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中華民國憲政檔案展開幕儀式
中華民國94年05月19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參加中華民國憲政檔案展開幕儀式,致詞後並參觀檔案展,仔細端詳展出史料,並聽取解說人員的說明。
  針對憲政改造工程,總統致詞時再一次重申,任何在台灣社會還沒有形成絕大多數共識的議題,都不宜列在目前憲政改造的範圍之內,以避免為台灣的社會帶來更多的紛爭與無謂的內耗。
  總統也以我國憲法制訂及修訂歷史指出,從歷史的過程,在在的顯示全面推動憲政改造工程的時機與條件已臻成熟,台灣的人民將透過自己手中的選票,直接決定一部他們所期盼的憲法。而這一部中華民國憲法也將從此與台灣的土地結合而獲得新的生命力,並為我國憲政發展的歷史開啟嶄新且光輝的一頁。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阿扁非常高興能應邀與大家一起前來參加「中華民國憲政檔案展」首場的開幕典禮,尤其是在上個禮拜六,5月14日,順利的選出第一屆,同時也將是最後一屆的任務型國代,並於月底集會複決去年8月23日由立法院所通過的修憲提案,為這一階段的憲政改造工程,劃下一個圓滿的句點。在這個高興的時刻,行政院研考會與檔案管理局舉辦了「中華民國憲政檔案展」,格外的具有意義。首先要向所有參與籌備工作的同仁表示感謝與嘉勉,更希望透過各場次的展出,能讓全國同胞,對於台灣在過去半個世紀追求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等普世價值的奮鬥歷程,有更深刻的認識與瞭解,進而更加的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成就。
  明天520同時也是本人就任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的一週年,記得在一年前的520,於本人宣誓就職的演說中,特別針對憲政改造的目的、方向與步驟,提出完整的說明。憲政改造的工程是為了政府良好的管理、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深化台灣民主的內涵與品質,以及強化基本人權與對弱勢的保障。就目前的構想所涵蓋的議題將包括:三權分立或五權憲法、總統制或內閣制、國會改革的配套措施、省政府組織的存廢、18歲公民權、兵役制度的調整、勞動三權入憲、原住民族專章、以及對人權保障的充實等等,而這每一項的議題在過去都曾有過長時間的討論,同時也是台灣邁向一個正常國家非常重要的關鍵。
  過去台灣曾經在十年內有過六次的修憲,但受限於當時的政治情勢,每一次僅能針對特定的議題來進行修改,而不能作通盤的檢討與修正,雖然解決了一部份的問題,但也衍生出更多憲政運作上的扞格與僵局。為了避免重蹈過去的覆轍,目前所推動的憲政改造工程,一定要有更全面的關照,更周全的配套,不能只著眼於一時之便,必須為國家的長治久安建立一套新的典章制度,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奠定全新的基礎。
  憲法是國家的基本大法,更是人民權利的保證書。憲法是為了人民而存在,而不是為了一人或一黨的利益而設想。憲政改造工程最重要的意義,不只是相關憲政制度的變革,更是一個凝聚全民共識的過程、一個實踐民主原則的共同經驗。因此,本人願意再一次的重申,任何在台灣社會還沒有形成絕大多數共識的議題,都不宜列在目前憲政改造的範圍之內,以避免為台灣的社會帶來更多的紛爭與無謂的內耗。
  前一陣子,阿扁有機會讀到「費城的奇蹟」這一本有關美國制憲史的書,讓阿扁感觸良多。美國的憲法是全世界第一部的成文憲法,也是世人所公認最好的憲法,因為它平衡了理想與現實兩者的要求。美國憲法在制定之時,整個國家正處於高度分歧與對立的狀態,北方的工業州與南方的農業州對聯邦政府權力的範圍針鋒相對,而小州與大州之間更是互不信任,但在所有制憲先賢的努力下,共同發揮高度的智慧,存異求同,積極尋求彼此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一部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政治文獻從此而誕生。
  今天我們也面臨相同的選擇與處境,當1947年中華民國憲法在中國制定時,台灣的人民沒有機會參與並表達意見。1949年以後,整部憲法又因為動員戡亂體制,以及伴隨而來的威權統治而形同具文。經過幾十年漫長的奮鬥,台灣終於解除戒嚴、開放了黨禁與報禁、實現了國會的全面改選、以及總統的直接民選,去年的320更舉辦了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公民投票,而今年的514任務型國大選舉後,也將複決「公投入憲」的條文,將憲法修正最後的決定權完整的還給人民。這些歷史的過程,在在的顯示全面推動憲政改造工程的時機與條件已臻成熟,台灣的人民將透過自己手中的選票,直接決定一部他們所期盼的憲法。而這一部中華民國憲法也將從此與台灣的土地結合而獲得新的生命力,並為我國憲政發展的歷史開啟嶄新且光輝的一頁。
  台灣目前所推動的憲政改造工程,也不是單獨孤立的個案,而是全球憲政改造發展的重要一環。台灣民主發展的歷程,不僅是這一波全球民主化浪潮相當寶貴的經驗與資產。而台灣的憲政改造工程,更可以對許多民主發展中國家提供借鏡與參考。就當前全世界民主憲政發展的趨勢來講,也愈來愈強調程序的民主與公民的參與,憲政改造的推動不但需要有政黨與社會各界、各階層的參與,更要有公開透明的公眾辯論,以及草根民主的全民教育。
  今天的憲政檔案展,正可以讓國人同胞從檔案資料中瞭解我國憲政發展的歷程,凝聚全民對憲政改造的共識。在此要再一次的感謝行政院研考會與檔案管理局所有工作伙伴的用心與投入,承續過去辦理「228事件檔案展」及「美麗島事件檔案展」之後,再次精心策劃這次的展覽。這些寶貴的檔案資料也提醒我們,有需要籌建一座國家檔案館,來妥善典藏、保存及運用這些珍貴的檔案資料,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早日實現這個共同的目標。
  最後,預祝這一次的展覽活動圓滿成功,並敬祝在場的貴賓與朋友們,身心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