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推動社會住宅,讓年輕人可以幸福成家
總統出席「中壢一號社會住宅動土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6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下午前往桃園出席「中壢一號社會住宅動土典禮」時表示,推動社會住宅,就是投資年輕人的未來;政府會持續努力,讓年輕朋友可以減輕負擔、幸福成家。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最近確實常常來桃園,有些人還計算她來的次數,好奇怎麼這麼常來桃園?其實道理很簡單,市長專心市政,做出很多好成績,她當然要來見證並給予支持,市長還有很多計畫,中央會全力支持。

總統說,今天「中壢一號社會住宅」開工,就是最好的例子。這裡是桃園市第一階段十二處社會住宅基地裡,面積最大、戶數最多的基地。這次開工,在全國的社會住宅推動上,是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她強調,推動社會住宅,就是投資年輕人的未來。讓年輕朋友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安心打拚,也可以順利成家。

總統指出,社會住宅也將是住宅模式的新典範。新一代的社會住宅,不僅環境優良、交通便利、設計美觀,還結合了長照據點、非營利幼兒園、托嬰中心、里民活動中心等機能,能夠提供地方需要的公共服務。另外,上個星期她在警察節活動提出,未來新完工的社會住宅,會保留百分之五的戶數,優先提供給警消同仁承租。

總統特別感謝桃園市政府,不只大力支持內政部的政策,還主動加碼提高警消保留名額。她相信保障警消的福利,也會讓社會住宅環境更安全、其他住戶住起來更安心。

總統表示,過去這3年,社會住宅是中央全力推動的政策。她也走訪過不同縣市的社會住宅,實際感受到,優質的居住環境確實可以讓都市充滿活力,帶來美好的改變。而在各個縣市中,整體而言,桃園市興辦社會住宅的進度,最穩健也最順利,就連公民團體都給鄭文燦市長很高的評價。

總統提到,今天她也要宣布一個好消息,除了大力興辦社會住宅,就在昨天,行政院已經核定「單身青年及婚育家庭」的租金補貼方案。今年9月起,政府會提供全國2萬4,000個名額,針對過去不能申請租金補貼的單身年輕朋友,以及所得其實不高、卻沒有獲得補貼的家庭,補助每個月2,600元到5,000元不等的租金,更進一步讓大家減輕負擔,幸福成家。

總統說,隨著社會住宅陸續規劃、動工,相關的補貼方案一一上路,最辛苦的起步階段已經過去了。接下來,我們要再接再厲,一起繼續衝刺,準備迎接社會住宅的普遍化及更好的居住選項。

最後,總統預祝「中壢一號社會住宅」開工順利,更多年輕朋友幸福成家。

隨後,總統接受現場媒體聯訪。針對長榮空服員罷工事,總統回應表示,我們當然很關切這次的罷工,也希望勞資雙方可以在理性基礎上,坐下來談;此外,我們也請相關主管機關要持續注意情勢的發展,尤其是在交通的順暢與旅客疏運方面,希望不要受到影響。另一方面,我們也請主管機關能夠特別注意勞工權益的保障。

媒體詢及「中壢一號社會住宅」分配給警消的比例,總統說,稍早鄭市長的團隊在簡報時,已經說明這個基地是一個對警消特別友善的基地。一般的社會住宅,有5%是給警消來使用,不過這個基地有大概20%是提供給警消。警消有專用的一棟樓,對警消朋友來講,確實是一件好消息。

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內政部長徐國勇、財政部長蘇建榮、立法委員蔣絜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