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贈「2004年雅典奧林匹克運動會」跆拳道金牌得主陳詩欣、朱木炎勳章
中華民國93年09月06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頒授「五等景星勳章」給在二○○四雅典奧會榮獲跆拳道金牌的陳詩欣、朱木炎兩位選手,以表彰他們在這次雅典奧運中為國爭光、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的卓越表現。
  授勳典禮是於上午十時在總統府舉行,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全壽、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兼代表團團長黃大洲、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等人也在場觀禮。
  授勳儀式首先由禮官宣讀勳章證書,接著由總統為陳詩欣、朱木炎兩位選手佩掛勳章;授勳後,總統並向陳詩欣、朱木炎兩位選手握手致賀並合影。繼由總統致詞,隨後,觀禮人員並一一舉杯向陳詩欣、朱木炎兩位選手致賀。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阿扁非常高興能夠邀請大家到總統府,並親自代表我國政府以及全體國人頒授國家勳章給陳詩欣、朱木炎兩位選手,表彰兩位在這次雅典奧運中為國爭光、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的卓越表現。詩欣與木炎兩位選手是我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景星勳章」受勳者,也是國家勳章頒給體育選手的首例,在這次奧運中,兩位為台灣爭取到最高的榮耀,也是我國有史以來的奧運金牌,阿扁衷心感謝兩位為所有台灣人民圓夢,為台灣的奧運金牌史起了開端、也為自己在奧運英雄榜上留下永遠的光榮紀錄。阿扁要再次代表政府與人民向兩位台灣人民英雄致敬並恭賀。
  這兩面金牌對台灣的意義,甚至超乎了當時在雅典那一刻的歷史定位。阿扁還記得頒獎典禮的時候,在激動的淚水與歡呼聲中,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心,不論族群、不分老少,全都緊緊的銜扣在一起,這是國家意識與民族情感最直接的流露,也成功化解了社會上的藩籬與隔閡,我們之間只有一份身為台灣人共同的驕傲與感動,一個相同的信念,那就是「前進雅典、世界第一、我們做到了!」阿扁深信,這是一個我們將永遠珍惜的共同記憶,也是世世代代「台灣的故事」裡一個令人動容的章節。
  當然「世界第一」的榮耀是靠勤奮努力而換來的,就像詩欣所說:「在戰場上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能夠戰勝自己,就能夠戰勝對手。」也就像木炎所說的:「金牌是屬於真正有實力的選手,不論對手有多強,只要肯努力打造實力,就不怕任何的挑戰。」這樣的精神阿扁真的非常欣賞,尤其當詩欣與木炎很驕傲的告訴國際媒體:「我來自台灣,這是台灣人共同的光榮。」那一刻開始,台灣頓時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這不僅是選手的榮耀,更是全台灣人的榮耀。
  成就一位奧運金牌選手,除了選手對運動的熱情、自己的努力、堅持之外,家人和朋友的鼓勵也是成功的最大動力。每一位選手代表台灣出國比賽,肩負的壓力與責任之大,旁人無法想像,看到台灣隊跆拳道選手的優異表現,阿扁也相當感謝各位親友一路的陪伴,給予選手最堅強的依靠,正因為如此,台灣才能夠美夢成真,在此向詩欣與木炎的父母來致敬,四位真得辛苦了,但是辛苦終於有了代價,我們更要感謝黃團長、陳主任委員、所有行政團隊以及相關運動團體,大家真的辛苦了,我們要向大家致上最高的敬意以及感謝。
  昨天阿扁剛抵國門,這次出訪雖然行程緊湊,但是精神卻是非常愉悅的,因為兩位優異的表現,更讓阿扁可以督促自己、提醒自己,千萬不能輸給年輕人,阿扁永遠記得詩欣所說的座右銘,也在此次出訪的過程中,前前後後包括我們剛出國門向各界所勉勵的話,「吃苦、忍耐與必勝」絕對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今天我們藉由跆拳道登上國際舞台,明日我們必定能突破重重的阻礙,讓全世界承認台灣國家的存在。
  這兩面金牌只是一個開端,我們期許緊接而來的「雅典殘障奧運」選手也能創下佳績,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高手如雲,讓台灣奪金的實力,一棒一棒的傳承下去。
  昨天阿扁特別撥冗探望兩位「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無名英雄,包括我們徐明老師與徐生明總教練的時候,我特別當場問我們體委會陳主任委員,二○○八北京奧運很快就到,台灣有沒有機會再奪金牌,我們可以拿到幾面的金牌?陳主任委員毫不考慮的說,要拿五面金牌,我說應該是五面加上現在兩面是七面金牌,「二○○八Lucky seven,大家拚了;二○○八前進北京、勇奪七金」,再次與大家互相勉勵,阿扁與政府一定會做大家最有力的支持與後盾,最後敬祝大家身心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