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全球健康論壇    副總統:臺灣樂意扮演亞太區域醫衛合作及資源共享角色
副總統出席「2019臺灣全球健康論壇」開幕式
中華民國108年10月2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0)日上午出席由衛生福利部與外交部共同舉辦的「2019臺灣全球健康論壇(2019 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開幕式,說明臺灣完整醫療體系及公衛防疫網絡,論及全民健康保險制度成就、「長照十年計畫2.0」推動,以及在藥品、醫療器材方面卓越成果,也強調臺灣作為全球公衛社群重要成員,正積極推動新南向醫衛合作,進一步擴大與亞太國家進行醫衛合作與產業連結,共同提升醫療水平、建立更為完整的防疫體系及醫衛交流,達成互利雙贏的目標。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首先表示,歡迎國外貴賓們遠道而來,參加「2019臺灣全球健康論壇」,也歡迎國內專家學者蒞臨,他代表臺灣的政府與人民感謝大家對這個論壇的支持。

副總統指出,臺灣全球健康論壇在今年已邁入第十五年。感謝各界先進支持,活動規模持續擴大,現已成為亞太區域公衛領域一個重要的年度活動。今年論壇主題為「如何邁向永續、安全與健康的21世紀都市生活?」(Urban Life of the 21st Century: Sustainable, Safe and Healthy?),探討全球隨著城市人口的不斷增長,全球和地方生態系統以及城市環境的品質對公共衛生之重要影響,並將就都市環境及健康、新興都市環境相關數據與科技運用、孩童環境健康促進等議題進行探討。面對這些種種挑戰,建構完善醫療衛生體系與制度作為因應,已成為刻不容緩的目標。

談到建構完善醫療衛生體系與制度,副總統表示,臺灣的全民健康保險經過多年的耕耘,最近一次的滿意度高達八成九。臺灣全民健保制度「普及、方便、經濟、滿意度高」的成就,在全球已建立聲望,不僅獲得世界各國讚揚,也成為各國建立或改革健保制度的研究對象。像今年8月出爐的2019年版CEOWORLD雜誌健康照護指標分析,臺灣的醫療照護整體品質在89個國家中就名列第一。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為使制度永續,我國已運用資訊科技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提供醫師及藥事人員病患處方及診斷紀錄,減少重複用藥及檢驗檢查,保障民眾就醫用藥安全。同時提供民眾使用「健康存摺」系統,使民眾透過簡潔易懂的圖像及分類篩選功能,瞭解個人醫療利用情形、疾病就醫歷程及醫師處置方式、用藥等,有利個人自我健康管理。

副總統也提及,臺灣受到少子女化及國民平均壽命延長影響,目前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已達14%,預計2026年將達到20%,邁入超高齡社會。為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多元需求,我國自2017年起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除擴大照顧對象外,並增加服務項目,包含向前延伸至各類預防及減緩失能等預防性服務措施,及向後整合在宅安寧照顧等,以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需求。

副總統表示,臺灣除具備媲美先進國家水準的完整醫療體系及公衛防疫網絡,在藥品及醫療器材方面也有卓越成果。在藥品方面,副總統說,我國持續參與國際法規標準擬定,以提升臺灣於國際醫藥法規領域的能見度及影響力,並擴大參與國際醫藥法規協和會(ICH)相關活動,使我國藥品管理法規環境與國際標準接軌,有助我國藥品進軍全球市場。

另外,在醫療器材方面,副總統指出,自去年起參與APEC RHSC推動之醫療器材優先工作領域相關事務,今年已通過大會認可,將於第四季辦理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CoE)試辦訓練課程,並於2020年提出正式CoE申請,提供APEC會員經濟體及各國主管機關法規科學訓練。

副總統強調,臺灣位居聯繫印太地區交通樞紐,加上新興傳染病跨境傳播的速度明顯增快,促使我國開始推動跨國防疫網絡,並樂意扮演本區域醫衛合作及資源共享的角色,分享經驗及成果。

副總統也指出,作為全球公衛社群的重要成員,臺灣正積極推動新南向醫衛合作,進一步擴大與亞太國家進行醫衛合作與產業連結,共同提升醫療水平、建立更為完整的防疫體系及醫衛交流,達成互利雙贏的目標。

最後,副總統再度歡迎各國與會貴賓,他說,相信多元、美麗、熱情的臺灣,一定會讓大家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也祝福大會圓滿成功,與會貴賓收穫滿載。

包括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外交部次長曹立傑、以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副署長Jay C. Butler及各國際知名專家、學者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