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台北市內湖國小創校一百週年校慶活動
中華民國94年11月1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參加台北市內湖國小創校一百週年校慶活動,祝賀該校生日快樂並為植樟樹一株作為紀念;總統也應邀致詞,勉勵該校繼續扮演著培育地方、社會、國家未來棟樑的重要角色。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是內湖國小大喜的日子。俗諺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欣逢內湖國小創校一百週年慶,阿扁很高興能夠在陳主任委員誠摯邀請與安排下親自參加這場盛會,見證內湖國小在一世紀的歲月中所寫下的杏壇佳績。首先阿扁要代表政府與人民,恭喜內湖國小百歲生日快樂!
  過去一百年中,內湖國小春風化雨、作育英才無數,無論哪個領域,都孕育了出色的人才,例如大家所熟知的政壇名人台北市議會前議長陳健治主委、報界聞人自由時報吳阿明董事長、文壇女作家朱天文女士、名歌手蔡琴小姐等,都是內湖國小最傑出的校友。
  現任校長陳福源先生,上任兩年來,用心營造一所「學生快樂、教師歡喜、家長信任」的學校,因此榮獲本年度「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的傑出校長,也是一位最佳楷模人物。內湖國小一百年,三萬六千多個日子裡,老師們代代相傳,用愛心與耐心,將內湖國小營造成孩子們學習的殿堂、孕育社會棟樑的搖籃。今天也有歷任的老校長回到學校,也請大家以熱烈的掌聲來感謝他們的貢獻。
  民國前七年,內湖國小正式創立,一路走來,歷經了創業維艱、篳路藍縷的辛苦過程,各任校長無一不兢兢業業,懷抱著辦教育的熱忱,承先啟後,從日據時代的「內湖公學校」開始,就留下了許多值得追憶的扉頁。舊校景、老校舍,即使只能在泛黃的照片中看見,卻不減校友們深深的懷念。
  曾經,光復時期的舊校門前,是一排排稻田和草堆,而且舊校門內還站著一顆枝葉茂密的老榕樹。剛才進校門還看到老榕樹,相信仍然活在校友的心中。經過經過了數十寒暑,雖不復見它們的形影,但它們的樣貌,還是常駐在內湖人的心裡,這就好比一所學校雖然跨越過了一個世紀,景物變遷無數,卻依然堅守它的崗位,依然是莘莘學子們心中永遠閃亮的燈塔。
  現在的內湖,一樣矗立在秀麗的山光水色之中,四周環繞著許多好山好水,距離學校不遠的大埤湖、鄰近的大湖公園、金龍寺、碧山巖等,都替內湖增添了不少自然資源與景觀。校舍建築部份,也都陸續地整建翻修,從創校時期僅有寥寥幾間平房舊教室,到現在共有忠勤樓、孝悌樓、仁民樓、愛物樓、信實樓、義勇樓、和美樓、平靜樓等八棟教學大樓,軟硬體設施也相繼汰舊換新,今昔相比,景觀縱使大不相同,但校內濃濃的人情味卻絲毫沒有改變。
  其實,阿扁對內湖有一份特別的感情,在擔任台北市長四年間,在傑出校友陳議長帶領台北市議會合力支持下,增建內湖地區的高中學校,全力加強交通建設,規劃興建大直橋、環東快速道路,保護內湖的山坡地,讓基隆河截彎取直,就在地從輕工業區變成廠辦大樓林立的科學園區,並期許運用內湖豐富的山水資源,將內湖塑造成二十一世紀的自然生態城市。上個月,「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授證內湖區為全世界第九十四個安全社區,這是我們最大的驕傲。
  內湖在進步,內湖國小也持續成長,學生人數從以前一個年級兩個班,擴增到現在一個年級十多個班,全校將近一百個班級數,人數接近三千人,人數眾多,而且大家彼此感情融洽、相處和睦。老師們也同樣地發揮教育的熱忱,與學生們教學相長,與同事間專業對話、彼此交流經驗。教師人數為配合學生人數,也增加到現在將近兩百人之多,其中老中青三代都有,素質齊備、陣容堅強。
  學校行政團隊更肩負起重大的使命,成為學校發展動力的主要來源。由於這樣的好氣氛,內湖國小在各方面表現上,皆能脫穎而出,校際間的比賽獨占鰲頭,市級比賽、全國比賽第一名更不在話下,如手球隊、桌球隊、科學展覽、合唱團、學生樂隊,而學生參加國際數學競試,一舉得金,手球隊更遠征歐洲,創下了許多輝煌的戰果,在此也要表達恭喜之意。
  「誠、正、和、美」是內湖國小的校訓,過去一百年來如此,未來也是如此。秉持著這四個字的基本精神,內湖國小將會繼續扮演著培育地方、社會、國家未來棟樑的重要角色。貴校的每一位師長,每一位行政團隊的夥伴,也都將持續發揮教育愛心及良心,一起背負起教育這項重大且影響深遠的神聖任務。
  最後,在這個值得慶賀的日子裡,阿扁要竭誠祝福內湖國小,生生不息、校運昌隆,並敬祝大家身心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