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宣布由現任總統府資政兼總統經濟顧問小組召集人林信義資政代表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
中華民國94年11月09日

  總統府游秘書長錫堃今天上午宣布,由於中國無理打壓,我國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先生,無法代表陳總統前往韓國釜山參加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將由現任總統府資政兼總統經濟顧問小組召集人林信義資政代表出席。
  游秘書長表示,我國政府經過近一個月以來持續與韓國政府協商之後,昨天傍晚已經確定我國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先生,無法代表陳總統前往韓國釜山參加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陳總統對此結果深感遺憾。游秘書長指出,這樣的結果明顯是中國政府無理打壓的結果,不僅是此次APEC的損失,也是號稱將和平崛起的中國政府的失敗。因為,中華民國是APEC的正式會員國,我國有權力指派任何人來代表中華民國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談。而王金平院長也是台灣朝野各政黨一致支持的最佳人選,現在卻因中國無理的打壓,無法成行,相信不但朝野各黨派、乃至全體國人同胞都感到難以接受,中華民國政府也要對這樣的舉措表達最嚴正的抗議。
  游秘書長指出,我們清楚地認知,台灣是APEC的正式會員國,身為APEC的一份子,我們有義務與權利善盡我們的責任,當然也不會在此次的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中缺席。因此,當陳總統昨(8)日得知王院長無法代表我國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後,隨即告知王院長,並即指派現任總統府資政兼總統經濟顧問小組召集人的林信義資政代表出席。
  游秘書長進一步指出,林資政曾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兼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經濟部長,不但具有豐富的財經資歷,其專業能力與執行力更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林資政並曾於擔任經濟部長期間,於2000年與2001年分別於汶萊與上海兩度參加APEC部長級會議,對於APEC會議運作以及相關議題均相當熟悉。因此,陳總統認為,由林信義資政代表他出席此次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必定能在會議中爭取台灣最大的權益,並對亞太經濟合作發展做出最大的貢獻。而陳總統亦已於昨日告知總統經濟顧問小組召集人林信義資政,獲得他的首肯,同意接受這項任務,我國也已經知會主辦國。
  游秘書長表示,台灣為APEC正式會員體,我國元首就如同其他會員體的領袖一樣,有完全的權利可以參加非正式領袖會議。過去以及本次無法以同等的權力合理參加,均係中國以政治力量全力介入打壓的結果。因此,我國對於中國政府再次蠻橫阻撓陳總統指派他個人代表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做法,表達最強烈的抗議。
  游秘書長並強調,希望國際社會能夠認清中國為實現其政治目的,在各領域不斷打壓民主台灣的事實,堅定支持台灣身為國際社會成員,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以及分擔國際責任的義務。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