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社福團體歲末聯歡活動 副總統盼公私部門一同努力 讓兒童獲得妥善照顧
副總統出席「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2019總統府歲末年歡  親親寶貝迎新春』」
中華民國108年01月2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0)日下午出席由「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於總統府南、北苑舉辦的「2019總統府歲末年歡 親親寶貝迎新春』」活動,與700多位低收入戶、寄養家庭、身心障礙、偏遠地區原住民、新住民及育幼機構的孩童同樂,以具體行動傳達政府愛護與照顧弱勢孩童的心意。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至「口藝足畫」攤位參觀,並在口足身障畫家畫作上簽名留念,以實際行動表達溫暖支持之意。隨後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大家來到總統府參加歲末聯歡活動,農曆春節就快到了,很高興能與大家一同提前歡慶佳節,並祝福各位小朋友及來賓新年平安、幸福美滿。

副總統指出,「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長期致力於身心障礙、低收入戶、偏遠地區原住民及弱勢兒童與少年福利服務不遺餘力。剛才陳土金理事長致詞時提到舉辦活動已31年,真的是相當不容易,讓很多小朋友在春節期間感受到關懷與愛,和無限的感恩。當他們將來有機會回饋社會時,也能不吝於把愛再傳出去,讓愛的漣漪能不斷擴散,使社會永遠充滿了幸福和美滿。他謹代表總統及全體國人,向所有盡心盡力付出的主辦單位、贊助單位及辛苦服務的志工們,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感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副總統說,兒童及少年是國家珍貴的資產與未來的希望,國家、社會、家庭的關愛和照顧是不可或缺的,更重要的,要有政府和民間一起來努力,在少子化及兒少權利愈來愈受重視的今天,政府和民間一定要攜手合作全面維護兒少權益,來整體規劃相關的服務工作。

副總統提到,近年來社會發生重大暴力案件、家暴或兒虐等不幸事件,涉及貧窮、失業、毒品、精神疾病與家庭結構等因素,政府雖已建置相關服務機制提供協助,但仍難以避免憾事發生。

副總統指出,為了減少家暴及兒虐的事件發生,行政院已在去(2018)年2月通過「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預計3年投入68億元、補實社工人力3千餘人,希望建構一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採取「風險預防」、「單一窗口」及「整合服務」原則,將服務觸角延伸到全國每一個脆弱的家庭來提供支持服務;同時,政府也將重新建構公私部門的分工與合作,共同為我們的兒童與少年築起一張綿密、安全的社會網絡。

副總統表示,臺灣的少子女化問題相當嚴重,已經不是單一政策可以解決,因此政府在去年7月提出「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希望以多元配套的措施,透過對0至5歲兒童的全面照顧、友善家庭的就業職場對策、兒童健康權益與保護、友善生養的相關配套措施,來支持國人生兒育女。

副總統接著說明,在民國111年以前,政府將布建440處公共托育家園,增加5,000個以上公共托育名額,並增設公立或非營利幼兒園2,247班,增加6萬個幼兒就學機會。對於未接受公共或準公共化托育或教保服務者,政府也將擴大發放0至4歲育兒津貼,讓66萬6,000名兒童都能受益。

副總統強調,政府期望透過公私部門一同努力,共同分擔照顧幼兒的責任,營造友善育兒環境,減輕家庭育兒負擔,以達成提高生育率及讓兒童獲得妥善照顧的目標。

副總統指出,「兒童及少年是國家的珍寶及棟樑」,希望藉由今日的活動,引發社會各界為兒童及少年付出更多的關愛,讓小朋友們都能在健康、安全、快樂的環境中成長。他也祝福活動圓滿成功,每位大小朋友都玩得盡興、玩得開心,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小朋友及貴賓們一同進行活動啟動儀式,並前往參觀園遊會攤位,現場氣氛溫馨熱鬧。

包括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衛福部次長蘇麗瓊及勞動部次長林三貴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