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在母親節前夕發表感言向全國母親致敬
中華民國94年05月06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特別在母親節前夕向全國母親表達敬意,不止母親節快樂,而且天天快樂!
  副總統表示,母親可說是每個人一生中第一個模仿的對象,也是生命歷程中最重要的角色,母親是我們生活經驗的提供者,也是我們生命意義的分享者,但由於社會快速變遷、傳統家庭結構改變,母親的辛勞和貢獻往往被家人所忽視,因此在慶祝母親節的同時,副總統呼籲身為人子者不要只是重視形式上的節日,平時就要多尊重母親,體恤母親,不要惹事生非,讓母親煩惱不快樂!
  針對目前許多女性晚婚、不婚或者婚後不生育,以及生母高齡化的趨勢,導致高齡母親增多、新生兒托育問題漸趨嚴重的現象,副總統也特別表示關心,將請行政部門研議辦法協助解決。而對於單親媽媽增多,其經濟和身心負擔的沉重的問題,副總統認為政府在加快托育政策的同時,也應輔導單親媽媽就業,來減輕她們的負擔;至於近來頻傳家暴事件,台灣每年就有二萬六千多位媽媽受到家庭暴力,副總統更表關切。副總統說:「有不快樂的媽媽,就沒有快樂的家庭。」因此她要求行政部門必須重視此一問題,防制家暴對婦女身心的嚴重傷害。
  此外,副總統對於約有26%下一代台灣人的母親是外籍媽媽的統計資料,也相當重視。副總統強調,政府有責任協助外籍媽媽順利融入台灣社會,也有責任及早規劃,讓這些外籍媽媽帶來的異國文化成為台灣多元文化中受到重視的一部分。
  副總統也強調,母親節其實也是和平日。最早關於母親節的記載,是1872年美國女作家朱莉亞鑑於戰爭導致許多母親失去愛子,鼓吹訂定一個節日以提倡和平;1907年,美國的安娜發起將五月的第二個禮拜日為母親節;1914年,美國總統威爾遜提請國會通過決議案,將母親節定為全美國的節日,並促請人們「公開表示我們對母親的敬愛」。因此,副總統語重心長地指出,溫馨的母親節就是和平日,有快樂的母親,就有和諧的家庭;在中國當局對台灣發動一連串假象和平的此刻,副總統表示,台灣是你我共同的母親,只有台灣獲得真正和平,台灣社會才可能真正獲得幸福,獲得快樂。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