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導馬祖防衛司令部隊
中華民國94年09月09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前往駐守馬祖南竿、北竿、東引、亮島、高登、東莒和西莒各島的部隊視導,除一一致贈中秋節加菜金外,並主持馬祖防衛司令部秋節餐會,提前與前線官兵共度佳節。
  隨後,總統並前往日前發生意外爆炸的成功山彈材庫視察並聽取簡報,了解意外發生的原因及處理情形。
  總統在馬防部秋節餐會致詞全文內容為:
  非常高興能夠在中秋節前夕與各位見面,這是阿扁第五度來到馬祖,每來一次,看到官兵弟兄們鬥志昂揚,就對駐守外島最前線的國軍官兵更加敬佩。
  今天一整個上午,阿扁的足跡踏遍南竿、北竿、東引、亮島、高登、東莒和西莒,從官兵弟兄們的眼神裡,阿扁看見一份堅持,也看見一股希望。
  一份堅持,是堅持國軍「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中心信念,國軍要「為國家的生存發展而戰」、「為台灣的民主自由而戰」、「為百姓的安全福祉而戰」。
  一股希望,是期盼當全體國軍官兵在前線犧牲與家人過節團圓的時間,用全心全力捍衛中華民國國家安全以及兩千三百萬台澎金馬人民生命、自由與財產的同時,國內的同胞,不分朝野黨派,都能團結一致、秉持理性,在維護國家安全與強化台灣國防自我防衛能力等重大課題方面,摒除個人或者黨派之私,追求國家與人民的最大共同利益。
  今天,中華民國與全體台灣人民面臨國家生存與安全最大的威脅,就是來自中共的軍事擴張,這項事實不但已經充分顯現在包括美國、日本等國家對中共戰力所做的國防報告中,也透過中共持續的軍事演習證明台海軍力的平衡有向北京逐漸傾斜之虞。
  當政府追求台海永久和平與呼籲兩岸重啟對話的苦心,換來的卻是中共用「以商逼政、以農逼政」,甚至拉攏國內部分在野政黨,分化台灣的內部團結。我們必須嚴肅看待的是,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強化台灣國防自衛能力的提昇,才能擁有足夠的籌碼,來與決策不透明、政治不民主的中共政權進行未來兩岸事務的協商與對話。
  充實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絕對不是「凱子軍購」,更不會對政府其它施政項目的預算編列產生排擠效應。因為台灣是民主多元的社會,政府的各項施政,都會被在野黨、人民以及媒體用放大鏡來檢視,只要國防部三項軍購預算案能夠在立法院付委,讓代表民意最高殿堂的立法院進行實質和完整的討論,就能讓事實愈辯愈明,民眾也才能更理性客觀地了解強化國防自衛能力提昇的必要性。
  自從二○○四年五月二十號連任總統迄今,阿扁已經為軍購預算案提出說明與辯護八十次以上,對於這三項在前任政府時代就已經確定、好不容易美國布希總統終於在二○○一年同意出售的對美軍事採購案,卻只是因為國內政黨因素,結果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被部分在野黨阻撓付委審查高達二十七次,使得國際社會質疑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和民主決策的品質,也讓中共不發一槍一彈,就拉大兩岸軍力的差距,這無疑是置台灣國家安全於危險之舉,也辜負前線的防區官兵弟兄保家衛國的辛勞。
  為了讓三項軍購預算案能夠順利付委審查,政府已做了務實調整,將愛國者飛彈列入年度預算,日前部分在野黨領袖,包括立法院王院長都公開表示,軍購案應能儘快在本會期立法院付委討論。阿扁真心期盼這是朝野政黨良性互動的開展,也代表朝野各界對強化國防自我防衛能力與國家安全等議題逐漸形成共識。
  儘管面臨諸多挑戰,阿扁仍然要以三軍統帥的身分,要求全體前線官兵精實戰備訓練,強化戰場經營。特別是防區位處於「敵近我遠、三面環敵」的地理環境,由於國軍多年來專注戰訓本務與防區建設,使得防區能夠固若金湯,讓敵人不敢越雷池一步,這是所有官兵精實戰備訓練的成果。
  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防區官兵務須本著「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信念,抱持「獨立作戰」的精神,針對外島作戰環境與戰略價值,持續強化戰備訓練,有效統合防區民、物力等作戰資源,加強戰場經營,才能凝聚成牢不可破的堅強戰鬥體。唯有精實的防務,才是嚇阻中共武力犯台的最佳憑藉。
  前天南竿彈藥分庫發生爆炸案,幸好沒有釀成重大人員傷亡,阿扁要期勉防區儘速查明爆炸案發生原因,今後在廢彈儲存管理作業上,更加重視安全要求,也希望國防部在既定計畫下,按照期程執行廢彈處理作業,更重要的是,防區應該積極加強與民眾溝通互動,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民怨。
  同樣是在前天,發生在中部陸軍五八六裝甲旅的意外事件,造成一名優秀上尉軍官孫吉祥連長不幸殉職,阿扁對孫連長及其家人深表不捨與哀悼。除了希望國防部能夠從優撫卹之外,阿扁也要再次叮嚀各級幹部,在執行戰備任務的同時,要照顧官兵生活,注意弟兄身體健康與安全,在弟兄遇到困難時,更要做好輔導工作,適時排解壓力解決困難。
  特別是中秋節即將來臨,駐守前線的官兵無法返家團圓,還要擔負保衛台澎金馬的神聖任務與使命,阿扁希望各級幹部妥善規劃島上官兵秋節活動,讓官兵雖然身處外島,還能感受到家庭的溫馨,使基層部隊戰力更加穩固安全。
  最後,阿扁再次對於各位的辛勤奉獻表達感佩之意,並提前祝賀防區官兵中秋佳節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中華民國國運昌隆,大家一起乾杯!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