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親授二等卿雲勳章給前駐美代表程建人
中華民國93年08月05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親授二等卿雲勳章給前駐美代表程建人,以表彰他多年來為台灣外交,特別是為台美關係所作出的卓越貢獻。
  授勳典禮是於下午三時在總統府舉行,總統府資政彭明敏、立法院長王金平、監察院長錢復、外交部長陳唐山、總統府前秘書長丁懋時、銓敘部前部長邱進益、新光關係機構董事長吳東進、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及總統府副秘書長黃志芳在場觀禮。
  在禮官宣讀勳章證書後,總統親為程代表佩掛勳章,先佩綬帶,再掛正章,受勳後,總統向程代表握手致賀,儀式莊嚴隆重。
總統致詞時特別肯定程代表對台美關係的付出與貢獻,並讚揚他的表現足以作為中華民國外交人員的表率,更值得國人給予肯定。
  總統致詞內容為:
  個人今天很高興能夠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頒贈「二等卿雲勳章」給程代表,表彰他多年來為台灣外交,特別是為台美關係所做出的卓著貢獻。
  過去四年來,台灣在政治與經濟上經歷了許多劃時代的改變,使得台美關係也面對新的機會與挑戰。外交政策有其一致性與延續性,不會、也不應該因為政黨輪替而有重大改變。站在第一線的外交人員必須秉持為國家、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置國家利益於個人以及黨派利益之上,以捍衛國家尊嚴、鞏固中華民國邦交關係,以及拓展台灣國際空間為最崇高的使命,才不會辜負全體國人的付託。
程代表在最艱難的歷史時刻,肩負起最嚴肅的對美關係工作,他的表現,足以作為中華民國外交人員的表率,更值得全體國人給予肯定。
  台灣與美國現階段雖然沒有正式邦交,但雙方在「台灣關係法」的架構下,舉凡政治、軍事、經貿與民主發展等層面,仍然維持穩固的「價值同盟關係」,歷屆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支持與協助更是有增無減。
  特別是程代表出使華府期間,時值台灣民主鞏固與深化的關鍵期,台美雙方在各方面之互動更為頻繁、層級更為提高、互信更為提昇,也促使美國政府多次公開對台灣民主發展表示肯定,並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貿易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程代表與駐美代表處全體同仁功不可沒。
  老兵不死,更不會凋零,個人相信,未來不論程代表走到哪裡,都將繼續為政府提供寶貴建言,繼續為台灣的外交工作作出貢獻。
  再一次恭喜程代表,也謝謝各位。
  程代表接著致詞時表示,能夠接受總統頒贈卿雲勳章,他感受至深,此一榮譽不僅是對他個人的肯定,也是對駐美代表處全體同仁的肯定。
  程代表並憶及他接觸外交事務那一段充滿理想與熱忱的年輕歲月,他說,他於民國四十五年學習外交,彭資政不僅是他專業上的老師,也給予他許多鼓勵。他於民國五十六年正式投入外交工作,迄今已有三十七年,當時的國際情勢,使我國的外交發展工作更形重要,而有「外交為國防第一線」的說法。
  程代表也提到,多年來的外交官生涯,他從基層的科員做起,直到有幸於四年前擔任駐美代表,這一段年日歲月,他無時無刻都不斷提醒自己,期盼能全心投入,將自己完全貢獻給國家。在過去四年擔任駐美代表期間,雖然國內環境與兩岸關係都有很大改變,但在他卸職之際,台美關係確實比四年前更好,雙邊的溝通管道不僅暢通良好,層級也更為提高。
  程代表以多年職業外交官的專業經驗指出,未來台美關係將會進一步提升,因為總統對於兩岸關係及對美關係發展都有正確清晰的指示,尤其是總統就職演說中的觀點,極具建設性,獲得美國朝野一致的肯定。他確信,在此基礎上推動國家政策,將會對國內的和諧、兩岸關係的推展及對美關係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程代表感謝能夠藉由此次獲頒勳章的機會,邀請他在外交工作中一路走來,不斷給予他支持與鼓勵的好老師、好長官、好同事及好朋友們在此相聚一堂,共同分享他生命中最特別的榮耀與喜悅。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