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授副總統「一等卿雲勳章」
中華民國93年05月25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頒授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一等卿雲勳章」,以表彰她在中華民國第十任副總統任內積極宣力民主、推動人權政策、輔弼國政所作出的卓越貢獻。
  授勳儀式上午十時在總統府舉行,立法院長王金平、監察院長錢復、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邱義仁;總統府國策顧問邱垂亮、蕭新煌;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會委員黃茂雄、張俊彥;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委員廖福特、蘇友辰、楊憲宏;鄭欽仁教授、中研院研究員裘兆琳、尤美女律師、洪貴參律師及王如玄律師也在場觀禮。
授勳儀式先由禮官宣讀勳章證書,頌詞內容為「中華民國副總統呂秀蓮,積極宣力民主,推動人權政策,輔弼國政,同濟時艱,勳猷並懋,特授予一等卿雲勳章。」隨後由總統親自為副總統佩掛勳章並握手致賀,接著由總統致詞、副總統致謝詞。致詞結束後,觀禮人員以香檳酒向副總統表達祝賀之意。
  總統表示,這是一個遲來的肯定,也是一個遲來的感謝、遲來的頒贈,這個勳章原本在五二○前便應該頒贈,感謝呂副總統過去四年來身為他的最佳輔佐,柔性佐國的成績十分亮眼。他說,歷任副總統,包括嚴家淦、謝東閔、李登輝、連戰等,均在任內榮獲國家勳章,由於五二○之前事務繁忙,以致延遲至今頒授,他要向副總統表示歉意。也為副總統榮獲此一殊榮表達敬意,並請在場觀禮人士一同恭喜副總統。
  呂副總統致謝詞時表示,她向來認為權力等同於義務,榮譽則等同於責任,今天獲頒此項殊榮,雖然是依循慣例,但仍令她感到誠惶誠恐。輔佐總統是她的職責,過去四年中,她陪著總統一同走過許多風風雨雨,雖然二○○四年的五二○當天也是大風大雨,但是這也驗證了再多的挑戰都難不倒總統。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五二○當天,她曾以兩句話、十個字向總統表達自己的感想,即「大恩不言謝,大愛無涯界」。總統對她的後半生影響很大,這種大恩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她追隨總統,為的是實踐對國家的大愛,這樣的愛是無界限的。她希望今後四年能在總統的領導下,一起為國家奠下長治久安的基礎,對內能順利完成憲政改革,對外能理順兩岸關係,促成和平發展。此外,她也期望我們未來應致力於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說中所揭櫫的理念,讓台灣實現五大正義-社會正義、經濟正義、司法正義、性別正義及國際正義,如此,我們的國家方能在總統的領導下,成為一個完整而美麗的國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