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青年公共參與學苑成立大會」
中華民國94年03月29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應邀參加「青年公共參與學苑成立大會」,並致詞。
  總統致詞全文內容為:
  今天是青年節,阿扁能以資深青年的身分,參加「青年公共參與學苑成立大會」,內心至感愉悅。看到各位年輕朋友,感覺好像回到幾十年前,和各位差不多的年紀,我非常佩服、也非常肯定鄭主委在去年協助今年的國是會議,這是參與式民主與論壇具體的表現,今天「青年公共參與學苑」成為年輕朋友最自由的學校,是因為我們年輕朋友能夠築夢、追夢、圓夢,在此阿扁要以過來人資深青年的身份,向大家道喜,也希望大家能好好把握我們「青年公共參與學苑」這樣的體制及平台,好好揮灑、充分表現,我們的國家是絕對有希望的。
  大家都知道,不久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來台訪問,許多人都看了他的自傳書「我的人生」,阿扁當然也不例外。從那本書中,我們得到許多啟示,而且過去也有一些以訛傳訛不實的部份,也獲得澄清,例如,柯林頓總統在十七歲高三那年,到白宮玫瑰花園與當時的美國總統甘迺迪握手,後來在一九九二年他參加民主黨的黨內初選成為候選人,大家就說,是因為他在高三那年到白宮與甘迺迪總統握手,所以就下定決心競逐總統的寶座。但很清楚的,我們從那本書中了解,當他回到家裡,他的母親就已經知道他的孩子要從政,根據柯林頓前總統說,當時他的志向只是競選參議員而已,真正影響他的是高三那年,在他過了十七歲生日之後的第八天,在家中的書房,打開電視,看到林肯紀念堂前,發表演說的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當時他發表非常著名「我有一個夢」的精彩演說,金恩博士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演說家,特別是其中他特別提到的一段:希望有一天在喬治亞州的紅色土丘上,前奴役者的兒子和前奴隸者的兒子能夠在一起,就如同兄弟一樣,能夠和睦相處。柯林頓前總統說,當時他聽到一半就哭了,但在聽完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精彩的演說之後,他下定決心要讓金恩博士的夢想,有一天能夠美夢成真。就這樣,在廿九年之後,一九九二年他成為美國最年輕的總統,當選那年他才四十六歲,這是柯林頓前總統的故事。對阿扁來說,在民國五十八年來台北唸大學商學系,那年年底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中央民意代表增額選舉,第一次有機會能夠選自己的中央民意代表、立法委員,雖然只有少數幾個有限的席次,還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阿扁還是大學一年級的學生,到南松山正氣橋附近的橋下,聽當時還是台北市議員的黃信介先生競選立法委員演講,聽完那場演講之後,阿扁有了很大的改變,決定在商學系辦理休學重考,因為我發現竟然有如此勇敢、有正義感的人,如此有民主改革理想的人敢批評政府,敢駡當時的總統,我非常佩服,將他當做偶像。一場演說,改變阿扁的人生,在三十一年之後,阿扁也成為總統。以阿扁和柯林頓的故事為例,就是要告訴大家,我們年紀一個是高三,一個是大學一年級,因為年輕,我們有本錢、有可塑性、有很多夢想、理想,敢勇於突破,願意改變。在此,阿扁以資深青年的身份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歷史是年輕人所創造、改寫的。
  今天被人稱為「童子軍」絕不是恥辱,而是無上的光榮,我們都知道,十五年前,一九九0年沒有中正紀念堂的野百合學運,那有後來的國會全面改選,這是台灣民主進步非常重要的分水嶺及里程碑。也許大家不知道,野百合學運的訴求最後能夠實現,源自於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二六一號解釋,該釋憲案正是阿扁在一九九0年進入首度立法院所提出的,當然阿扁做為一個國會議員,不可能自己操刀、執筆,有名的二六一號釋憲案當時的執筆者也是年輕人,我的兩位助理,一位姓陳,一位姓柯,一位是輔大畢業,一位是東吳畢業,當時他們兩位一起在中興法研所就讀,所以二六一號釋憲案出爐,正是我們年輕朋友所寫下的歷史紀錄,才有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二000年第一次的政黨輪替,二00四年的公民投票才有機會實施,記得一九九四年阿扁選台北市長時,很多人也取笑是小孩子玩大車,兩位廿幾歲年輕朋友,就要搞起三十年來第一次的院轄市台北市長的選戰,訴求快樂、希望,完全有別於過去傳統的悲情訴求,有人說我們「腦筋壞掉,穩死的,讓這兩個少年人黑白抹,怎麼可能有機會當選?」,但是也因為我們非常大膽、非常有信心,讓這樣的選務工作交給我們廿幾歲的年輕人,雖然當服完兵役不久,但我們相信,歷史就是這樣被改寫的。
  去年二00四年,我們之所以能再度改寫歷史、創造歷史,來自許多年輕人參與其間,這次「青年公共參與學苑」成立大會,有許多年輕朋友參與公共事務,我們成功了。感謝去年的二二八、今年的三二六很多年輕人站出來,我們沒有缺席,因為年輕人沒有缺席,所以很多資深青年也沒有缺席,這是整個遊行運動能夠成功非常重要的關鍵,許多年輕朋友招呼同學、同事一起參與;同樣的,大家手牽手,走向街頭,參與守護台灣的大遊行,我真的非常感動,不只是年輕人站出來,其實在都會的台北人也都站出來,那麼多的人,光靠中南部,車子再多也是有限,難以突破交通工具的限制,所以,不論是二二八兩百萬台灣人民站出來,三二六的百萬人民站出來,其實不只是年輕人站出來,特別是三二六台北人更站出來,我相信,台北人至少佔整個參與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台北人是熱情的,一點也不冷漠,就像年輕人一樣不冷漠、一樣的熱情,三二六已經過去,但大家可以從中見證、體會幾點重大意義:
  第一、訴求一致對外:過去許多的大遊行、群眾運動都是內部的訴求,不論是民主改革.或針對某一政策、某一個人而走向街頭,基本上都是台灣內部的,這次我們一致對外,對中國通過所謂「反分裂國家法」企圖用非和平方式來對付台灣人民及台商的對外訴求,因此,我們必須團結,團結一致對外。
  第二、三二六的遊行,政治人物甚至總統都不是主角,很清楚的,主角是台灣人民,所以阿扁沒有演講,所有政治人物都沒有演講,這點非常重要,我們覺得過去許多群眾運動,政治人物的喧賓奪主是非常可惜、遺憾,這次非常清楚,只有人民才是主角,其他都是配角。
  第三、這是真正國際級的規模,所謂國際記者會不是那一個人站出來或阿扁站出來,國際記者在那個地方,那只是一人的記者會。三二六百萬人民站出來,訴求民主和平護台灣,大家以行動來呈現,這就是最好的素材、最好的國際記者會,國際記者都看到了,大家也都有廣泛的報導,不論電子媒體或平面媒體,不用多說一句話,大家都是最好的見證者,有時無聲勝有聲,無言勝有言,有時政治人物不講話,其力量及影響才是真正的、有力的。
  第四,這次的訴求─民主、和平、護台灣,是全民的共同語言,也是不分朝野最大的公約數,更是普世價值。民主和平絕對是非常正確的一個訴求,就像去年「二二八族群大團結牽手護台灣」,這次的「民主和平護台灣」,沒有激進的語言,非常的平和、理性、謙卑,但是力量非常的偉大,成功就在這個地方。
  其實兩岸最大的不同不是政治的分離,而是生活方式的不同、制度的不同。講白一點,兩岸的不同是一個民主與不民主的競爭,和平與非和平的競爭。輸贏關鍵在是不是能夠團結,如果我們內部無法團結,是一個分裂的國家,就像是一個分裂的房子,是不可能站起來的。如果我們不團結、我們分裂,繼續地藍綠二分、朝野對抗,還需要有什麼「反分裂國家法」嗎?沒有「反分裂國家法」,我們自己國家先分裂,這才是最大的問題,也是台灣最大的危機。
  我們必須要更加團結,要團結台灣,才有可能穩定兩岸,否則現在有人跑到對岸去,接下來還有人還要跑到對岸去,說要推動所謂的國共和解、國共和談,我不曉得各位年輕朋友怎麼想,但是很清楚的,真的有點時空錯亂的感覺,彷彿又回到六十、七十、八十年前,現在是二00五年,又回到一九四五年、一九三五年、一九二五年,這樣對嗎?這個民主憲政的此時此刻,能夠透過所謂的國共合作,簽下什麼東西,這是不可能想像的。
  大家都知道,七、八十年前訓政時期,以黨領政,大家也知道目前對岸北京政權,他們沒有軍隊國家化,他們的軍隊要服從黨的絕對領導,這是大家都非常清楚的事情。回到訓政時期,以黨領軍,以黨領政,要跟對岸一樣,軍隊要接受黨的絕對領導,這不是時空錯亂嗎?我們實施真正的民主憲政,能夠把政黨擺在國家之上嗎?這是非常嚴肅的課題。
  特別今天三二九青年節,各位年輕朋友應該有很多的省思,大家應該也有非常好的經驗,已經走到二十一世紀,已經到了二○○五年,我們只有繼續往前走,怎麼還有倒退到六十年前、七十年前、八十年前?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以我們希望大家透過青年公共參與學院能有所指教。政治是為了實現正義,我們希望能守護每一個人都有說真話的權利,相信人民、台灣優先,絕對是最好的寫真,也是最正確的寫真。希望各位年輕朋友不吝給阿扁這位資深的青年更多的批評指教,感謝大家、祝福各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