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導海軍九十四年敦睦遠航訓練第二支隊
中華民國94年05月25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視導海軍九十四年敦睦遠航訓練第二支隊,除登上武昌艦聽取簡報外,並在致詞慰勉海軍官兵弟兄及頒發團體獎金後,登上鳳陽艦視導。
  總統致詞內容為:
  再次來到左營海軍基地,除了欣慰,更有著一份感動。就在這個月的二號,阿扁前往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進行國是訪問時,特別邀請馬國諾特總統共同登上我們敦睦艦隊的「武昌艦」進行校閱,並且與馬國政府官員和代表團團員在艦上共進早餐。接著,敦睦艦隊一路安全護衛元首及訪問團出訪吉里巴斯和吐瓦魯等邦交國,創下了國軍參與中華民國外交工作的歷史紀錄。
  所以今天阿扁很感動、也非常驕傲,能夠來到左營基地歡迎各位弟兄凱旋歸國。除了慰勉大家在遠航期間的辛勞之外,對於海軍能在不到三天的極短時間內完成整備,圓滿達成宣慰僑胞及敦睦邦誼的目標,充分發揮海軍機動戰力,阿扁也要豎起大姆指跟大家說:「國家以海軍為榮、阿扁以各位弟兄為傲!」
  還記得在馬紹爾群島訪問的時候,馬國諾特總統邀請阿扁共同搭乘傳統獨木舟。當大家同在一條船上時,光靠船長或者舵手是沒辦法揚帆啟航的。船長或舵手的責任是設定航程、引領航向、統御指揮,但還是要靠全體船員同心協力,才能順利揚帆、乘風而行。
  各位都是海軍的菁英、國軍的棟樑,更清楚「同舟共濟、同心協力」的重要性。如果國軍是一艘船,從二等兵到艦長都有各自的分工與功能,絕對是缺一不可。同樣地,如果台灣是一艘船,從普羅大眾、各政黨人物、到政府官員,甚至總統,也都有各自的角色扮演。
  個人利益和黨派利益固然重要,一旦遭遇大風大浪,所有生存在同一艘船上的人沒有別的選擇,唯有置全體船員的利益於個人與黨派利益之上,攜手同心,克服萬難,才能平安渡過風浪的挑戰,航向平和的未來。
  「時時刻刻做好準備、關鍵時刻發揮戰力」,這是全體國軍弟兄必須身體力行的哲學,也是阿扁作為三軍統帥對各位最誠摰的期許。中共在國際上對台灣的打壓無所不在,但是阿扁深信,只要展現我們的決心與誠意,一步一腳印地踏實經營,天下絕對沒有不可成就的事情。
  就以貴支隊這次遠赴南太平洋友邦拓展邦誼的成功經驗為例,充份證明平日落實建軍備戰工作,才能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完成計畫、整備並啟航。也由於各級幹部認真負責,支隊上下一心,充分發揮海軍環環相扣的「錨鍊精神」,才能成就這次「不可能的任務」。
  由於這次敦睦遠航訓練第二支隊三十天的任務是配合年度「漢光21號」演習戰備實兵抽測任務而派遣,在海軍建軍史上是史無前例的創舉。回想各位執行任務之初,部份人士對貴支隊的角色與任務提出質疑,懷疑海軍罔顧建軍備戰任務而去從事無關痛癢的瑣事。
  在此阿扁要再次強調,「海軍代表國家,艦隊象徵國家領土的延伸」,為穩固邦誼及拓展外交,我們遠赴南太平洋諸友邦進行「海洋夥伴、陽光之旅」的訪問,雖然受訪國的天候及物質條件不盡理想,可說是歷盡艱辛,但是看到各位官兵弟兄士氣高昂的表現,展現壯盛的國威與軍容,贏得友邦一致的讚賞,相信大家在旅途中所有的不便與疲憊早已拋至九霄雲外。
  相信各位在返國之後,也已經看到這次出訪的豐碩成果,除了獲得友邦及僑界的稱許外,不僅代表團成功過境斐濟,隨後諾魯共和國也再次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而斐濟也在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乙案,日前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大會上為台灣仗義執言。只要不放棄、只要堅持信仰和決心,天底下沒有做不到的事。
  維持安全穩定的台海情勢,追求國家永久和平與永續生存發展,一直是政府施政的首要目標,也是阿扁的職責所在。特別中共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日益嚴峻,在國際上的打壓,更是無所不用其極。日前台灣第九度申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再度遭受中共阻撓封殺,證明中共並未改變對台灣一貫打壓的本質,「兩手策略」仍舊是中共對台的統戰手法。
  因此阿扁要再次強調,沒有堅強的戰力,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厚實的自我防衛能力,就沒有生存的尊嚴與對等談判的籌碼。國軍三項重大軍購案,攸關國家的安全和人民的福祉,應該沒有朝野之別與黨派之分,面對在野政黨部分人士非理性的蓄意杯葛,至今無法在立法院付委審查,我們至感遺憾。但只要我們不斷地努力溝通與說明,相信全體國人都能支持軍購、支持國防。
  「海軍」具備「彈性」、「機動性」、「國際性」的特性,「敦睦遠航」任務是艦隊最好的訓練,所以本次任務,對海軍而言不是額外負擔,而是機動力與戰力的驗證,更是展現我國防實力最「積極」、最「有效」的方式。阿扁也要向全體海軍弟兄投入訓練與整備的辛苦,表示肯定與嘉勉之意。
  精實的部隊訓練是國軍最佳的宣傳,也是建立全民信心的最佳方式。尤其,海軍是高科技的軍種,大家在李傑部長和陳邦治總司令擘劃與領導下,以前瞻的思維、宏觀的視野、精實的訓練,在建軍備戰上,持續突破與進步,發揮海軍先進武器最大效能,成為確保台海安全的海上長城。
  最後,阿扁要祝福:
  海軍軍容旺盛!中華民國國運昌隆!
  各位官兵弟兄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勝利成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