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參加二○○二年國際醫學資訊研討會
中華民國91年10月05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上午參加二○○二年國際醫學資訊研討會,並應邀致詞。
  副總統表示,「知識」現今已超越土地及資本而成為經濟不斷發展的動力,我國政府並已將知識經濟及知識管理列為施政的優先順序,不過她提醒,儘管台灣是世界第四大資訊科技產品的輸出國,也擁有最好的資訊科技人才庫,但對於如何因應全新的全球化時代所帶來的挑戰,台灣還未做好完全的準備。
  副總統並指出,為維持台灣在包括醫學研究在內的所有領域的國際競爭力,一個有效能並具創新資訊的基礎建設,至關重要,特別是世界邁入後基因時代後,對生物醫學的知識管理,將在醫學知識的傳播與應用上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基於這樣的觀點,生物醫學與資訊科學的結合,在促進整體醫學的進步上,極具潛力,因此她相信,這次的研討會不僅將對生物醫學與資訊科學的發展帶來莫大的助益,也將為整體醫學領域,作出鉅大的貢獻。她說,這次的研討會也可作為與會的傑出學者及專家們分享知識經濟及生物醫學經驗交流的理想平台,大會所討論的議題,從網路醫院、健保IC卡、生物資訊科技,到新知識的發現、決策支援和資料的發掘等,則都被設定來達成上述的目標。
  副總統並對「台灣醫學資訊學會」成功加入「國際醫學資訊學會」,表達她的賀意,她稱許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她表示,由於來自中共的政治壓力,台灣常被排拒於國際組織大門之外,例如,台灣至今仍不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對於此一事實,相信一些與會人員也難以置信。由於台灣被拒進入該一組織,因此,長久以來台灣的健康情況在世界地圖中常被錯置,世界衛生組織的出版品對台灣醫療情況或相關進展的訊息不是付之闕如,就是誤列於中國大陸的資訊中。事實上,過去數十年來,台灣在傳染病的杜絕及公共衛生的改善上,已有很大成就,我們非常願意與國際友人分享經驗,也願意奉獻更多的資源在生物醫學及醫學資訊科技的研究上。她以我國生物醫學工程中心已於一九九九年在台北成立為例說,該中心將協助政府及民間企業開創並培植台灣的生化科技產業,而明年初新竹也會成立台灣第一個生物醫學科學園區,這個園區將著重在癌症治療研究上,並將結合產官學領域的資源,希望能促成新的發現,她並強調,我國的目標不僅是建設台灣成為亞洲的生物科技中心,而且要把台灣豐沛的醫學資源用以增進全人類的福祉。
  副總統也指出,台灣雖為小島並缺乏天然資源,但充滿活力,目前是全球第十六大貿易國,國民所得以平均購買力為計算基準,已由五十年前的一百五十美元增加到現在的二萬美元,我們的成功,被舉世譽為台灣奇蹟,這項奇蹟不僅指經濟成就,也包括在民主、自由及高科技所展現的力量,她並將台灣的成就歸功於五項相互影響的柔性國力,即人權、民主、自由、和平及高科技,她說,相對於植基於物質剝削及軍事主義的剛性國力,柔性國力卻是靠著慈悲與智慧來對抗貪污、貧窮與不公不義,她是建設性及慷慨的,在柔性國力引導下,台灣克服困難,發展成為繁榮並充滿活力的經濟力量;此外,它也協助我國終結長達五十年的一黨統治,建立了歷史上第一次的多黨民主政治。
  最後,副總統並祝福大會圓滿成功,與會人員此行豐收愉快,離台後能保有對台灣最美好的回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