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九十三年下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
中華民國93年06月29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偕同呂副總統秀蓮女士,參加在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行的九十三年下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本人以非常愉悅的心情,在呂副總統的陪同之下,參加國防部九十三年第二次的將官晉任授階典禮。首先要向榮陞的將軍與各位眷屬們表達個人內心最誠摯的祝福與嘉勉之意;今天各位的成就,是大家長期以來在工作崗位上「一步一腳印」的努力結果,而所獲致的這份榮譽,當然也應該歸屬於各位眷屬們,因為有大家的默默支持與鼓勵,才能成就各位將軍們的榮耀,因此,阿扁要再次向晉陞的將軍與眷屬們祝賀,同時感謝大家對國家無私無我的奉獻與犧牲。
  我們都知道,國軍一直是國家發展最穩定的基石,從軍更是崇高的志業,因為,身為軍人除了戰時要有犧牲性命、有我無敵的決心外,平時更要為因應未來戰爭做好萬全的準備,同時在國家發生重大災害時,擔任搶救災難的急先鋒,所以身為一位高階的軍事將領,除了要有深厚的本職學能之外,更須具備卓越的領導特質,才能夠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在此,阿扁要利用這個機會提出作為一個領導者所應該具備的幾點特質,來與大家共同勉勵:
第一、要鍛鍊堅定的毅力,善戰疆場:
  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有很多情感的活動,這些情感常常會轉換成不同的動機,有的人積極進取,實踐理想,有的人退避畏縮,放棄目標,以致影響人生發展。因此,一個成功的領導者就必須要懂得以目標來堅定意志,以意志來控制個人的情感,並使之成為追求卓越的原動力與執行力。平時,面對多元化的社會,更要能堅定個人的意念,勇於拒絕各種誘惑,不使自我迷失,凡事「依法行政」使各項國防事務的工作不斷地向上提升。戰時,各位面對戰場危疑震撼及慘烈的情景,更要展現出不屈不撓的鬥志及堅毅不拔的毅力,激勵部屬奮戰到底的鬥志,才可發揮「以寡擊眾、以小搏大」的戰力,確保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
第二、要培養超群的智慧,決算廟堂:
  孫子兵法有云:「善戰者制人,不制於人」,又云:「多算勝,少算不勝」,這裡所講的「制人」與「戰勝」的因素,主要就是取決於我們對戰爭的認識與準備,也就是告訴各位將軍們必須時時涉獵軍事、科技、管理及人文上的新知,以儲備知識力量,並將之運用在建軍備戰上,這才是勝兵之勝的真道理。我們現在正面對中共不斷地擴充軍備,以及發展所謂「超限戰」、「不對稱作戰」等戰爭的新思維,國軍要因應敵情威脅,評估作戰需求,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持續推動軍事事務革新,提升聯合作戰整體戰力,這項嚴峻的考驗,端賴各位將軍們發揮無比的智慧,整合資源,讓國軍戰力不斷地提升,並成為一支能適應未來高科技戰爭,以及能夠應付任何挑戰的鋼鐵勁旅。
第三、要堅持榮譽的信念,保國衛民:
  儘管現代高科技武器不斷地進步,但是部隊官兵的忠貞氣節、高昂戰志與嚴整紀律,仍是戰場決勝的重要憑藉;因此,塑造一支勇敢善戰、克敵致勝的優良勁旅,其先決條件在於全體官兵都能夠具有「榮譽」的信念。尤其是身為現代軍人,面對多元的價值判斷和功利取向,更要堅定「知廉恥、辨是非、負責任、重氣節」的榮譽人生觀,並在人格思想上,陶冶不凡的胸襟與高度的榮譽感,始能有為有守,擺脫追求個人名利的悖離途徑,勇敢地承擔保國衛民的職責。記得阿扁曾經勉勵過大家:一位優質的幹部最重要的就是品德端正、忠誠樸實,徹底革除因循苟且的保守與封建心態,以主動負責、力行實踐的態度,和勇敢果斷、決策應變的能力,注入「勇氣、信仰、信任」新時代意義,以接受國人的檢視與評斷。
  今天我們大家聚集在這裡,同享晉陞將軍的榮耀,阿扁除了要再一次肯定各位優異的表現與奉獻之外,也要向在場的各位長輩與各位寶眷們,表達個人最誠摯的感謝之意,因為有大家辛苦的持家,才能讓將軍們沒有後顧之憂,也才能夠全心全力投入工作崗位。今後國家要借重各位將軍的地方仍然很多,還要請大家多多加以支持與鼓勵。
  最後祝福中華民國國運昌隆、中華民國國軍進步精壯,各位身心健康愉快、家庭幸福美滿、工作順利成功,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