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贈禮富含永續發展及臺灣原創特色
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贈禮說明記者會
中華民國108年07月09日

蔡英文總統將在本(7)月11至22日率團訪問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及聖露西亞等加勒比海友邦國家。總統府今(9)日上午召開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贈禮說明記者會,由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張文蘭說明此行贈禮特色與致贈意涵。

張文蘭表示, 這次贈送給友邦元首的禮品,我們結合「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主軸,以永續發展及臺灣原創特色來擇選。首先,總統致贈海地摩依士 (Jovenel Moise) 總統的禮品是《紋砌刻畫-綻放》  ,由伊誕‧巴瓦瓦隆所製作,由於2009年的風災重創了屏東三地門鄉達瓦蘭部落,他開始以紋砌刻畫來創作。這項作品透過植物的葉脈及圓形的紋絡,傳遞人與大自然的連結,除了呼應此次出訪主軸,也藉此與摩依士總統共同分享永續發展的理念與價值。

張文蘭指出,總統致贈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席頓(Tapley Seaton)總督的禮品是《描金彩繪水滴瓶-臺灣黑熊》。臺灣黑熊為臺灣唯一原生之熊類,是保育類動物,這項作品希望藉由臺灣黑熊之美,與席頓總督分享永續發展及尊重生命之美的重要。《臺灣黑熊》是由安達窯-鶯歌的陶瓷文創所製成的藝術品。

張文蘭提到,總統致贈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哈里斯 (Timothy Harris) 總理的禮品是《菩提心》。作品上綠色樹葉象徵番薯葉落地生根,以及臺灣人的堅韌精神,黃金色的小菩提葉則訴說臺灣人辛勤努力,創造出點點黃金。這項作品是由盧關中老師所創作,以紅黃綠為主色,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國旗主色相同,藉此祈祝友邦國運昌隆。

張文蘭說,此次出訪,首度有中華民國元首到訪尼維斯島。總統致贈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布蘭特利(Mark Brantley)外交部長的禮品是《排灣族-盾牌勇士》,由屏東三地門鄉璞瓦麓工作室的尼誕‧達給伐歷所創作。「盾牌勇士」為拿著矛與盾而捍衛部落的勇士,有勇敢守護之意。布外長兼尼維斯島行政首長,守護著尼維斯島,盼藉此禮品向布外長致意,也代表我政府希望與克國政府共同守護兩國堅定情誼。

張文蘭表示,此次致贈聖文森國柏朗泰(Frederick Ballantyne)總督的禮品是《描金彩繪水滴瓶-臺灣獼猴》。臺灣獼猴為臺灣特有品種,過去為保育類動物。本作品希望藉由臺灣獼猴精靈活現的樣貌,向柏朗泰總督分享我國生物之多樣性。這項作品也是由安達窯所製成的藝術品。

至於總統致贈聖文森國龔薩福(Ralph Gonsalves) 總理的禮品是《紋砌刻畫-大地》,也是由伊誕‧巴瓦瓦隆所製作。本作品運用植物的葉脈、海洋的浪紋來代表點與線,「太陽紋」代表排灣族社會的貴族階層、環環相扣的「圓」則代表不同族群共生的土地,期盼傳達人類與大地共存,以及臺灣與聖文森兩國共同為永續、共生及共好而努力之期望。

張文蘭進一步說明,總統致贈聖露西亞史納克總督(Emmanuel Neville Cenac)禮品是《手護》,由1300精瓷所製作。本作品外觀似立起來的手掌,正如同史納克總督作為國家元首,守護著聖露西亞。本年度為聖露西亞獨立40週年,期盼以此作品,與史納克總督一同慶賀,也深化臺露兩國邦誼。

此外,致贈聖露西亞查士納(Allen Chastanet)總理的禮品是《昂首闊步-臺灣水牛》,由李國欽老師所創作。臺灣與聖露西亞在農業等各項領域合作密切、成果豐碩。水牛象徵臺灣及露國人民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也代表兩國踏實堅定的情誼。

隨後,並由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哈里斯總理禮品《菩提心》創作者盧關中,以及聖露西亞查士納總理禮品《臺灣水牛》創作者李國欽,分別介紹創作理念與心得。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