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非洲日酒會 副總統:致力提升臺灣與非洲夥伴的利益
副總統出席「2018年歡慶非洲日酒會」
中華民國107年05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5)日晚間出席「2018年歡慶非洲日酒會」時表示,與布吉納法索終止外交關係,並不意味著臺灣與非洲大陸的接觸將結束,我們將繼續致力於提升臺灣與非洲夥伴的最大利益。

 

副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晚的酒會對臺灣以及我們當中許多聚集在這裡的人來說,是一個艱難的時刻。昨天晚上,布吉納法索宣布將終止與臺灣的外交關係,結束長達24年的友誼。對於那些為雙邊關係投入如此多心力的人來說,這是一個悲傷的日子:從我們的醫護人員、技術團專家到外交人員,以及他們的家庭成員。現在,他們不是與布吉納法索人民並肩共同努力工作,而是在家裡準備打包回國。不過,他們的功績將會受人懷念。

我要明白指出,與布吉納法索終止外交關係,並不意味著臺灣與非洲大陸的接觸將結束。儘管面臨挑戰和困難,但我們與非洲的伙伴們,在教育、衛生、基礎設施和貿易攜手合作的努力將不會消退,他們不會消失;相反地,我們將繼續按照我們一貫的作法,繼續致力於提升對臺灣與我們在非洲夥伴的最大利益。

今天晚上,非常感謝「非臺經濟論壇」和戴敏尼大使主辦這次特別活動,它標誌著現在被稱為非洲聯盟的前身,非洲團結組織成立55週年,同時紀念非洲如今的成就。

事實上,今晚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在關注非洲,不是緬懷過去的非洲,而是聚焦於未來的非洲;非洲打破了世人對它過往那種衝突、短缺以及未開發的刻板印象,這些為數超過十億的非洲人民,讓世界見識到了全球增長最快的中產階級和部分發展最快速的經濟體。

世界各國對非洲看法的轉變,意味著與非洲往來的方式也必須跟著轉變。這包括我們必須嚴肅思考,如何共同努力建設人力與機構可永續經營的機制,來取代過往那些不負責任、破壞珍貴資源並導致非洲國家負債累累的基礎建設計畫,同時也必須使我們共同努力的成果,能為各方公平的分享,而不是集中在少數人手中。

永續發展是臺灣的強項,也是臺灣與非洲來往的指導原則,舉例來說,我們繼續加強在衛生領域的合作,我們目前正與史瓦帝尼政府在Mbabane史京政府醫院進行擴建計畫合作,我知道臺灣也在幫助史瓦帝尼培訓許多年輕醫師,以便他們能夠回到故鄉為鄰里貢獻所學,我身為一名醫衛專業人士,知道提供足夠醫生和護士需求的重要性。

我們同時也對非洲的未來世代,投注了重大資源,經由獎學金計畫,數以百計來自非洲的學生,在臺灣多所大學院校,攻讀從醫學到科技等不同領域,我們還派出臺灣教育工作者前往史瓦帝尼服務,特別是在技術領域;展望未來,我們期待加強在職業訓練領域的合作計畫,提供非洲學生強調動手實作技術的課程,以更能符合當前經濟的關鍵需求。同樣地,在農業領域以及永續發展的基礎建設方面,臺灣也對史瓦帝尼及世界各地的友邦一樣提供承諾。

但是我們也瞭解,這些協助雖然對非洲十分重要,不過經濟成長與就業機會,才是真正影響非洲未來世代的重點。臺灣必須持續多方鼓勵更多臺灣公司投入非洲的經濟發展。

首先我們將增加進口非洲的產品,隨著全球經濟情勢好轉,上年度臺灣與非洲的貿易總額成長了將近14%,其中進口成長了24%。為了進一步保持這個動能,我們非常樂於與非洲重要伙伴簽署經濟合作協定。舉例來說,臺灣與史瓦帝尼即將針對減免史國產品關稅以及提供更廣大進入臺灣市場的機會締結協定,我毫不懷疑的認為,史國高品質的商品在臺灣市場將擁有絕佳的競爭力。

其次,我們將提供目前在非洲投資的臺灣廠商更優質的協助。上個月當蔡總統訪問史瓦帝尼時,曾經會晤在非洲投資的主要臺灣廠商代表們,並指示國家安全會議研議如何解決會中所提出的數項議題,包括如何提供旅非臺籍人士更好的醫療服務,我們的目標是鼓勵更多的臺商安心的前往非洲居留、工作及投資。

再者,我們希望見到更多的臺灣公司前往非洲,特別是在我們的友邦設立據點,今年夏天將舉辦一場高階有關如何強化臺灣產業投資非洲市場的圓桌會議,期盼「非臺經濟論壇」能在相關各項討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我必須指出,儘管我們的外交受挫,但是身為朋友及合作夥伴,臺灣決心繼續參與非洲的發展過程,與中國浮誇的投資和貸款計劃不同,我們知道臺灣始終如一地、忠實地、可持續地兌現我們對非洲夥伴的承諾。中國的打壓無法使臺灣遠離非洲。事實上,反而促使我們更加倍努力。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在座各位對強化臺灣與非洲的友誼及合作,所做的一切努力與貢獻,也祝賀非洲聯盟生日快樂,同時祝福非洲人民持續的和平繁榮與進步。

 

隨後,副總統與非洲使節團輪值主席、史瓦帝尼王國駐臺大使戴敏尼(Thamie Dlamini)、外交部次長劉德立以及與會的駐臺代表共同舉杯,慶賀臺灣與非洲友誼長存。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