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民主進步黨第十一屆黨主席就職典禮
中華民國94年02月15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參加民主進步黨第十一屆黨主席的就職典禮,向榮任黨主席的蘇貞昌先生表達祝賀之意,他並以個人的座右銘相贈:「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只要堅持最美、最好的理想,美夢最後一定能夠實現。
  總統也期許,民主進步黨做為台灣民主化最主要的推動者,而現在又承擔著執政的重責大任,當然有責任更有義務要以更謙卑的態度,積極為政黨之間的和解與合作創造更有利的環境與條件,極力避免朝野之間的對立與抗爭,為台灣的政黨政治樹立一個新的典範,並為提升台灣民主的品質與內涵貢獻最大的心力。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阿扁以期待與祝福的心情,來參加民主進步黨第十一屆黨主席的就職典禮,首先要恭喜蘇貞昌同志,在大家一致的支持之下,當選新一任的主席,這不只是蘇主席個人的榮耀,更是民主進步黨全體黨員的福氣與福份,能有這樣一位資歷完整、勇於任事、且為人清廉正直的同志來擔任黨的大家長,相信在蘇主席認真打拼的領導風格之下,一定可以帶領大家衝!衝!衝!,為民主進步黨的成長與茁壯開啟一個新的時代,為台灣民主進步的事業建立一個新的里程碑。
  大家都知道蘇主席歷任台灣省議員、屏東縣長、民主進步黨秘書長、立法委員、台北縣長、以及總統府秘書長等要職。可以說是從「台灣尾拼到台灣頭」,同時不論是在地方或中央、立法或行政、黨務與政務,都歷練過各種不同的職務與角色,從政經驗不但豐富而且完整,可以說是民主進步黨難得的領袖人才。
  25年前,阿扁與蘇主席及謝院長我們一同擔任「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的辯護律師,個人還依稀記得,在景美軍事法庭律師席上,我還記得緊鄰在我旁邊的是謝長廷律師,再過去一位就是我們蘇貞昌律師。當時我們之所以做這樣的選擇,純粹是為了一份正義感。事後阿扁與蘇主席等覺得,最好的辯護並不是在有形的軍事法庭,而是繼續走這些民主前輩還沒有走完的民主道路。因此相約投入選舉,長廷兄及阿扁參選台北市議員,而蘇主席回到屏東參選台灣省議員,從此走上了政治這一條不歸路。之後蘇主席成功選上屏東縣長,充分展現了行政的長才,政績受到縣民普遍的肯定,但在競選連任時,卻因為對手的抹黑以及惡質的選舉伎倆而慘遭失利,這種無情的結果其實阿扁也曾經嚐過,但我們都沒有被一時的挫敗所擊倒,反而是愈挫愈勇。
  蘇主席隨後轉戰台北縣,先後選上立法委員與縣長,反而走出一條更寬廣的道路,也為自己建立了一個更大的舞台。蘇主席在連任台北縣長時,獲得87萬4495張選票,創下了地方縣市首長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2004年總統大選,阿扁在台北縣更贏得100萬零265張選票,這些亮麗的成績,都必須歸功蘇主席在台北縣長任內卓越的領導與傲人的政績,請大家熱烈掌聲感謝蘇主席。
  阿扁連任成功後,特別請蘇主席擔任總統府的秘書長,直接幫助阿扁處理國政,並委以憲政改造的重責大任。去年年底,由於立法委員選舉的結果不如預期,阿扁依慣例辭去黨主席的職務,以示負責。在此艱困的時刻,蘇秘書長毅然同意參選黨主席,接受未來一連串嚴厲的挑戰,積極承擔起帶領全黨繼續向前邁進的艱鉅任務。
  民主政治是政黨政治,不但政要強、黨也要強,只有這樣整個執政團隊才會強、台灣也才會強。民主進步黨自創黨以來,始終是推動台灣邁向民主、自由、開放與進步最重要的力量。創黨迄今不到20年,卻成功地帶領台灣社會擺脫了威權統治的桎梏,順利完成政黨輪替與政權的和平轉移,之後繼續茁壯成為國會的第一大黨。民主進步黨之所以能夠如此快速的成長,我們所憑藉的完全是人民的力量,人民的期許與付託是民主進步黨能夠壯大的根本,脫離了人民,民主進步黨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與賴以發展的基礎。我們必須隨時傾聽人民的聲音,以更理性與更認真的問政方式,積極爭取更普遍與廣泛的社會支持與認同。我們不但要照顧全體國民的福祉與利益,更要引領並代表台灣整體社會的主流價值。
  民主進步黨身為台灣民主化運動的先驅者,我們不但還政於民,把人民應有的政治權力,完整的還給了人民,同時也鞏固了民主憲政的體制於不墜,而今天我們更有責任要進一步深化台灣的民主,讓多元寬容、理性競爭的民主精神,能夠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獲得具體的實踐。
  不同的政黨或許有不同的政綱與理念,但國家的利益只有一個,人民的幸福也只有一個。政黨的輪替絕對不是專制時代的所謂「改朝換代」,而政黨之間的競爭更不應該是成王敗寇的所謂「零和遊戲」。一個成熟且正常的民主國家,少數願意服從多數,而多數更能尊重少數,朝野政黨之間有競爭,但有更多的合作。民主進步黨做為台灣民主化最主要的推動者,而現在又承擔著執政的重責大任,當然有責任更有義務要以更謙卑的態度,積極為政黨之間的和解與合作創造更有利的環境與條件,極力避免朝野之間的對立與抗爭,為台灣的政黨政治樹立一個新的典範,並為提升台灣民主的品質與內涵貢獻最大的心力。
  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與多元價值的國家,這不但豐富了台灣歷史、語言、文化與藝術的內涵,更是構成台灣獨特主體性的珍貴資產。然而,不可諱言的,民主進步黨的黨員結構並沒有反映出台灣社會的多元性,我們不但要加強爭取年輕朋友與婦女同胞加入民主進步黨的行列,更需要吸引更多少數族群,尤其是外省族群對民主進步黨的認識與認同。海納百川而成其大,民主進步黨不能以現有的成就而自滿,更不可以故步自封,必須要有更寬廣的視野、心胸與氣度,尊重並包容不同族群對於歷史、文化及語言的認同與堅持,透過我們對民主憲政共同的信仰,以及捍衛台灣自由與繁榮的集體經驗,凝聚一個新的多元一體的國家共同意識,這不但是民主進步黨今後最重要工作,更是歷史賦予民主進步黨最莊嚴的使命。
  蘇主席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人生的劇本早就寫好,只是不能事先偷看。」在此阿扁也願意以個人的座右銘相贈:「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只要堅持最美、最好的理想,美夢最後一定能夠實現。人生的劇本也許已經寫好,但有時候劇本是可以改的,如何演得好,更是可以努力的。有一點大家都會同意,那就是最精彩的結局永遠屬於那個最認真、最努力扮演好每一個角色的演員。
  隨著蘇主席的就職,整個中央黨部的團隊也完全就位,展現了蘇主席一貫的高效率,期待大家在蘇主席的卓越領導之下,精誠團結、同心協力,不斷自我惕勵、創新突破,讓民主進步黨務實求變、勇於反省、與時俱進的優良傳統能夠發揚光大,使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繁榮與公義的道路能夠走得更穩健也更寬廣。
  最後,再一次恭喜蘇主席在眾望所歸之下榮任黨主席,將帶領民主進步黨邁向另一個新的高峰,不過在此要提醒蘇主席在「衝!衝!衝!」的同時,也不要衝過頭。最後也祝福在場所有的先進朋友與貴賓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新年新希望、雞年鴻運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