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臺灣經濟成長四小龍第1 臺商回臺投資近6千億 將創造許多就業機會
總統參拜「明倫三聖宮」
中華民國108年09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前往桃園「明倫三聖宮」參拜,向鄉親說明執政3年多來打下好的基礎,經濟有發展,稅收增加,我國今年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是四小龍第1名,根據國際經濟機構預估,今年全年也會是第1名;從今年1月到現在,臺商回來投資已經將近6,000億,讓整個臺灣的投資規模會非常大;明年是政府22年以來,第一次編列平衡預算,是有史以來最有財政紀律的政府。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上午和鄭文燦市長參加桃園很重要的軌道建設開工典禮,鄭市長也談到對桃園捷運建設的願景,其中包括好幾條捷運線、鐵路地下化,總規模是2,300億。這幾年來,中央政府在決定要用什麼樣的資源協助每一個縣市時,桃園市所得到的資源及協助都是比較多,因為這是一個在快速發展中的城市。

總統說,將來捷運一一完成時,在北北基的生活圈裡,不論到哪裡,一個小時都可以到。我們可以住在桃園、工作在臺北,也可以住在臺北、工作在桃園,這對桃園發展非常有用。雖然鄭市長也提到,現在做建設的人,到這些建設都完成時,很可能已經不是從事現在的工作。但重要的是,我們一定要把好的建設留下來,給我們的市民、人民,這就是他的理念。

總統指出,過去3年多,執政團隊在打地基,就是為了讓臺灣的發展有一個好的基礎。而3年來所打下的地基,可以支撐臺灣至少10年的發展。打地基的時候難免吵雜,也難免有紛擾,但是現在我們基礎打好了,政績就一樣一樣浮現出來了。

談及臺灣經濟的發展,總統表示,在她執政的這幾年都是穩定的往上走。對於世界經濟局勢起起伏伏,也有許多變數,但是臺灣的經濟不僅持續穩定的向前,我國今年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是四小龍第1名,而根據國際經濟機構的預估,臺灣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也會是四小龍第1名。

總統接著說,除了經濟成長外,投資也增加很多。「外商加碼投資臺灣,桃園最知道」,因為外商加碼投資臺灣很多都在桃園。此外,從今年1月到現在,臺商回來投資已經將近6,000億,再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許多的預算計畫,讓整個臺灣的投資規模會非常大。

總統強調,今年是臺灣投資大爆發的一年,也相信這樣的投資規模持續下去,將能創造許多就業機會,而且都是優質的就業機會。對於經濟有發展,投資也在不斷的累積,政府要把經濟發展的成果,與人民共同分享。

在社會福利方面,總統表示,今年5月報稅時,相信大家都有感受到,今年減稅的規模很大,可說是臺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減稅。此外,政府也照顧年輕人與老人家。她剛上任時,政府的長照預算只編列50億元,但到了明年,長照預算達400億元,不僅增加服務項目,讓老人家獲得更好的照顧,我們也提供補助予長照機構,讓機構可以改善品質,減輕年輕人及家屬的負擔,讓他們無後顧之憂。

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不僅減稅、照顧老人家,也照顧年輕人,調高基本工資、提供年輕人需要的租屋補貼、托嬰及托育等補助,並興建社會住宅等。「只要政府財政許可,我們一定是加碼照顧人民」。

總統強調,政府做了那麼多,但我們沒有債留子孫。在我們執政期間,債務並沒有增加,且明年的預算是歲入、歲出平衡的平衡預算,我們也沒有舉債,這是22年以來,政府第一次編列平衡預算,是有史以來最有財政紀律的政府。

總統認為,這是個有財政紀律、有大投資、有減稅,且照顧人民的政府,這個政府也很努力要讓臺灣現在的民主自由、獨立的主權都可以維持下去,也要讓世世代代的臺灣人都可以享有。展望未來,她也請鄉親們繼續支持政府,讓臺灣脫胎換骨、更美好。

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委員鄭寶清及鄭運鵬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