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 總統:和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合作 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出席「外交部108年新春聯歡晚會」
中華民國108年02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晚間前往臺北圓山飯店出席「外交部108年新春聯歡晚會」,除感謝美、日及歐盟等重要夥伴及友邦對臺灣的長期支持,並重申臺灣會堅定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繼續秉持互惠互助的精神,和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合作,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致詞全文為:

 

很高興可以在農曆年假過後,來出席外交部主辦的「春宴」,跟各位好朋友來拜年。

今年是十二生肖的豬年,豬在臺灣文化裡象徵了財富和豐收,所以我要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諸事圓滿,好運連連。

過去一年,因為有各位使節及代表的協助,臺灣的外交事務,獲得了許多重要的國際支持。

像是上個月底,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執委會,包括美國、日本、巴拉圭、史瓦帝尼、海地、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宏都拉斯及索羅門群島等國家,都公開為臺灣發聲。

有些國家主張傳染性疾病的防疫,不該有空白。更有許多國家,強調臺灣在健康照護和公共衛生領域,能為全球帶來積極的貢獻。

沒有錯,臺灣願意和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合作,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去年,我先後訪問非洲和中南美洲友邦,實地見證臺灣在醫療、農業、教育等領域成熟的技術,正持續在地球的不同角落,結出美好的果實。

豬年最適合分享豬的故事。我們的海外技術團,多年來複製臺灣養豬業的成功經驗,先後幫史瓦帝尼、尼加拉瓜、索羅門群島等友邦,培育出適合當地環境的新豬種。

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臺灣不只要爭取更多國際空間,更重要的是,我們也會為國際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與貢獻。我們的精神可以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表達,就是:「 Taiwan can help!」

展望新的一年,我們同樣會秉持互惠互助的精神,跟國際社會來互動。

在亞洲,臺灣會繼續扮演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力量,並透過「新南向政策」不斷深化貿易和人才的交流。

在全球的層次,我們則會持續落實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善盡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的義務。

此外,對於美國、日本及歐盟等重要夥伴對臺灣的支持,我們除了深表感謝,更會致力於開啟更多對話,將實踐民主的經驗分享給全世界。下個月,臺灣即將舉辦「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就是希望為區域內的宗教自由、民主發展帶來貢獻。

各位使節、代表及各國的好朋友,臺灣曾經走過一段辛苦的路,才取得今天經濟發達、民主茁壯的成就。我們從來都沒有忘記,這些成就不是理所當然,自由民主更需要細心的守護。我們也不會忘記,要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為了全人類的福祉,我們共同來努力。

新的一年,國際及區域局勢正在出現新的變化,但無論如何,臺灣會對世界抱持著善意,會張開雙手擁抱世界,並且堅定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堅定貢獻國際社會的信念。

我要再次謝謝各位駐臺使節、代表及貴賓,長期對臺灣的支持。昨天是元宵節,我才剛回去我的故鄉屏東,參加了今年臺灣燈會的點燈活動,非常歡迎大家也到屏東走走,感受節慶的熱鬧。

最後,除了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也祝福臺灣跟全世界,今年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謝謝大家。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晚會啟動儀式並共進晚餐,欣賞春宴「熒熒舞姿,閃耀臺灣」等表演節目,共同迎接新的一年,場面十分溫馨愉悅。

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伉儷、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及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等各國駐華使節與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