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22年來首次平衡預算 總統:這是謹守財政紀律、不債留子孫的政府
總統參拜「水牛厝玉皇宮」及「鹽水護庇宮」
中華民國108年09月14日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下午分別前往嘉義縣及臺南市參拜「水牛厝玉皇宮」及「鹽水護庇宮」,向鄉親說明執政團隊過去3年多來,在經濟發展、社會福利、財政紀律等各項具體施政與成果。她強調,政府努力打拚照顧社會上需要照顧的人,但明年預算是22年以來首次的平衡預算,顯示這是個謹守財政紀律的、不會債留子孫的政府。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上任3年多以來,整個執政團隊都非常努力,即使現在國際局勢有許多變化以及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但臺灣的經濟依舊持續穩定成長。我國今年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名列亞洲四小龍第一;根據國際機構的預測,今年全年成長也會是第一名。經濟有成長、稅收有增加,所以今年5月大家都有感受到臺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稅。很多人報稅的時候發現,雖然去年收入比較多,但要繳的稅卻減少了,這就是經濟的發展讓全民來共享。

總統說,政府同時也照顧社會上需要照顧的人,例如長照2.0的預算,從她接手時的50億元,到明年會有400億元,成長8倍。就是要全心全力,讓臺灣的老人家不論是在自己家裡或社區,甚至住宿式的長照機構,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中央一定會跟地方政府合作,讓長輩們得到妥善的照顧。

在托育補助方面,總統指出,政府也提供補助,減輕年輕人的負擔,如果是送去公立幼稚園,每個月只要2,500元;如果是就讀非營利幼稚園,每個月約3,500元,如果是私立幼兒園加入政府的公共化系統,則月繳4,500元,其他由政府支付。另外,政府也補貼年輕人租屋津貼,這些都是為了讓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專心為前途打拼。

對於有人質疑政府會否因此而債留子孫,總統強調,明年政府編列的是平衡預算,歲入、歲出是一樣的,這是22年來的第一次,顯示政府是非常謹守財政紀律的、不債留子孫。

總統說,過去3年多的努力,猶如蓋房子打地基一樣,地基打好了,再逐層的蓋,蓋出一棟漂亮、合用又堅固的大樓。

總統也特別提到,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加強國防自我防衛的力量,以確保臺灣的主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她也期盼鄉親們跟她一起繼續努力守護,代代相傳給我們的子孫。

包括嘉義縣長翁章梁、臺南市長黃偉哲、立法委員蔡易餘、吳玉琴及葉宜津等亦分別出席所在縣市的參拜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