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籲重視自身的文化意義和內涵 孕育源源不絕的文化創造力
總統出席文化總會「原遊會」藝文茶會
中華民國107年07月14日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下午出席中華文化總會舉辦的「原遊會」藝文茶會時強調,政府及文總會與大家一起努力,讓社會大眾更了解、重視自身的文化,讓不同族群為這個國家的文化,不斷創造出新的意義和內涵,共同孕育源源不絕的文化創造力,持續帶領臺灣走向世界。

總統致詞時表示,過去一年多來,相信大家從復刊後的《新活水》雜誌,以及文總的各種活動,都可以感受到,文總不一樣了。現在的文總是一個嶄新有創意、勇於突破框架的文總。

總統接著指出,這些改變與成果的背後,有著包括各位與會人士、來自各方的努力和支持。她要向大家表達最深的感謝,也非常歡迎各位的蒞臨,持續支持文總、關心臺灣的文化發展。

總統提及,為了推廣臺灣的多元族群文化,去年藝文茶會特別以南洋和客家作為主題,今年則是以原住民族為主題,取名為「原遊會」。原住民族的文化藝術是臺灣文化主體特色最明顯的一環。下個月初,原民會也將舉辦一場國際音樂節,就是要透過原住民族的音樂,讓世界看到臺灣。而我們從原住民朋友的身上,也看到他們對於自己文化主體性的尊嚴與驕傲。

針對原民文化的內涵,總統表示,從最早的原住民到現今的新住民,不同的族群在這座島嶼上,一起激盪出多層次的文化主體性。當臺灣走向世界,豐富多元的文化也是我們共同的驕傲。

總統提到,前陣子,她接受媒體專訪的時候說,臺灣是「堅韌之島」。臺灣人的這一股韌性,在文化領域也展露無遺。即使我們面對困難的外交處境,依然透過各種創作跟文化分享,讓臺灣在國際上不斷發光發亮。

總統認為,我們也一再證明,臺灣雖然不大,但我們的文化創造力,絕對不可忽視。像是今年的金曲獎頒獎典禮,有許多新生代的創作者,重新定義了流行音樂,還有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注,令人驚豔的美學和設計,都展現出這個國家創新突破的能量。

總統強調,這些能夠自由飛翔的創意,是臺灣最驕傲的資產,也是我們最大的優勢,這一年多來,文總也持續努力打破我們對既有文化疆界的想像,讓臺灣的文化能量有更多的發揮。例如與總統府合作舉辦的「社會創新黑客松」,此外也推出「黑啤東南飛」的新南向動畫影片,讓社會重新理解臺灣跟東南亞的連結。接下來也有好幾個大計畫在進行,在去年的「藝術卡車秀台灣」到馬來西亞之後,今年九月要到日本東京舉辦「台灣文化祭」。在十月,也要跟故宮合作推出一個嘻哈時裝秀,另外還有「台灣討拍」的影像徵集。

總統也提到,今年十月,我們也即將看到一部記錄陳錫煌師傅的影片。今天陳師傅也在現場,他的父親是掌中戲大師李天祿先生,而陳師傅青出於藍,精湛的操偶技藝是目前唯一獲得國家雙授證的國寶級藝師。總統說,今天文化界的傑出人才,齊聚一堂,她相信大家都會認同,只要發揮臺灣的優點和特色,就能創造更多前所未有的成果。

總統說明,之前她在文總的執委會上,期許文總要在華人世界扮演更積極的文化創造角色。她也特別呼應國家文藝獎得主、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Sakuliu Pavavalung的得獎感言。他說,「用美學教育下一代,讓美的養分滋長,重新滋潤這塊地方」。他也希望讓孩子們學習,「回溯理解原本自己文化的美,於當代社會中存在的價值」。

最後,總統表示,不論是政府或是文總,都會跟大家一起朝這個方向努力,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和重視自身的文化,讓不同族群為這個國家的文化,不斷創造出新的意義和內涵。我們一起來孕育源源不絕的文化創造力,持續帶領臺灣走向世界。她再次感謝大家為文化工作所做的努力。

主辦單位中華文化總會邀請了原住民表演團體「O-KAI」及「Balai」現場表演,總統全程專注聆聽。隨後,總統現場體驗手做咖啡,並與掌中戲師傅陳錫煌對談,瞭解陳錫煌師傅創作與表演的歷程。包括陳建仁副總統、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外交部次長謝武樵、立法委員邱議瑩及陳瑩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