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盼與中美洲友邦繼續推動更多經貿合作,創造多贏發展
總統出席「中美洲獨立197周年紀念酒會」
中華民國107年09月17日

蔡英文總統今(17)日中午出席中美洲獨立197周年紀念酒會,感謝中美洲友邦大力支持臺灣,並期盼與友邦繼續推動更多經貿合作,創造多贏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與友邦共同慶祝「中美洲獨立一百九十七週年紀念日」,她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表達最誠摯的祝賀。

針對友邦國家長期以來給臺灣最堅定的支持,在很多重要的國際場合,持續為臺灣發聲,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認為,臺灣雖然和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和瓜地馬拉在地理位置上相隔遙遠,但我們對於自由和民主有同樣的追求。對於中美洲友邦爭取自由、脫離殖民的歷史,臺灣也總是能夠感同身受。

總統說,197年前,中美洲國家的人民奮起反抗殖民者的壓迫,只為了讓下一代可以真正享有民主和自由。臺灣的人民同樣走過艱辛的歲月。我們的民主前輩勇於挑戰不公,勇於衝撞威權,才讓臺灣的民主真正步上軌道。

總統強調,中美洲的友邦一直是我們最堅定的夥伴。我們也希望未來與中美洲友邦繼續推動更多經貿合作,創造多贏發展。

總統指出,宏都拉斯遠近馳名的牛肉和咖啡,臺灣都已經買得到。今年二月,臺灣也迎來了第一批來自宏國的優質甜瓜。今年八月,宏國遭受旱災,我們也在第一時間表達關懷,協助友邦朋友度過難關。

總統進一步提及,在尼加拉瓜,臺灣的農業技術團做了很多努力。現在尼國的稻米,牛隻品種的改良、種豬繁殖的工作,都陸續有很好的成績。尼國的冷凍蝦今年外銷量大增,進口第一名的國家就是臺灣。此外,竹工藝計畫也讓尼國的400多個家庭,學習了臺灣的竹編技術,開設工藝品店,進而改善生活。

總統接著說明,在瓜地馬拉,我們善用臺灣經驗,輔導瓜國的微中小型企業,幫助瓜國的企業提升營運能力,跟國際接軌。我們也幫助瓜國完成海龜復育中心的整建,讓海洋資源永續發展,更帶動觀光的效益。今年六月,瓜國發生火山爆發,造成嚴重傷亡,我們也致上最深的慰問,積極援助災民。

總統表示,臺灣和中美洲友邦相互扶持,共同面對挑戰。未來,政府會和企業組成專業團隊,持續和中美洲友邦積極合作,開拓當地市場,增加採購,參與基礎建設,以互惠互助的精神,與中美洲友邦一起繁榮發展。

總統指出,這段時間以來,中國持續用無理的打壓,企圖影響我們的外交處境。但是,這些威脅只會更強化臺灣與中美洲友邦的友誼。我們期待和志同道合的友邦們,繼續站在同一陣線,共同捍衛我們信仰的民主自由。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友邦大力支持臺灣,並邀請與會貴賓共同舉杯,敬祝宏都拉斯、尼加拉瓜、以及瓜地馬拉三國元首政躬康泰,國運昌隆,也祝福臺灣和中美洲友邦邦誼歷久彌新。

包括尼加拉瓜駐臺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宏都拉斯駐臺大使謝拉(Sierra Quesada)、瓜地馬拉駐臺大使亞谷華(Olga María Aguja Zúñiga)、監察院長張博雅、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國防部長嚴德發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