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李奇、阿拉斯加州州長穆考斯基夫婦、美國在台協會代理理事主席浦威廉等人
中華民國93年05月2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李奇(Jim Leach)、阿拉斯加州州長穆考斯基(Frank Murkowski)夫婦、美國在台協會代理理事主席浦威廉(William Brown)等一行,並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歡迎他們遠道前來參加我國第十一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
  總統說,由李奇主席擔任她與呂副總統就職典禮美國政府的慶賀團團長,並有其他台灣最好的朋友為團員,令他非常高興,也是非常適當的安排,就像慶祝大會的一場大雨一樣,雖然帶來不方便,但卻是台灣的及時雨與甘霖,而美國慶賀團就是台美關係的及時雨。
  總統進一步表示,他非常重視布希總統、美國政府及國會、朝野各界對台灣所提供的寶貴意見,而今天的就職演說就是參照這些指教、期許來作為定調主軸。總統認為,今天的就職演說不敢說符合並達成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所說的,是一篇目標崇高、有學問、高層次的演講,但大家一定能感受到他絕對是負責與理性,並且對許多敏感、複雜、棘手的問題有誠意、有創意,最重要的是負責任。過去四年讓我們感到不可以再繼續對立、內耗下去,不管是對岸或是對內部的關係,所以希望能夠做到對外和平穩定,對內改革進步。此外,今天的演說對台灣最近幾個重要議題,如族群與認同、民主與選舉、憲改與兩岸多所著墨,尤其憲改與兩岸議題即佔了將近一半的篇幅;其實憲改與兩岸是一體兩面、互為因果,我們非常重視這個議題的闡釋與論述,不希望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所以不願作曖昧模糊的闡述,而說得更為具體、明確。再者,未來四年也不希望看到政府空轉,必須更能做事、更加負責,所以將重大議題方向定調,期盼未來四年政府就是這樣積極的作為。
  李奇主席除代轉布希總統對陳總統連任及就職賀函外,並肯定今天的就職演說持平且設想周到,是一篇具有深度的演說,他也對演說中提出「中道治國」,以及對政治改革過程清楚描述呈現國人眼前,印象深刻;此外,李奇主席強調,將繼續支持、協助台灣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而穆考斯基州長、浦威廉代理事主席、包道格處長也都同意李奇主席的看法,特別是總統提到台灣將繼續往民主發展、加強國防,並在參與世界衛生組織遭到挫折後,還能堅持參與國際人道活動,是一篇有智慧、負責任、有政治家風範的演說,是在有尊嚴的情況下所發表的演講。
  總統則感謝訪賓的指教,他告訴大家,他左思右想苦思著,當全世界都在看,且影響台灣政府未來施政方向,他要有智慧、有創意針對敏感且複雜的問題提出個人的思維與看法。所以他認為,這不是一篇演講,而是未來四年他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必須要有的清楚交待。至於演說中提及「中道治國」前幾句話「講誠信、存慈悲、大公無私」是他自我的勉勵;作為國家領導者,未來四年,他必須大公無私,不能有一黨一己之私,要考慮國家以及全體人民的利益,雖然不能做到百分之百,至少要為大多數人的利益努力,要以大公無私的精神找出其中的最大公約數。
  總統最後並感謝美國布希總統、政府與人民長期對台灣的堅定支援,尤其是五月十七日台灣爭取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美國衛生部部長湯普森不但發言支持且投票贊成,有美國的支持,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絕不孤獨。總統強調,台灣不希望被隔絕在世界衛生防疫之外,這對台灣人民是非常不公平的待遇。
  李奇主席等一行,下午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我國外交部部長陳唐山、次長高英茂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