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透過視訊方式向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第32屆年會發表談話
中華民國94年08月13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透過視訊方式向在澳洲布里斯本舉行的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第32屆年會發表談話,代表政府對長年在海外打拼的台灣鄉親表達最大的關懷與敬意。
  總統表示,他所提出「一個原則、三個堅持、五個反對」的堅定立場,做為政府處理兩岸事務時最高政策指導方針,在他任內絕對不會有任何動搖與改變,更希望能得到所有海外鄉親朋友的支持與贊同。
  總統並期許,所有海外鄉親朋友,過去是推動台灣政治民主化最重要的一股力量,隨著國內政治情勢的變化,大家可以進一步為強化台灣的國家安全,以及開拓台灣的外交空間繼續打拼努力。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日阿扁非常的歡喜,能夠透過視訊會議的方式和大家見面,雖然阿扁和大家之間有千里之遠,但是咱疼愛台灣的心是完全沒有任何的距離。前幾天是農曆7月初七的「七夕」-七娘媽生,是牛郎與織女一年一次相會的日子,因為一年只能有一次的機會來做伙,所以是特別的可貴。同款,自從2002年,每一年阿扁不論是透過視訊會議的方式發表,或者是親自到會場來參與咱世台會的年會,這也是阿扁和海外的鄉親一年一次的見面,阿扁不但非常的珍惜這款的機會,更加希望這樣的安排能夠變成一個傳統,表示政府對長年在海外打拼的鄉親最大的關懷和最高敬意。
  「世台會」是在1974年9月在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所成立,當初提出的訴求包括: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和報禁,以及國會全面改選。經過島內與海外無數前輩和先進的努力打拼,這些目標在十幾年前就已經完成了,但是歷史的腳步並沒因為這樣就停下來。國會全面改選以後,咱更實現了總統的直接民選,2000年完成歷史性第一次的政黨輪替,去年2004年的320更舉行了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全國性的公民投票,而今年2005年的6月7日更透過修憲的程序,完成了包括「廢除國民大會」及「公投入憲」等五項重大的憲改議題,進一步鞏固和深化了台灣的民主。
  回頭看看咱鬥陣走過的道路,有今日這樣的成就值得咱感到非常的驕傲。台灣在短短不到二十年的時間,完成其他民主先進國家需要經過一百年以上的時間才有辦法走完的道路。這個台灣成功的故事,不只是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對世界民主化運動最大的貢獻,也是咱台灣在國際社會能站起最重要的依靠。
  台灣民主化的過程雖然有風有雨,但是台灣可以說受到上天特別的保佑,讓咱避開了武裝革命的命運。也因為如此,咱不可能與台灣過去發展的歷史過程切斷。現在當阿扁出國訪問提到咱的國號時,一定是用「中華民國(台灣)」來稱呼。包括最近總統府網站的名稱也改為「中華民國(台灣)總統府」。當然阿扁也知道,可能有很多的同鄉對這樣安排不是說很滿意,但是阿扁希望與大家共同來檢討,「政黨輪替」不是革命、更加不是「改朝換代」,咱不可能完全否定過去的歷史,做為執政者和國家的領導人,一定要對歷史負責、要對全體台灣人民負責。過去國民黨為了要維持伊的政權,長久以來用「大中國」、「一個中國」的意識型態來扭曲歷史,利用歷史來為政治服務,結果造成今日台灣社會對國家認同的分歧跟混淆,咱絕對不能走同樣的路。
  阿扁最近在不同的場合多次來提起中華民國與台灣歷史演變的「四階段論」:1912年至1949年以前,「中華民國在大陸」;1949年以後,「中華民國到台灣」;李前總統時代,在「台灣的主張」這本書有清楚寫到,就是「中華民國在台灣」;2000年政黨輪替以後,阿扁說「中華民國是台灣」,人口2300萬,面積三萬六千平方公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中華民國是台灣」,不是中國,大家一定要分清楚。這是過去到現在的歷史過程,而現在到未來的發展,阿扁也以國家主權及台灣前途的「三段論」做了非常明確的宣示:「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家的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台灣前途任何的改變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
  中華民國與台灣歷史演變的「四階段論」和國家主權及台灣前途的「三段論」,兩項是一個整體,一定要連起來看。這樣的說法,不但完全符合了大家長期所追求的「主權在民」和「住民自決」的理念,同時也為了團結台灣、為了建立一個新的國家共同體意識在打基礎,希望大家能夠瞭解並進一步支持。
  其實,台灣今日所面臨最大的考驗與挑戰,不是咱要用什麼的名來稱呼咱的國家,而是對岸的中國用盡一切的手段,要完全否定台灣做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權利與事實。今年7月19日美國國防部所公布的「2005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力報告」清楚寫到:「兩岸軍力的平衡由於中國軍力持續的增強,已經有向中國傾斜的趨勢。」而且進一步表示,「中國結合外交、經濟、法律、心理及軍事等工具,影響台灣內部的政治情勢,同時不斷強調兩岸之間歷史、種族與文化的聯繫,企圖透過非官方的外交管道在台灣內部宣傳統一的理念。」在報告書中也特別提到:「中國以外交手段和言詞警告,企圖阻撓、防止台灣的總統陳水扁贏得2004年3月的連任,但最後沒有成功,並於5月17日發表聲明警告台灣「追求分離主義將面對的後果」,希望於520就職演說前收到先發制人的效果。
  簡單的講,對岸除了不斷透過文攻武嚇之外,這幾年來更強化對台灣的統戰,企圖分化台灣的內部,然後吃掉台灣、併吞台灣。所以說除了要加強國防建設以外,更要強化台灣人民的心防,建立大家對國家未來發展,以及兩岸政策的共識和立場。大家只要團結一致、腳步一致,就不怕阿共的分化,這樣就能真正的「保住台灣」、「保住咱台灣的主權」。
  面對中國最近一連串的對我分化和敵對的行為,阿扁特別在上個禮拜六參加「台灣團結聯盟」四週年黨慶時,提出「一個原則、三個堅持、五個反對」的堅定立場,做為政府處理兩岸事務時最高的政策指導方針。
  「一個原則」:在「民主、對等、和平」的原則下,與中國進行對話、協商與談判。
  「三個堅持」:為了政局的穩定及兩岸關係的突破,朝野要和解、兩岸更要和解,但是和解必須符合三項不變的堅持:第一、我們堅持民主改革的理想不會改變;第二、堅持台灣主體意識的主流路線不會改變;第三、堅持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完整、進步、美麗而偉大的國家,這樣的使命也絕對不會改變。
  「五個反對」:第一、堅決反對企圖併吞台灣,將台灣變成中國一部份的「一個中國原則」;第二、堅決反對將台灣等同於香港與澳門第二的「一國兩制」;第三、堅決反對以「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為內涵的所謂「九二共識」;第四、堅決反對任何分割國民主權、剝奪台灣人民自由選擇權利,而以「統一」為前提或唯一選項的「兩岸一中」、「憲法一中」的主張;第五、堅決反對中國要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台海問題的「反分裂國家法」。
  這「一個原則、三個堅持、五個反對」,在阿扁任內絕對不會有任何的動搖與改變,同時也希望能得到咱所有海內外的鄉親朋友的支持和贊同。各位海外的鄉親朋友,過去是推動台灣政治民主化最重要的一股力量,隨著國內政治情勢的變化,各位鄉親朋友可以進一步為強化台灣的國家安全,以及開拓台灣的外交空間來打拼。最近日本決定給台灣民眾永久免簽證的優惠措施,在爭取的過程受到在日本的台灣同鄉非常大的幫贊,就是最好的例子。未來希望各位鄉親能夠針對繼續維持對中國的武器禁運、督促改善中國的人權紀錄,以及爭取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等重大的議題不斷打拼,積極遊說各國政府和國會,在國際社會給台灣更多的支持和協助。
  唐朝詩人李白有一首非常有名的詩:「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雖然這首詩是在描寫遊江時的心情,但同款也能夠用來反映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與公義的過程。回想世台會成立32年以來的歷史,其中的艱難和挑戰就好像一棧又一棧的高山,只要我們始終堅持站在歷史最正確的一邊,不管在發展的過程中有多少不同的聲音,台灣人民希望能夠當家做主的願望,就好像順流而下的小隻船,任何東西都無法度來阻擋,一定能夠順利來實現咱守護台灣的共同心願與最後理想。
  最後,阿扁要再一次祝福今年的大會圓滿成功,並敬祝來自世界各地的鄉親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