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拜彰化普天宮 總統盼鄉親給予更多時間 讓臺灣未來更好
總統參拜「普天宮」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08月29日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下午前往彰化「普天宮」參拜,祈求臺灣五穀豐收、國運昌隆,並表示,3年多來政府很認真在打基礎,把事情一項一項做好,讓人民對政府執政很有感;也希望鄉親給予更多時間,讓臺灣的未來更好。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天氣非常炎熱,看到現場有這麼多鄉親,跟她一起祈求媽祖保佑臺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讓她非常感動。

總統提到,彰化有很多人到外地工作,希望彰化在地產業可以有好的發展,讓年輕人可以回到故鄉。從她執政開始,就開始規劃彰化外海離岸風電。未來彰化外海將有亞洲最新且最大的離岸風電,開發供電以後,也可以出口我們的技術跟能力。

總統說,離岸風電對彰化人來說非常重要。將來彰化會有很多綠色能源跟新興產業,現在也有許多外商到彰化來投資。彰化的離岸風電到2025年,預估會有1兆元的投資,對彰化未來的發展很重要。此外,中央政府也會和地方政府一起合作,讓彰化的建設可以更完整。

總統進一步指出,這段時間大家都看到世界經濟的變化很多,許多國家的經濟成長都比較緩慢,但是臺灣的經濟穩定在成長,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的第1名。國家的經濟有成長,成果就與人民共享。今年5月報稅的時候,大家應該都有感受到有史以來最大的減稅;讓大家稅賦減少,可支配所得增加。

總統也提到,除了風電發展,今年臺商也持續回臺投資,投資金額現在已經超過5千億,預估今年全年可以到達7千至8千億,甚至超過8千億。彰化也可以爭取臺商來投資,讓未來更有發展。

談及社會福利,總統說,政府用很多方法照顧農民。我們擴大農民購買農機具的補助;也開辦農業保險跟農業職災保險,農民如果受傷,保險可以給付,讓他們更有保障。此外,政府推動長照2.0,照顧長輩;擴大托育補助減少年輕人的負擔,讓大家願意生育,也可以好好培養他們的下一代。

最後,總統說,3年多來政府很認真在打基礎,把事情一項一項地做好,讓人民對政府的執政有感;也希望鄉親給她更多時間,讓臺灣的未來更好。

包括立法委員洪宗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媒體詢及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質疑總統學歷事,總統回應表示,她的母校倫敦政經學院曾經發表聲明,確認過她在1984年獲得博士學位,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同時,倫敦政經學院也把她列在傑出校友名單裡面,而且也列出在網站上。

總統接著說明,她任教跟任公職,尤其是參與選舉這麼多次,每一次在參與的時候,或者是在任教時,都會檢驗、檢查她的學經歷。這已經是做過多少次的檢驗,絕對不會有問題。她不知道為什麼賀教授還是要這樣子來質疑,賀教授也說過要司法檢驗,那我們就提告,由司法來檢驗這件事情。

有關柯文哲市長提出要「親美日、友中國,對中國不逞口舌之快」,總統表示,市長或許可以這樣子說,但是做國家領導人的總統,在面臨重大事件或者必須要說明立場的時候,就必須要說清楚。說清楚,不但可以讓國際社會不會誤解我們的立場,同時也不會讓中國有誤判情勢的情況。所以一個領導人必須要講清楚,為臺灣人發聲,這本來就是一個國家領導人,一個總統必須要做的事情。

對於國民黨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處理雲林農舍的做法,總統回應表示,這件事情應該要由韓市長及他的家人來向社會說清楚。畢竟這個質疑來自於社會,我們也希望,他們能夠盡其所能地說清楚這件事情,讓社會釋疑。

至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海利(Nikki Haley)投書表達對於香港議題的看法,總統說,我們的立場很清楚,我們支持香港人民對於民主、自由、甚至人權的訴求。另外從香港近來的發展,讓臺灣人理解到,「一國兩制」確實不是臺灣可以接受的方案,我們應該要更珍惜臺灣現在所擁有的主權,以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