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拜高雄宮廟 總統:執政3年多打下的基礎可以支持臺灣未來10年的發展
總統參拜高雄「明聖宮白龍庵」、「覆鼎金保安宮」暨「港口慈濟宮」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09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前往高雄參拜「明聖宮白龍庵」、「覆鼎金保安宮」暨「港口慈濟宮」,向鄉親們說明政府在執政3年多來打下了好的基礎,經濟有發展,稅收有增加,讓臺灣人民減稅;這是一個改革的政府,也是建設的政府,更是會照顧人民的政府;未來,讓我們共同努力,讓臺灣變成全世界社會安全網做得最好的國家。

總統致詞時表示,過去3年多來,政府為臺灣打基礎,打基礎的時候,難免會讓大家覺得紛擾。但是現在,我們已經打好了基礎,也就是說,過去所打下的基礎可以支持臺灣未來10年的發展。

總統指出,今年以來,相信大家都有開始感受到,這幾年所努力的成果一一展現出來。例如5月時的全民減稅、基本工資的調整、托嬰及托育的補助,以及許多基礎建設、國防產業、國防自主,政府都一項項交出成績單。這是一個改革的政府,也是建設的政府,更是會照顧人民的政府。

在社會福利制度上,總統表示,2016年長照2.0的預算是50億元,到明年會有400億元,這是為了讓我們的長輩能夠在社區、在家裡,或是住宿型的長照機構裡,都能得到好的照顧,且能減輕年輕人的負擔。

總統提到,很多外國人都稱讚臺灣的健保制度,而臺灣現在還有長照2.0,更讓全世界許多國家的人羨慕。事實上,這是有史以來最照顧老人家的政府,也是有史以來最照顧年輕人的政府,讓我們共同努力,讓臺灣變成全世界社會安全網做得最好的國家。

總統表示,經濟有發展,稅收有增加,政府也將稅收增加的福利來照顧臺灣人,讓臺灣人民減稅。有人質疑政府會否因此而債留子孫,她強調,明年政府的預算是22年來首次編列平衡預算,意指年度預算的歲入、歲出是一樣的,不會舉債,顯示這個政府是謹守財政紀律、也負責任的政府。

談及臺灣經濟發展情勢,總統指出,這段時間以來,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國際經濟局勢起起落落,但臺灣的經濟卻是穩定且持續地往上走。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臺灣是四小龍第1名,國際經濟機構也預估臺灣今年整年經濟成長亦是四小龍第1。

總統說,除了是全世界經濟總體表現最穩定的國家,臺灣同時也是世界4大創新王國之一,「相信身為臺灣人,都會感到很光榮。」。此外,政府也調漲基本工資,讓處於比較弱勢的勞工,可以受到更大的保障,這也是有史以來增加基本工資幅度最高的政府。

談及高雄的發展,總統指出,政府對高雄的發展非常關心,高雄的大小事,只要是中央政府做得到的,都會全力打拚。雖然我們在臺北,但每天都跟高雄在一起。最後,總統也請高雄鄉親們繼續支持政府,讓臺灣脫胎換骨、更美好。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稍早,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媒體詢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一天連跑21宮廟是否會有效果事,總統回應表示,行程有無效果,是要跑行程的人自己來評估。但對她而言,宮廟行程是她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宮廟是人民聚集最多的地方,透過來宮廟參拜的同時,也向民眾說明國政。這是第一手方式來感受民眾對國家對政事的感覺,也是很重要的互動過程。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們有很多行程,除了宗廟之外,這幾天她也拜訪了不同的教會、社區。透過這些行程,看到很多在臺灣社會不同層次、領域,以及不同部門的人,充分與他們互動,了解他們的想法,不僅對國政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更是「接地氣」的一種方式。事實上,不論人多人少,都要誠懇以對,畢竟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國民,也都是總統要去照顧的對象。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