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臺日文化交流青少年獎學金得主 副總統盼透過年輕世代雙向交流 促進兩國關係永續發展
副總統接見第15屆「臺日文化交流青少年獎學金」訪團
中華民國107年03月2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1)日下午接見第15屆「臺日文化交流青少年獎學金」訪團,期勉各得主扮演臺日永續交流的種子,成為強化臺日友好情誼的橋梁,並盼透過年輕世代的雙向交流活動,讓兩國關係能夠永續發展。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賓親身來到臺灣,認識臺灣的風土民情,並與臺灣的青少年交流互動。同時也感謝「日本工業新聞社」15年來在臺日青少年文化交流上所做的努力。

副總統指出,我國政府一向重視各式各樣的國際交流,不僅鼓勵臺灣新生代走向世界,增廣見聞,培養國際觀,也非常歡迎國外的新生代,能到臺灣來體驗臺灣多樣化的社會發展。

副總統表示,日本是臺灣重要的鄰邦,兩國在歷史、文化及經濟等領域上,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希望透過年輕世代的雙向交流活動,讓兩國關係能夠永續發展。他舉例,去(106)年11月,我駐日本代表處針對日本20歲以上民眾進行民調,超過半數的受訪民眾認為,臺灣是一個可信賴的國家,且多數認為臺日關係良好,說明了臺日雙方具有堅實的友誼。

副總統認為,近年來,臺日兩國無論在防災、文化、教育、觀光及青少年交流等各方面,不但合作密切,而且兩國地方縣市之間,也簽署了近百項友好交流協定。臺日兩國互動關係熱烈友好,堪稱世界典範。

副總統說,今(107)年2月花蓮震災之後,臺灣人民都深深感受到來自日本政府及民間的真誠慰問與關懷。尤其是安倍首相親自書寫「臺灣加油」為臺灣災民打氣,更是打動臺灣人心。他也藉此機會再次向日本友人表達由衷的感謝之意。

副總統指出,「臺日文化交流青少年獎學金」活動至今已舉辦15屆,每一屆都有400人以上的國、高中及大學生參與,歷年來更已有225位學生親自來到臺灣體驗這裡多元化社會的發展。而在這一屆「國台語演講比賽」獲獎人中,有對臺灣文化感興趣、以臺灣布袋戲的研究為學校畢業論文主題的同學,也有喜歡臺灣原住民文化的同學。在作文比賽中,也有同學因為體會臺灣素食文化的精髓,有意推動臺日年輕人共同研究臺灣素食與日本精進料理的交流會,甚至為實現這個理想,決定到大學攻讀中文。對於日本同學對臺灣的熱愛,副總統表示深感欣慰。

副總統認為,臺日兩國的友好關係是建立在相互了解與信賴之上。希望各獎學金得主能持續扮演臺日永續交流的種子,成為強化臺日友好情誼的橋梁。同時,也希望臺日兩國的新生代在經過不同文化的洗禮後,能夠更加了解共同追求的目標,並在未來攜手並進、貢獻國際社會、為全人類造福。

訪賓一行由臺灣研修團團長「日本工業新聞社」社長上坂徹率領、外交部主任秘書蔡明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