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東沙島
中華民國94年07月28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前往東沙島訪視,並為海洋巡防總局第五海巡隊東沙分隊揭牌。
  在抵達東沙島後,總統首先聽取東沙巡防指揮部簡報東沙海域情勢,隨後則前往當地唯一的廟宇「大王廟」贈匾、祈福,並為東沙島種下梧桐樹,希望梧桐樹抗風、耐旱、長綠的特質能為島上增添綠意。
  在與駐守官兵共進午餐前,總統前往東沙碼頭,在聽取東沙碼頭的規劃興建簡報後,登艇出航,巡視環礁海域的復育情況。
  總統以他上任後第二次來到東沙群島視察為例指出,這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事,具體展現了他身為國家的領導人,對於維護國家領土及主權完整的決心與使命感。
  總統也向國人保證,政府對於東沙、南沙,以及其他海域所屬的小島及列嶼,國家主權的維護及海域資源的經營是高度的重視,將積極的寬籌經費,持續強化海巡各項軟硬體的建設,大幅提升海巡值勤與維護海域安全的能量,早日實現我們「捍衛海洋、經營海洋、走向海洋」的夢想。
  總統與駐守官兵共進午餐時的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是阿扁就任中華民國總統以來,第二次來到東沙群島視察,上次是民國89年12月21日,這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事,具體展現了阿扁身為國家的領導人,對於維護國家領土及主權完整的決心與使命感。
  距離上一次來東沙島將近有五年的時間,東沙秀麗的景色依舊,但各項建設與防務的整備,卻有長足的進步。官兵生活與值勤的條件是愈來愈好,士氣則更加的高昂,顯示這幾年來,東沙在海巡署努力經營之下,再加上海軍與空軍駐守單位的密切配合,已經呈現一番新的氣象。在此要向所有海巡的弟兄與國軍官兵,表示由衷的感謝與嘉勉之意,同時也要向大家保證,政府對於東沙、南沙,以及其他海域所屬的小島及列嶼,國家主權的維護及海域資源的經營是高度的重視,將積極的寬籌經費,持續強化海巡各項軟硬體的建設,大幅提升海巡值勤與維護海域安全的能量,早日實現我們「捍衛海洋、經營海洋、走向海洋」的夢想。
  大家可能都不知道,東沙島的戶籍地址是:「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31號」,但它離中興里其他的地區搭船要一整個晚上,即使從台北搭飛機也要將近兩個小時的航程。經由這一次視察的行程,一定讓大家對於台灣國土的遼闊有全新的體認。東沙島的陸地面積只有1.74平方公里,但已經是南海各群島中最大的島嶼,比起南沙群島中,面積最大的太平島還要大。同時,東沙島距離台灣本土最近的高雄有240海浬,但距離中國廣東的汕頭只有140海浬,距離香港也只有170海浬,在這樣特殊的地理環境之下,要肩負起捍衛海疆的責任是十分的艱鉅。
  過去,中國與香港的漁船時常侵入東沙群島的環礁內,進行毒魚及炸魚的行為,嚴重破壞了東沙的海洋生態,並以廢棄的貨輪擱淺於環礁之上,企圖侵蝕我領土主權。自民國89年海巡署進駐以來,積極進行海域的淨空,並由高雄市政府宣告全面禁止捕魚,以加速當地魚群與海底珊瑚的復育,今天我們搭乘小艇出海也看到了初步的成果,令人感到非常的欣慰,希望海巡署能進一步與相關漁業及學術研究單位合作,積極將東沙轉型為熱帶海洋生物與生態的研究中心,並進一步朝向成立「東沙海洋國家公園」的方向加速來推動。
  今年五月,在短短的二十天內,中國的海測船兩度入侵我東沙海域,經我方派出海巡艦艇進行驅離後才離去。隨著中國經濟與軍事力量的崛起,近年來對鄰近海域勢力的擴張,以及對東海及南海等地區海底資源的探勘日益積極,已引起周邊情勢的緊張,值得我們高度的重視並審慎以對。
  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四周臨海,並擁有為數眾多的群島、列嶼及礁灘,難免會與鄰近國家發生領土主權的爭議,以及經濟海域重疊等問題,這些問題不是台灣獨有的問題,而是整個國際社會普遍存在的課題,且長期以來,世界各國也透過協商與談判已形成相關的共同行為準則。台灣身為海洋國家,對於海洋事務的處理也必須與國際接軌、與世界同步,依循國際法及相關的慣例,積極尋求以協商代替對抗,尤其要極力避免武裝衝突或戰爭的發生,這才是一個負責任、有擔當的政府應該有的行為。
  海巡單位是維護主權尊嚴與海域安全第一線的守護神,時時刻刻必須在達成國家所交付使命、與不爆發任何武裝衝突之下,以高度智慧、決心與耐力來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今天阿扁特別邀請跑府線的記者一同前來東沙視察,就是希望把海巡與國軍弟兄們長年來的犧牲、奉獻與努力,能夠透過各位記者朋友親身的體驗,忠實報導給所有國人同胞了解,相信大家的苦心與用心,一定會贏得全體國人同胞的支持、鼓勵與肯定。
  最後,讓我們一起舉杯,敬祝東沙海域永固,我們的國家國運昌隆、繁榮興盛,也要再一次感謝大家的參與。
  總統與記者談話時,除感謝大家一起來到南海明珠東沙島外,特別談到他在2008年卸任總統後,希望擔任義工,因為他的經驗豐富,擔任義工很有信心。對2008年的事,總統也以他個人2000年參選總統的經驗指出,很多事情並不是能夠預先規劃的,但唯有氣長才是真英雄,就像他剛剛種下的胡桐樹一樣,抗風、耐旱、長綠,最重要的是要能夠堅持下去。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