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歐洲日 總統盼雙方關係更鞏固 共創更多好成績
總統出席「2019歐洲日晚宴」
中華民國108年05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晚間出席「2019歐洲日晚宴」,除感謝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促進臺歐盟關係之貢獻,並期待雙方關係更鞏固,共創更多的好成績。

 

總統以英文致詞,內容為:

大家晚安,很高興這三年來,每一年都可以跟大家一起參加歐洲日晚宴,共襄盛舉。首先我要感謝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尹容(Giuseppe Izzo)理事長和歐洲經貿辦事處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處長的盛情邀請,也正因為有你們兩位,以及協會和辦事處夥伴的協助,讓臺灣和歐盟的關係不斷深化發展。

聽說馬澤璉處長將回布魯塞爾接任新職,這是她最後一次和我們一同參加歐洲日晚宴。我要藉這個機會恭喜馬澤璉處長的卓越成就。您讓臺灣和歐盟變得更加密切,我們大家都會非常想念您,也預祝您在新的職務上大展長才。

我也要恭喜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今年有卓越的成長。協會從1988年創立以來,公司及組織會員首度超過400個,個別會員也突破900人。今晚很高興看到許多新面孔,會務的蓬勃發展,也代表了臺灣和歐盟的經貿關係比以往更加緊密,整體關係也越發深化。

將近70年前,法國外交部長舒曼(Robert Schuman)寫下「舒曼宣言」的第一句話:「如果沒有做出與威脅大小相符的創造性努力,就無法保障世界和平。」他打造的願景是一個超越經濟利益的聯盟,能夠確保歐洲民主的存續。對照如今的情境,這句話比過往都更切合需要。

臺灣和歐盟都是民主自由的堡壘,當外部勢力及獨裁政府日漸威脅這些共享價值時,我們必須共同努力,研擬創新方案來因應這些前所未有的挑戰。

今年2月,我收到了一份展現團結力量的禮物,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朗根(Werner Langen)博士親自送給我一份由155位歐洲議員聯署的聲明,除了提倡臺海的和平與穩定外,也重申了對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

身為共享自由、民主和人權等基本價值的夥伴,我們非常感謝歐盟今年再次大力支持我們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世界衛生大會(WHA)。

像是歐盟、法國、德國及英國的議會友臺小組主席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呼籲邀請臺灣參加於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義大利國會友臺協會主席也寫信支持我們。此外,還有捷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的國會議員也都個別致函譚德賽幹事長,支持臺灣參與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

雖然最終因為中國的壓力,臺灣並沒有接到邀請函,但各位為臺灣人民健康權利發聲的作為,令人感到鼓舞和讚佩。

今年歐洲日的主題剛好是「選擇你們自己的未來」,距今不到10天,歐盟就要舉行決定歐洲未來的選舉。而你們也都知道,臺灣明年一月也將舉行總統大選。

我很高興看到歐洲積極採取措施來制止假訊息的蔓延,我相信我們可以更密切合作來對抗這種威脅。

我們有責任確保人民對未來的選擇權,讓人民知道真相,不受假訊息的影響和獨裁政府的顛覆。

臺灣人民非常清楚明白我們所選擇的未來:我們的權利、自由和民主生活方式必須充分獲得保障。

我們都知道,民主不是白白從天上掉下來的。但我們已經準備好,也願意與歐盟等理念相同的夥伴並肩維護民主和我們所珍視的價值。

我們因為對共享價值的承諾而齊聚一堂,但今晚我要強調的是,承蒙各位的努力,我們的經貿關係也蓬勃發展。

去年的歐洲日,我承諾臺灣政府會全力善用我們與歐盟的合作動能,如今我們完全實現了這個承諾。

臺歐雙邊貿易額在2018年超過570億美元,過去3年來,平均每年成長約7%。歐盟今年在臺投資也創下超過510億美元的新紀錄,三年内成長幅度超過51%。我們是不是該給自己鼓掌一下?

這些投資的增長,大多是因為臺灣快速發展的再生能源產業所帶動。我很高興向各位報告,我們在發展臺灣風電產業方面已實際取得進展,過程雖不容易,但這是臺灣政府的重要目標,我們會全力落實。

我要藉這個機會,感謝今天在場的公司,跟我們一起努力實現綠色永續未來的願景。

我相信臺灣和歐盟合作還可以締造更多成就。我們仍然致力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相信在座各位都同意這樣的協定對我們雙方都有利。

事實上,雙邊投資協定也非常符合今年晚宴的主題-「強化連結創造成功未來」。在穩固的法律框架內建立貿易關係,將使臺灣和歐盟的消費者、投資者和企業都受惠。希望我們能盡快在這個議題上取得具體進展。

說到進展,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好消息。首先,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在去(2018)年建議書提出的132項議題,我們都積極面對處理,證實我們高度重視各位的關切和建議。

例如,我們政府跨部門合作全力推動臺灣在2030年成為雙語國家。我們也已處理各位關切的外籍居留證號格式問題,確保國人和外國居民同享平等待遇。

所以請各位放心,臺灣政府將繼續與各位密切合作,共同促進投資及經貿,並改善外國專業人士在臺的生活及就業環境。

我們將繼續努力放寬外資及僱用外國專業人士的規定。世界各地的公司都肯定我們努力的成果,包括德國達德WPD、丹麥沃旭Ørsted、法國迪卡儂Decathlon、以及瑞典IKEA,都加碼投資臺灣或擴大營運。

更令人振奮的是,我們鼓勵臺商返鄉投資,現在才5月,已經提前達到年度目標,投資金額超過2,500億臺幣。

臺灣的經濟環境有了好的轉變。各位都能看到臺灣經濟展現的韌性,即使面對不穩定的全球經濟局勢,我們依然能找到出路蓬勃發展。

我相信歐盟成員對韌性也有所體會。面對周遭不斷變化的世界,歐盟正在努力因應和調適。就像歐盟去年9月發表的「歐亞連結」策略文件中所說,在全球新世代,歐洲未來的成功關鍵在於「連結」(connectivity)。在這方面,臺灣是歐盟天然的合作夥伴,我們與歐盟在運輸、能源、數位經濟及人文交流方面,已經有相輔相成的強效。

此外,我們也都為了追求更高的理想,踏上艱難的道路,像是歐盟走向整合,臺灣邁向民主。我們一再向世界證明,對自由、民主和人權的承諾可以跨越個別的差異。

如果我們繼續攜手合作,相信一定可以為區域和全球創造更多的福祉。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各位為促進臺歐盟關係所作的貢獻,期待未來雙方關係更鞏固,共創更多佳績。

 

包括歐洲在臺商務協會理事長尹容和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