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見證臺魯簽署合作協定 總統盼強化兩國各項合作 共創雙方人民福祉
總統接見「吐瓦魯國總理索本嘉伉儷訪團」暨見證簽署《中華民國(臺灣)與吐瓦魯政府在1978年航海人船員訓練、發證和當值標準國際公約架構下承認在吐瓦魯國籍船舶服務之船員所持訓練與適任證明文件協定》
中華民國108年05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吐瓦魯國總理索本嘉(Enele Sosene Sopoaga)伉儷訪團,並與總理共同見證兩國交通部長簽署《中華民國(臺灣)與吐瓦魯政府在1978年航海人船員訓練、發證和當值標準國際公約架構下承認在吐瓦魯國籍船舶服務之船員所持訓練與適任證明文件協定》,盼持續深化各項合作,共創雙方人民福祉。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索本嘉總理伉儷再次來到總統府,這已經是索本嘉總理第16次訪問臺灣。她還記得前(2017)年率團訪問吐瓦魯時,受到吐瓦魯政府和人民的熱情接待,相信索本嘉總理此次率團來訪,也會再次感受到臺灣人民的熱情。

總統指出,索本嘉總理上任以來,致力促進國家發展,也積極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同樣的,臺灣也努力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我們很樂意跟世界各國分享我們的經驗。

總統表示,臺灣可以在各領域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她要感謝索本嘉總理和吐瓦魯政府大力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尤其今年4月,吐瓦魯政府致函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要求邀請臺灣出席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

總統認為,吐瓦魯堅定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的權利,再次印證臺吐兩國堅固的邦誼,也給我們繼續堅持下去的力量。「Taiwan Can Help」,總統強調臺灣非常願意為全球福祉貢獻一己之力。

總統提及,今年是臺灣與吐瓦魯建交40週年,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交流越來越緊密。像是臺灣技術團跟吐瓦魯合作開設的農場,為吐瓦魯人民提供新鮮蔬果,促進健康生活。臺吐雙方的各項計畫,包括來臺學習、人才培育、以及技職訓練等,常受到非常好的肯定。

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年起我們也將擴大合作範圍,在吐瓦魯等友邦推動「臺灣數位機會中心(TDOC)」計畫。除了拓展臺吐兩國的互動交流,也培育吐瓦魯下一個世代的科技人才。這些合作計畫都是「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最佳例證。最後,總統再次歡迎索本嘉總理來訪,並期盼兩國邦誼能夠不斷提升,一起開創更好的發展。

隨後,索本嘉總理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能夠再次來訪臺灣,親眼見證臺灣各方面的建設與進展,並代表吐瓦魯人民與政府表達對臺灣強力支持。索本嘉總理並讚許總統的卓越領導。他提到,總統曾說過要打造一個更好的臺灣,他也親自見證到臺灣在雙邊的多項議題以及國際關係上,都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吐瓦魯全國人民都相當驕傲與臺灣的友好關係,並感謝臺灣透過這樣的機會,提醒我們都有責任為我們的國家打造更好的生活。

最後,索本嘉總理感謝臺灣對於吐瓦魯在教育上的支持,讓吐瓦魯學生在能夠在醫療、科技、科學等領域都有所成就,並期盼臺吐兩國邦誼能夠持續強化。

會談結束後,總統與索本嘉總理共同見證我國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吐瓦魯國交通暨通訊部長拉法依(Monise Tuivaka Laafai)簽署《中華民國(臺灣)與吐瓦魯政府在1978年航海人船員訓練、發證和當值標準國際公約架構下承認在吐瓦魯國籍船舶服務之船員所持訓練與適任證明文件協定》。該協定係我與吐瓦魯政府基於兩國邦交友誼,認可我國船員證書,以增進我國船員未來就業機會。

協定簽署完成後,兩國元首、外長及交通部長等一起舉杯,互祝雙邊合作順利成功。

訪團一行尚包括吐瓦魯國外交部長費尼卡索(Taukelina Finikaso)伉儷、天然資源部長柏芮涵(Puakena Boreham)及柯里透米(MacKenzie Kiritome)國會議員及吐瓦魯駐臺大使涂莉梅(Limasene Teatu)暨夫婿,我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