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青世代創創論壇 副總統籲青年懷抱新創夢想 勇於挑戰自我
副總統出席「青世代創創論壇─高峰對話」
中華民國106年11月0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日下午出席「青世代創創論壇─高峰對話」,說明政府在推動青年發展與培育政策的努力與作為,並期勉青年朋友懷抱新創夢想,運用創新思維與不怕失敗的精神,勇於挑戰自我,讓臺灣發展更上層樓。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根據「2017年全球青年調查」(Global Youth Survey 2017),目前全球青年人口已超過12億人,世界各國都很關心青年發展的培育問題,我國政府也不例外。在行政院政務委員、教育部、勞動部及經濟部齊心努力下,試圖從青年全球發展、社區賦權及在地實踐等領域,豐富青年發展的面向及成長能量。

副總統指出,政府在青年發展政策上不遺餘力,提出落實青年賦權、保障青年勞動尊嚴,以及支持青年成家創業等目標,期待以多元方向培養青年發展,同時提供良善的生活環境。

副總統說,身為一個科學家,他常常以科學家為例告訴大家,年輕時候的想法對於成就一個科學家的重要性。例如牛頓是在學生時期發現地心引力;達爾文在搭船旅遊世界時,思考出「演化論」;萊特兄弟因為有飛行夢想,觀察鳥的飛行原理,而發明飛機;另外,愛迪生經歷2,000多次嘗試失敗後,終於發明電燈。「這種勇於冒險犯難、不怕失敗的精神,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一種創業家精神的體現」。

副總統也提到,臉書創辦人祖柏格(Mark Zuckerberg)曾經說過,當他創立Facebook時,不只是要創立一個公司,而是想要把人與人的關係聯繫在一起。副總統認為,創新創業的起點在於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以及造福全人類,帶給人類更多的未來。

副總統指出, 1970年代至1980年代中期是臺灣中小企業蓬勃發展的黃金年代。當時中小企業胼手胝足開創新機,失敗了就再站起來,不斷嘗試、創新與研發,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也正因為這些企業家勇敢開創的精神,創造出臺灣的經濟奇蹟。

副總統認為,臺灣許多文化、社會及政治的改變,都是因為年輕人的想法、新觀念,帶給臺灣更好的面貌。在目前全球化競爭激烈的環境下,期待青年都能勇於面對挑戰,不怕失敗,勇敢創新。

副總統說,過去他在美國波斯頓、聖地亞哥參訪創新產業時發現,當地創新產業所以能蓬勃發展,除人才培育與企業的資金贊助外,更重要的是當地的年輕人具有勇於創新創業及希望為世界帶來更好發展的心態。因此,臺灣也會努力提供一個友善,且容許失敗的環境,鼓勵青年不要怕失敗,並建立創新的精神。

副總統表示,本次教育部青年署舉辦的論壇活動,邀請產、官、學界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與會,傳達他們對創新創業新的觀點。除蒐集各方意見,運用創新思維及勇敢態度外,也自我培養創業家精神,令人肯定。

副總統提及,在青年培育方面,目前政府推動多項政策,包括「新南向政策」及「5加2產業創新計畫」等,其最基本的核心理念在於人才培育與交流,期待運用臺灣青年創意創新的軟實力,以及有幹勁、有活力、勇於追求夢想的精神,發揮加乘效果,讓臺灣的發展更上一層樓。

最後,副總統除感謝教育部、勞動部及經濟部共同對創業家的培育與支持,也祝福所有與會青年都能滿載而歸,懷抱新創夢想、挑戰自我,勇敢前進。「政府會永遠站在大家這一邊,與大家走在一起!大家一起加油!」

隨後,副總統參觀國際新創媒合展示會,並逐一聽取新創作品的設計理念。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及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等亦出席是場論壇。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