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首次有導盲犬進入府內新聞稿
中華民國94年09月14日

  總統府今天來了一位身分特殊的賓客-拉不拉多導盲犬「歐文」,讓總統府的「空間解嚴」理念,又向前邁開一大步。
  公共事務室表示,總統府今天上午舉辦94年「總統府全球資訊網」府內維護更新人員教育訓練活動,為使府內同仁多方了解不同網路資訊,其中,特別安排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的視障老師陳冠武先生,親自為同仁示範、講解視障朋友使用網路的情形。由於陳冠武老師為視障人士,平時生活作息與外出行動皆仰賴一隻拉不拉多「導盲犬」-「歐文」協助,雖然目前總統府規定來府人士均不得攜帶動物入府,但總統府考量陳老師特殊情況,特別讓陳老師能「攜犬入府」,並希望藉此導正國人對待視障同胞使用導盲犬之觀念,進一步落實「身心障礙者保護法」規定,保障視障者及導盲犬的行動權。
  公共事務室也指出,台灣的導盲犬計畫是由李前總統所發起,台灣盲人重建院負責推動。目前國內服勤的合格導盲犬僅有11隻,而陳老師的導盲犬「歐文」,則是台灣第1隻自行訓練成功的本土導盲犬,也首開視障人士使用國內自行訓練導盲犬之例,對提倡視障朋友使用導盲犬觀念,具有正面積極的示範效果。
  陳老師表示,「歐文」和他相處了一年,不單是在日常生活為他指引方向,更是他心靈互相依靠的朋友。他並就國人對待導盲犬的情形說明指出,合格的導盲犬絕對不會攻擊人類及其他動物,也不會隨意吠叫或大小便。府內同仁則表示,觀察「歐文」停留總統府的2個多小時情形,牠除了專心帶著主人走路,就是安靜的趴在主人身邊,沒有發出任何聲音,也未在訓練課程中對同仁造成干擾。
  此外,公共事務室也表示,總統府為了讓身心障礙朋友也能如多數網友一般,便捷順利地瀏覽「總統府全球資訊網」所提供的資訊,配合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所制訂的「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積極進行網站無障礙化,目前已由原先的第1優先等級(A)提升至A+等級。這些無障礙功能的設計,都是為了讓所有的身心障礙人士,可以同時得知總統府網站的完整內容,達到「無障礙網路空間」的目的。
  公共事務室再次強調,資訊世界虛擬的「無障礙網路空間」,與真實世界營造的「無障礙空間設施」一樣,都是身心障礙朋友所不可或缺的。不論是「實體空間」,還是「虛擬網路」,斜坡道、導盲磚等貼心的設計,都能讓身心障礙朋友通行無阻、感到舒適,而這也是政府所要持續努力的工作。總統府網站將繼續追求並維護這些無障礙的設計,也歡迎全體國人和總統府一起努力,在網站無障礙化的促進方面提供更多寶貴的意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