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東亞和平論壇」學者專家 副總統:臺灣會善盡維護區域安全責任 積極參與國際社會
副總統接見「東亞和平論壇」與會學者專家
中華民國107年03月0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5)日上午接見「東亞和平論壇」與會學者專家,除重申臺灣會善盡維護區域安全的責任,也強調在全球的重要議題上,臺灣從來沒有缺席,未來也會繼續堅定地走向世界,積極地參與國際社會。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過去兩天舉行的「東亞和平論壇」已經圓滿落幕。他感謝遠道而來參與的貴賓,不論是在地緣政治或兩岸關係等議題上,與我們分享精闢的觀察和寶貴的建議。

副總統指出,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和繁榮是我們共同的目標,透過這次論壇的研討和論述,也再次證明了我們共享的自由、民主及人權價值,是達到這個目標絕對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在複雜多變的區域情勢中,臺灣將會善盡維護區域安全的責任,持續保持善意,並致力於維持穩定、具一致性以及可預測的兩岸關係。

副總統也提到,臺灣將努力與區域內國家建立更強韌緊密的夥伴關係。在未來這一年,加強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力道,希望與南亞、東南亞以及紐澳等國家有更多元的合作交流,特別是在人才培育及經貿成長上互相努力,發揮互利、互補的效用。

對於推動區域經濟整合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即將於3月8日簽署,副總統說,我們也將持續做好各項準備工作,來爭取各主要貿易夥伴國支持臺灣加入。

談到臺灣對於參與國際社會的努力,副總統指出,我們主動落實聯合國制裁北韓措施,來聯手遏制核武發展的威脅;在南海議題上,已推動將南海最大的天然島嶼太平島,做為科學研究和人道援助的基地;此外,也致力於保障航行及飛越的自由,來確保南海的自由與開放。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為了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去年9月我國政府發表第一份「國家自願檢視報告」,並且定期檢視各階段工作進展,願與各國分享經驗和成果,為全球永續發展共同努力。

副總統強調,從過去到現在,在重要的全球議題上,臺灣從來沒有缺席,未來也將會繼續堅定地走向世界、積極地參與。他也特別感謝在座貴賓,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交流、關注區域情勢、深入探討相關問題。每位貴賓都是臺灣連結世界的重要橋梁與夥伴,也期待未來與大家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

訪賓一行包括來自韓國、日本、瑞士、美國、印度、南非及菲律賓等國之國會議員、學者專家等25人,由前副總統呂秀蓮及外交部次長章文樑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