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二OO四夏客囉!後生新聞營」參訪團
中華民國93年08月06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接見「二OO四夏客囉!後生新聞營」參訪團的小記者們,這是繼昨日總統府親子日後,府內又充滿這麼多活潑可愛的小身影,總統感到特別開心,總統府也顯得活力十足。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大家都是來自全國各地、對客家文化與新聞媒體有興趣的小朋友,很多人希望長大後能當記者、主播,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志願,因為每個人在家不是看電視就是上網,受到媒體的影響很深,如果有優秀的媒體人員,製作很多優質的節目,就能夠減少社會不必要的紛爭,帶動社會樂觀、向上的風氣,所以這樣的志向非常偉大。
  總統說,他小時候希望長大能夠當老師,結果一路從議員、立委、市長當到總統,想想人生真的非常奇妙。他也鼓勵在座的小朋友,不管大家的夢想是什麼,只要用功努力,就算沒有真的達成目標,結局也不會太壞。
  總統指出,大家參加「後生新聞營」後,一定對客家與傳播世界產生濃厚的興趣,也懂得如何分辨優良的電視節目,希望大家不只是學會如何當一名好記者,更要能體會尊重不同族群、不同文化,五天四夜的營隊中,有機會參訪「北埔客家村」、實地參觀攝影棚,這些都是相當難能可貴的經驗。總統認為,不論是客家人也好、原住民也好,只要我們能夠彼此尊重、相互欣賞,就能夠做很好的朋友。
  總統表示,他接受過國內外很多媒體的訪問,等一下要接受大家的考驗,很期待也很興奮,歡迎大家踴躍發問,他一定會盡全力答覆大家的問題。
  在座小朋友向總統提出的問題包羅萬象,包括卸任後想做什麼?做什麼休閒活動?有失戀過嗎?有了小翊安後生活的改變等,總統也親切一一答覆。
  總統答覆表示,他從小的志願就是當老師,從未想過最後會變成總統,志向縱使無法達成,也不要氣餒,只要「是什麼做什麼,做什麼像什麼」,把握每分每秒,全力以赴就可以了。此外,他對目前的工作非常滿意,這是一項為全民服務、快樂志工的工作。而卸任後他將回歸家庭,陪伴家人,過屬於自己的生活。
  總統接著指出,平日公忙他很少有機會從事休閒活動,但再忙還是要找時間運動,特別是槍傷復原後,他就立即恢復簡單的活動,例如昨晚就做了一小時的柔軟操、壓腳等動作,其他運動如慢跑、仰臥起坐等,運動對他保持頭腦清晰甚有助益。
  對於感情方面,總統表示,他小時候沒有那麼早熟,當時生活環境惡劣,對於長得白胖、穿著乾淨的小女生,非常羨慕,但也僅只是喜歡,還不到交女朋友的境界。至於失戀其實不是沒有面子的事,大家都知道,只要談戀愛,沒有失戀就不算真正的談戀愛,他也不例外,在大一時他也曾被女朋友甩了,那個女朋友就是現在他的夫人吳淑珍。
  總統在談及小翊安時表示,就如他阿嬤說的,在的時候很吵,但不在的時候又覺得太安靜、無聊、無趣,小翊安的出現能帶給全家人豐富的一天。尤其是能抱著、牽著他的小手到花園餵魚,能看著小翊安開心、長大是件令人高興的事。至於是否會讓他參選總統,總統說,那大約是三十八年後的事,他已經不在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規劃,未來小翊安做什麼,他都無法左右,但會尊重外孫未來的任何一項選擇。
  有關樂透彩劵的問題,總統也指出,賭博在人類的社會是無法避免,也不可能禁止的,有人對樂透彩有些期待,這也是人性之常,但他不認為會過度狂熱、變成全民運動或甚至影響政府財政,這是民主多元社會可容許、接受的事。
  最後總統在答覆小朋友問如果槍擊案判決後還要再選一次有沒有信心時表示,他不會再選總統了,他已經選了二OOO年、二OO四年的總統,已經打完人生最後一次選戰,未來不管情況如何變化也不再選。他奉勸想選的人,選舉是件辛苦的事,很多人還是想選,這也是人性,但很多事情要事先思考清楚,他不鼓勵,但有人如果要選,他也不反對。
  總統在接受採訪後,除致贈小朋友紀念品外,也和大家一起留念,並接受小朋友們製作的「後生新聞報」版面乙式。
   「二OO四夏客囉!後生新聞營」參訪團,上午由行政院客委會主任委員羅文嘉、副主任委員李永得、中國時報總經理黃肇松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訪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黃志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