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 副總統期盼社會更關注器捐議題,凝聚更多認同與支持
副總統出席「108年度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
中華民國108年06月1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5)日上午出席「108年度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感謝所有器官捐贈者家屬和辛苦的勸募移植醫療團隊人員,並期盼社會能更關注器捐議題,凝聚更多的認同與支持。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6月19日是我國的「器官捐贈紀念日」,他很榮幸連續3年都參與這個有意義的紀念活動。臺灣推動器官捐贈移植30多年來,已有5,000多位器官捐贈者,捐出珍貴的器官救人無數,嘉惠了成千上萬個家庭,代表了社會及世界上最溫暖、最良善的力量,能見證這份大愛,他心中有滿滿的感謝及感動,感謝器捐者及其家屬選擇讓愛延續,讓生命傳承下去。他也感謝眾多勸募移植醫療團隊人員,在這條艱辛的路上奮鬥不懈。

副總統指出,對器捐團隊而言,臨床面臨最艱難的現況,就是一邊為受贈者生命的存亡備感焦急,另一方面卻也和捐贈者家屬一樣同感不捨。他們雖然內心有很多艱難,但仍全力以赴。公共電視最近播映的戲劇《生死接線員》,便是透過器官捐贈協調師的工作視角,呈現許多感人的器捐故事。協調師的存在,是在尊重家屬選擇的前提下,憑藉自身醫療專業穿針引線,讓捐贈者能透過不同的形式延續生命,讓受贈者有機會在社會上、家庭裡展現更動人的價值。

副總統說,為了鼓勵默默奉獻的協調師們,健保署在今年特別新增「器官移植協調管理費」支付項目。他感謝勸募移植醫療團隊人員長期無畏高壓的承擔付出,以及友善器官捐贈的企業與傳播媒體,因為他們的投入和響應,讓國內器官捐贈風氣越來越普及。

副總統指出,器官來源不足是世界各國共同的難題,根據登錄中心的統計,107年度共有327位器官捐贈者,這些捐贈者共計捐贈出1,005例器官組織,其中家屬主動表達捐贈意願而成功捐贈的個案約占6成,這些器捐家屬們從不捨到放手,雖然歷經身心煎熬,仍選擇勇敢承擔,和勸募移植團隊共同完成這個救人的使命,他們的愛讓生命更有價值、更有意義。

副總統代表政府向器官捐贈者家屬表達由衷地感謝,感謝他們對勸募移植團隊的信任,順應捐贈者的心願,讓大愛圓滿實現。

副總統說,目前全國已有超過42萬人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我們樂見在臺灣有越來越多的民眾依循自己的心願,將器官捐贈意願加註健保IC卡;而自103年9月「捨得」政策實施以來,至今也有19位需要等候器官移植的捐贈者家屬,因而得到移植排序優先的機會。

副總統指出,今年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的主題是「Tacitly愛在心中萌芽」,Tacitly代表的是一種默許,民眾對器捐的支持就像一顆顆希望的種子,而器捐宣導則是希望萌芽的過程,期盼在優質戲劇與響應活動的串聯下,社會能更關注器捐議題,凝聚更多的認同與支持。

副總統強調,今天在場的貴賓,無論是捐贈者家屬、受贈者及醫療從業人員,都是這場全民運動最強而有力的後盾,親身經歷了人性最輝煌、最燦爛的一面,未來也仰賴他們讓這樣的慈悲、善良在臺灣社會發酵,使更多的人願意彼此互相幫忙、彼此相愛,也讓社會更加和諧、慈悲和善良。

最後,副總統表示,藉由這場音樂會,相信「支持器捐,我ok」這樣的默許,已在大家的心中萌芽,並祝福大會圓滿順利,與會貴賓身心靈健康、平安喜樂。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來賓共同欣賞「當大提琴遇上美猴王」節目表演,並進行傳承儀式,親自獻花給捐贈者家屬,場面十分溫馨。

包括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立法委員陳曼麗、吳玉琴、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執行長江仰仁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