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建築百年」主視覺記者會
中華民國108年02月18日

今年適逢總統府建築物落成100年,總統府將舉辦系列活動迎接。今(18)日特別召開記者會,公布「總統府建築百年」主視覺與動畫影片,並邀請主視覺設計師IF OFFICE負責人馮宇老師說明其設計理念。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指出,總統上任以來,一直秉持著開放總統府的精神,把很多不一樣的活動和展覽帶到總統府,從世界星戰日到世大運、亞運的英雄遊行,以及在農委會協助下舉辦特色農產市集,都讓人民更有參與感。

林發言人說明,今年適逢總統府建築物落成100年,一樓展場會隨之調整,後續也將有系列活動,包含總統建築百年特展、與財政部合作的「總統府建築百年暨統一發票盃路跑」以及與中華郵政公司發行的「總統府建築百年紀念郵票」。

談及「總統府建築百年」的主視覺設計,馮宇老師表示,總統府是臺灣重要的建築。對民眾來說,它承載過去這片土地的歷史,有著大家許多共同的記憶。因此,整體識別設計以「前進」為主要精神。他的設計靈感源自建築外觀紅白相間的橫帶裝飾,在視覺語言上,具有速度、向前的涵義,適逢總統府建築滿100年,不僅是回顧過去,更是為了迎接下一個100年。

主視覺的圖像設計則是運用橫帶裝飾與紅磚來呈現建築外觀的輪廓。紅磚在意象上有世代累積、眾人合力的象微,在建築百年的時刻,更具鼓舞人心之意。馮宇老師也談到,主視覺中,進一步將標誌圖像分為三個部分:紅磚、圓弧、箭頭,藉此傳達過去、現在、未來的連結。從過去上世代累積的基礎,到「現在」向前推進的軌跡,前進到「未來」凝聚共識的方向。

至於主視覺動畫,則由二棲設計跟隨著主視覺設計師馮宇的主視覺概念來做延伸,並使用總統府本身特有的磚紅和凝灰兩色作為搭配。音樂上,融合東、西方,以及現代與傳統的各式樂器作為組合,象徵臺灣文化的多元與共融。

主視覺動畫的影片鋪陳,開頭從團結、合力的磚牆意象,砌起總統府過去百年歷史、文化上的多元累積,動畫到中段,根基於百年多元文化,化為助力向上躍升,並突破這面牆的框架來前進,讓這個承載人民託付與期望的空間、建築有更多自由想像的可能,並於結尾匯聚這些想像和能量,一同向更開放的未來不斷推進。

會中,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公共事務室主任張文蘭及法規委員會主委郭宏榮也分別說明「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及「總統府建築百年暨統一發票盃路跑」的活動規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