家攜手合作,讓臺灣的社會照顧做得更加完整,讓臺灣的社會安全做得更好,讓臺灣的經濟發展也能有個穩定的基礎。

最後,總統告訴大家,臺灣世世代代一直存在著外來的壓力,但是臺灣人絕對不會向命運妥協,我們必須團結,讓自己更強大,來面對所有的挑戰。

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立法委員洪慈庸等亦分別陪同總統出席今日參拜行程。

總統在「社口萬興宮」時接受媒體聯訪。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造勢場合有人丟雞蛋事件,總統回應表示,選舉的重點在於大家說出理念、願景及政績,來爭取人民支持。我們希望選舉是一個理念價值的競逐,而不是仇恨的鼓動。昨天這件事情令人很遺憾,我們也要求警方務必要找出做這些不正當事情的人。民主社會的選舉在於理念與願景的競逐,而不在鼓動仇恨或是訴諸暴力,這都不是一個民主社會應該有的現象。 

媒體詢及美國眾議院推出眾院版「臺北法案」事,總統表示,這段時間以來,美國國會對於臺灣的支持是一直持續且非常強勁,我們非常感謝,也會持續地讓臺美關係能夠互利互惠,並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