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工商團體新春聯誼會
中華民國94年02月1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參加工商團體新春聯誼會,除參與工商團體的團拜外,也應邀致詞。
  致詞中,總統並期許台灣的商人不只是台灣的商人,不能將眼光侷限於台灣自己本身,也不應該自我設限於華人的社會,我們要有成為亞洲的商人、世界的商人的雄心壯志,深耕台灣、佈局全球。換句話說,台灣商人當然必須以台灣為基地,以台灣為核心。總部在台灣、研發在台灣,然後走出去,走向國際,賺遍全大陸的錢、全亞洲的錢、全世界的錢。
  總統也強調台灣必須更積極的學習不同國家的文化、精通各種不同的語言,企圖與世界所有的國家做生意,這是台灣在二十一世紀新的發展定位,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走出自己的道路,建立台灣優先,以台灣為主體的經濟發展自主性。使「在地化」、「國際化」與「全球化」三者化為一體、互為表裡。
  總統致詞內容為:
  首先阿扁要在這裡再次向大家拜年,要祝福大家雞年吉祥、萬事如意,也要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廣進達三江。這個禮拜一,股市開春的第一天,在各方期待之下,開出了一個大紅盤,送給所有投資人一個新春好彩頭。今天股市只是一個現象,沒有問題,展望今年的景氣,雖然全球經濟復甦可能趨緩,但台灣應能維持去年強勁反彈的趨勢,在穩定中繼續成長,為台灣整體的繁榮與進步,奠定更堅實的基礎,也為下一個階段產業的轉型與升級,創造更好的機會與條件。
  去年一整年,在大家和國人同胞共同的努力之下,全年的經濟成長將近百分之六,失業率也降到百分之四點五以下。這兩個數字看起來簡單,但它們所代表的意義卻非常的深遠。自二000年以來,台灣的經濟遭逢三重的打擊,第一重打擊是網路經濟泡沫化後,所造成的全球經濟不景氣;第二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必須面臨全面開放國內市場的壓力;而第三是中國經貿力量的快速崛起與「磁吸效應」。在這艱困的內外環境壓迫之下,同時又碰上第一次的政黨輪替,因朝野政黨角色互換所產生的種種不適應與紛擾不安,一連串新的挑戰與困難,不斷考驗著執政團隊和全民的智慧與意志。
  今天我們不敢說政府做得很好,但是我們絕對不會以目前為已足,但相較於其他條件相同的國家,我們台灣的表現絕對毫不遜色。我們不但從不景氣的困境中走了出來,台灣整體的投資環境與經營條件,也獲致具體的改善與提升,台語有一句俗話講:「打斷手骨顛倒勇」,正是過去幾年台灣產業轉型與升級最好的寫照。
  在資本方面,我們順利完成了第一階段的「金融改革」,大幅降低了銀行逾放的比率,具體改善金融機構放款的能力,紓解了企業對資金需求的壓力。在用地方面,全面加速「中部科學園區」的開發,不但提供了最好的用地與公共設施,更使台灣北、中、南各區域獲得均衡的發展。在技術創新方面,至目前為止,我們共吸引了超過二十家以上的國際知名的跨國企業來台設立研發中心,具體提升了台灣創新研發的能量。在人力資源方面,完成了勞退新制的立法工作,為勞資和諧及社會的共榮與共享,建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制度化規範與保障。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值得我們珍惜並充分的善加利用。
  政府未來將秉持著:「加速國際接軌、全面法規鬆綁、強化基礎建設、人才培育優先」的四大原則,為台灣的永續發展開創一個更寬廣的空間,同時也追求一個人文與物質並重、發展與生態均衡、繁榮與公義並進的「綠色矽島」而繼續努力。
  回顧過去十年全球經濟的發展,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世界經濟成長的重心在亞洲,而成長的動力更來自於東亞地區,其中包括了:日本、韓國、中國及台灣等主要國家,然後再延伸至東南亞各國,而台灣剛好位在這整個成長地區的中心,這種優越的地理條件,正是台灣未來發展最大的利基所在,大家一定要有更宏觀的眼光與視野,充分發揚台灣做為一個海洋國家,所應具有的:靈活務實、不怕挑戰、敢於創新及自由開放的精神,以身為海洋之子、世界島的國民自我期許。
  去年十一月二十日,阿扁曾到澎湖的天后宮,參加「澎荷初會四百年紀念活動」,為台灣的第一碑-「沈有容諭退紅毛蕃偉麻郎等」紀念碑,重新立碑揭幕,阿扁的內心真的是感觸良多。荷蘭在地理位置與土地面積上與台灣非常相似,同樣也是天然資源貧瘠、人口擁擠,甚至必須與海爭地的國家。但荷蘭人並不以既有的生存空間而自限,「小國家大志氣」,以他們靈活的經營手腕、高超的航海技術及寬廣的國際視野,一躍成為歐洲、乃至於全世界最成功的商人。四百年前荷蘭人的足跡就已經踏上我們台灣這塊土地,這項歷史的壯舉,不但代表了荷蘭人渴望探索新世界的大無畏精神,也具體展現了荷蘭人在全球所建立的綿密經貿網絡。
  阿扁的總統府會客室中也掛有一幅一七六二年由荷蘭人所繪製的台灣古地圖,就是要隨時提醒阿扁,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一個世界島,不是孤島,是一個以海洋、以國際貿易為發展基礎的國家。台灣的商人不只是台灣的商人,不能將眼光侷限於台灣自己本身,也不應該自我設限於華人的社會,我們要有成為亞洲的商人、世界的商人的雄心壯志,深耕台灣、佈局全球。換句話說,台灣商人當然必須以台灣為基地,以台灣為核心。總部在台灣、研發在台灣,然後走出去,走向國際,賺遍全大陸的錢、全亞洲的錢、全世界的錢。
  台灣必須更積極的學習不同國家的文化、精通各種不同的語言,企圖與世界所有的國家做生意,這是台灣在二十一世紀新的發展定位,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走出自己的道路,建立台灣優先,以台灣為主體的經濟發展自主性。使「在地化」、「國際化」與「全球化」三者化為一體、互為表裡。未來不論是學校或社會教育各方面,應加強對世界歷史、地理與文化,以及台灣與國際社會往來與互動的介紹,同時政府也將積極鼓勵企業走向國際化、全球化,一步一步的實現台灣做為世界島的理想與目標。
  在此新年開春之際,阿扁也要誠摯的感謝六大工商團體,過去幾年來對阿扁及整個執政團隊的支持與鼓勵,希望各位工商業界的先進朋友們,能繼續給政府鞭策與指教。謝院長也將延攬一位擅長溝通協調、精通財經並具國際觀的人士出任副閣揆,全力輔佐院長,積極推動與在野政黨協商與合作,同時也扮演好與工商企業界意見交流的橋樑角色。期待在對話與協商的安定新局之下,整體產業的發展能夠邁向一個新的境界,開創一個更寬廣的格局,為台灣的永續發展開創更光明的前景。
  展望新的一年,在「開啟協商對話的安定新局」的指導原則之下,一個半月以來,不論國內或兩岸政經氛圍,都有了新的開始,我們也看到好的曙光。謝院長所帶領的「協商內閣」、「安定內閣」行政團隊也一定會有一番新氣象及積極作為,特別是即將展開的「扁宋會」更是朝野和解、政黨合作、國家團結、兩岸和平、人民安康的契機。阿扁有信心,今年金雞報喜大吉年,也一定是全民平安大賺錢的一年。
  最後,再一次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新春新氣象,並敬祝在場所有的貴賓與朋友們,身體健康、闔家平安。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