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參加「憲政改造徵詢之旅-勞工權入憲中區座談會」
中華民國93年09月09日

  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今天偕同行政院勞委會主任委員陳菊前往台中市全國大飯店參加由憲政改造推動工作小組及勞委會共同舉辦的「憲政改造徵詢之旅-勞工權入憲中區座談會」,與中部四縣市的工會領袖及勞工代表座談。
  蘇秘書長表示,勞工朋友在台灣的民主道路上扮演重要角色,過去的社會什麼都不敢說,什麼權益都不能爭取,但漸漸地越改革越進步,時至今日,不但保障權益的法律條文出來了,連憲法條文都可以討論。在這個過程中,勞工朋友可說是盡心盡力,從未缺席。
  蘇秘書長指出,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說中表示希望在二○○八年卸任前給大家一部合時、合身、合用的憲法,這個承諾有許多要解決的問題。由於現行憲法制定於五十多年前,可說是為十億人口、幅員廣大國家所打造的,對於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台灣來說,這件前人留下來的衣服「太大件」了,一點也不合身。此外,憲法經過數十年來的時空發展,也和當初制定的大不相同,例如,過去制定的是國民大會代表選舉總統,但我國總統直接民選已經施行三屆了;其他還包括國民代表大會與省政府的存廢問題、總統選舉應採相對多數或絕對多數、總統與行政院長的職責為何、採行總統制或內閣制、我國國民應幾歲擁有公民權較為適當以及兵役制度的問題…等等,有太多的問題需要討論、需要解決。
  秘書長進一步指出,總統十分重視這項浩大的憲政改造工程,並多次重申憲政改造不是一人一黨之事,更不是少數人的修憲,一定要聆聽並尊重所有人的意見,因此這段期間,他代表總統拜訪了人權運動老前輩柏陽以及各界團體、代表。為了聽到更多的聲音,勞委會也就勞動權入憲的議題,舉辦了南、中、東、北各區的座談會。他說,這些來自基層的意見,憲政改造推動工作小組不僅將彙整呈報總統,也會悉數交給年底選舉之後即將成立、由總統親自主持的「憲政改造委員會」,作為寶貴的參考資料。
  蘇秘書長強調,憲政改造的程度要取決於大家的共識,因為要有超過四分之三以上的公民同意,憲政改造才能推得動,而總統之所以不使用修憲或制憲的字眼,就是為了避免字面爭議,希望全國人民共同來參與,激盪出一部可長可久的憲法。
  座談會從邱駿彥教授對於「勞動基本權入憲問題之若干探討」及林炫秋教授對於「勞動基本權入憲」的專題報告開始,隨後展開意見交流。與會者則就勞動三法的落實、成立勞動法庭、重視職業工會、產業自由化及是否需強制加入工會等多項議題,進行廣泛而深入的討論。陳主委亦就勞動三權目前立法的狀況及其他勞工權益落實的部分,就與會者的建議提出回應與說明。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