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授證工研院院士 總統勉為臺灣尋找下一階段轉型動力
總統出席「工業技術研究院45週年院慶暨第七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7月05日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前往新竹出席「工業技術研究院45週年院慶暨第七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肯定工研院以及歷屆院士協助臺灣成為今天的科技大國,並期盼繼續為臺灣尋找下一階段的轉型動力。

總統抵達後,先參觀「攜手產業  共創新藍海」工研院院慶特展,隨後致詞恭喜四位院士當選人。首先,總統向王康隆院士致意,她說,王院士本身已經是中研院院士,今年又獲得磁力獎(Magnetism Award),這是全球物理學家的殊榮。

總統指出,王院士長期投入電子半導體的研究,支持他不斷創新的力量,就是「熱情」(Passion)。她期待未來王院士能跟臺灣的產學界進行更多的交流,讓更多臺灣的年輕人才,學到這樣一份對科學的執著和熱情。

總統也恭喜朱志洋總裁當選院士。她說,相信這一路走來朱總裁一定感觸良多。從一間中小企業開始,朱總裁領導的「友嘉」,現在已經是全球第三大的工具機集團,撐起臺灣工具機產業的創新和成長。藉這個機會,她也要特別感謝朱總裁對於政府國機國造、智慧機械等政策的支持。來自產業界的肯定,讓政府更有信心,5加2 產業創新計畫的方向是正確的,我們會繼續努力。

接下來,總統恭喜苗豐強董事長榮任院士。總統說,從美國回臺灣之後,苗董事長一路開疆闢土,帶著「聯華神通集團」深耕轉型,參與臺灣科技產業以及資訊建設的發展。她期待,未來苗董事長的經驗和專業,能夠結合工研院的平台,加速臺灣產業的數位轉型。

最後,總統向張有德董事長致意。總統提及,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點滴軟針,就是張董事長的代表作之一。不過,她知道張董事長的抱負還沒有全部實現。她相信張董事長會繼續帶領生技「臺灣隊」,挑戰更大的國際市場。

總統除了恭喜四位新任院士,也感謝他們長期以來對於臺灣科技和產業創新所做出的貢獻。她感到很榮幸,政府能夠跟新任院士們合作推動臺灣科技和產業的進步。

總統強調,今年是工研院成立45週年。45年來,透過科技研發、技術轉移、人才培育和創業育成,工研院以及歷屆院士協助臺灣成為今天的科技大國。

總統提及,前陣子剛剛宣布退休的張忠謀董事長,曾經是工研院的院長、董事長,也是工研院的第一屆院士。工研院的許多前輩,在半導體和ICT產業當中,創造出豐碩的利基,協助臺灣完成上一階段的經濟轉型。

總統說,今天在場的人,從院士到工研院所有同仁,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為臺灣尋找下一階段的轉型動力。過去兩年,政府推動了許多改革。在產業的面向上,持續鬆綁法規,提升基礎環境,媒合創新資本,要扭轉過去的生產模式。政府也全力投入綠能開發,要加速臺灣的能源轉型。

總統指出,三十年前,如果我們對於發展半導體和ICT有半點猶豫,臺灣經濟就沒有今天的榮景。同樣的道理,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現在也不能畏懼改變。

總統認為,創新永遠是臺灣求勝的關鍵。要原地踏步,或是繼續向前,就取決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決心和勇氣。未來,政府也非常願意聽取院士的各種建言。她也期許工研院持續扮演產業和研發之間的橋梁,引領臺灣邁向下一個時代。

最後,總統再次恭喜四位新任院士,也祝福工研院45歲生日快樂。

包括總統府資政林信義、經濟部長沈榮津、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李世光及院長劉文雄等亦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