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輪椅親善大使康諾斯女士及中華民國第一屆輪椅親善大使陳美玉女士
中華民國94年09月08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美國輪椅親善大使康諾斯(Connors)女士及中華民國第一屆輪椅親善大使陳美玉女士,對她們突破身體限制、奮發向上的毅力與精神,表示敬佩與肯定之意。
  總統表示,他見到兩位女士,不僅看到美麗與智慧,最重要的是她們在艱困中成長,不但不放棄自己、還幫忙別人,這種生命勇士的表現,讓世人非常敬佩與肯定。總統指出,他曾說,「台灣之子」的精神就是從無到有,由下而上,在有限的條件裡,在最惡劣的環境之下,要開創無限的最大可能。而這也是陳美玉女士的精神、康諾斯女士的精神。
  總統指出,兩位女士自己沒有放棄自己,家人沒有放棄她們,國家、政府、所有的朋友也沒有放棄她們,所以她們才能有今天。就像康諾斯的母親一樣,不去想康諾斯不能做什麼,只專心地想著她可以做什麼。因此,康諾斯的母親每年都會跟康諾斯的老師懇談,希望他們不要因為她的障礙而給予特殊優惠待遇,能與其他同學一視同仁。康諾斯也說,正因為她不希望別人為她設限,所以她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陳美玉女士也是如此,看到她一生奮鬥的故事,總統非常感動,她曾參與「世界輪椅運動大會」並在徑賽400公尺中獲得銅牌。在1995年還曾參加500里路輪椅南北路跑活動,從台灣的最南邊起跑,用自己的雙手推輪椅回到台北,前後花了5天的時間,如果沒有堅定的毅力,不放棄、堅持到最後一刻,怎能完成這樣艱難的使命。總統也藉此機會表達公開的肯定與讚賞之意。
  總統指出,兩位女士可以說都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令人感動、佩服,也是許多人學習的最佳榜樣。她們都是生命的勇士、永遠不向命運低頭,所以,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都沒有悲觀的權利,也不應心存失敗主義,事實上,只要有理想、有目標、不怕失敗、不怕挫折,把握現在、勇往直前,最後一定會成功。
  提及總統府的無障礙環境,總統表示,這也是他上任後才興設的,一方面是因為他非常重視弱勢族群的福利,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他的夫人吳淑珍女士已經坐輪椅20年了。總統強調,無障礙環境非常重要,但過去他的夫人吳淑珍女士擔任立委時,立法院以可能破壞美觀為由,寧願派人協助她的行動,也不願意興建無障礙設施。經過很多年的努力,現在無障礙設施才漸漸比較普遍,事實上,這是一個國家文明、進步與否的表徵,現在,總統府的正大門也設有無障礙設施,他除了希望總統府可以成為政府機關的典範,也呼籲所有的公共環境都應該提供無障礙設施。
  陳美玉女士除感謝總統撥冗接見外,並指出,她此行目的有二:希望爭取總統支持反地雷活動,並藉此機會與康諾斯女士進行國際交流。對此,總統立即給予正面回應,並當場簽署「反地雷同意書」。總統表示,他百分之百給予支持、響應,事實上,政府也責無旁貸,特別是過去的前線,亦即金馬地區還有這個問題存在,而這也攸關世界和平與基本人權,總統指出,任何人都沒有義務受地雷之害,所以政府一定會盡快清除地雷,雖然需要耗費相當的時間與金錢,但相信只要持續不斷的去作,總有清除的一天。
  康諾斯女士及她的母親則表示,此行深刻感受到台灣人民的溫暖,尤其無障礙設施更令她們印象深刻。此外,康諾斯女士目前擔任藍傑威眾議員的助理,她也藉此機會代藍傑威眾議員向總統問候。
  康諾斯女士及陳美玉女士上午由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常務董事葉瀛賓及華視總經理江霞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黃志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