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授「二等卿雲勳章」給資深作家柏楊、鍾肇政、葉石濤、琦君及齊邦媛
中華民國93年10月15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頒授「二等卿雲勳章」給資深作家柏楊、鍾肇政、葉石濤、琦君及齊邦媛,以表彰他們致力藝文創作、發皇鄉土文學及恢弘中華文化精微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貢獻。
  授勳儀式上午十一時在總統府舉行,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其南、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秘書長蘇進強、鍾肇政夫人鍾張九妹、琦君夫婿李唐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前主任委員申學庸、作家鄭清文、李魁賢、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前衛出版社發行人林文欽、洪範書店有限公司總經理葉步榮及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等人也在場觀禮。
  授勳儀式首先由禮官宣讀勳章證書,接著由總統親自為柏楊、鍾肇政、葉石濤、琦君及齊邦媛佩掛勳章並握手致賀,隨後,觀禮人員鼓掌向受勳人表達祝賀之意。
各受勳人勳章頌辭分別為:
  「資深文學家柏楊,畢生致力藝文創作,長期浸淫編撰論述,覃思邃密,著作等身;文江學海,垂名來葉,特授予二等卿雲勳章。」
  「資深文學家鍾肇政,積極弘揚客家文化,亟力發皇鄉土文學;推動戰後藝文創作,集錄時代蛻變風華,儒林彥士,蜚聲蓬島,特授予二等卿雲勳章。」
  「資深文學家葉石濤,長期致力藝文論述,積極拓展本土文學,涵養審思,獎掖後進;鴻猷健筆,文壇垂馨,特授予二等卿雲勳章。」
  「資深文學家琦君,盡瘁小說散文創作,恢弘中華文化精微;健筆蘊涵慧心,厚澤社會教化,優游藝林,文壇蜚聲,特授予二等卿雲勳章。」
  「資深文學家齊邦媛,長期宣力外文譯述,潛心析論臺灣文學,勤劬作育,績著杏壇;聲華瑰奇,士林煥采,特授予二等卿雲勳章。」
  柏楊先生代表致詞時表示,五十年前台灣被稱為「一片文化沙漠」,當時政府正提倡戰鬥文藝,一位知名作家曾寫過一篇悲壯的呼籲,記得題目是:「文藝算老幾?作家算老幾?」,事實上,在傳統文化中,作家是一項最危險的行業,因為他所寫的每一個字,都跟文字獄環環相扣,隨時都會爆炸。而當今天總統在頒發勳章給我們的時候,我們更明確知道現在是一個嶄新的世代,國家肯定我們辛苦耕耘的成果,不但顯示我們是個自由國家,也更保證文字獄永遠絕跡。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