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慶祝成立一百週年暨志工表揚大會
中華民國93年03月1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往參加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慶祝成立一百週年暨志工表揚大會,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是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成立一百週年的慶祝大會,阿扁身為本會名譽會長,有幸躬逢這一歷史性的時刻,內心感到非常高興與榮耀,在此,阿扁要衷心祝福紅十字會百歲生日快樂,同時也要對全體工作同仁辛勞的付出,及志工夥伴們無私的奉獻,表達最誠摯的感謝和敬意。
  紅十字會是國際間歷史最悠久、組織最龐大的人道救援組織,公元一八五九年間,瑞士銀行家亨利‧杜南(Henry Dunant)先生,因為目睹戰爭的殘酷,基於良知及惻隱之心,呼籲成立一個民間的中立組織,以期能於戰時提供受難者人道的援助,此一創見,旋即獲得歐州各國的廣大迴響,目前,在歷經一百四十多年的發展之後,全世界已有一百八十多個國家,成立了紅十字會的組織。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創立於民國前八年,至今剛好屆滿一百週年,當時政府為響應日內瓦公約對各國立法保障紅十字組織的呼籲,所以早在民國四十三年,即頒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賦予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輔佐政府執行傷兵救護、戰俘與平民救濟、災變賑濟、預防疾病、增進健康、減免災難等法定的工作事項,所以,本會也成為全國唯一經立法通過成立,且具有法定工作事項的民間組織。
  一百年來,雖歷經時代的變遷,紅十字會在充滿苦難的歷史軌跡中,始終秉持著「博愛、人道、志願服務」的精神,積極從事各項人道救援、社會服務、及兩岸協尋等工作,不論在戰地、災區,或是社會各個角落,隨時都可以看到紅十字會的旗幟與工作人員的身影,大家默默地付出與貢獻,也讓國人充分感受到「有苦難的地方就有紅十字會,有紅十字會的地方就有希望」這句話的真諦,同時也藉由大家的努力,紅十字會已將台灣社會的愛心,匯聚成一股暖流,傳播到社會上每一個需要的角落,並延伸至世界上每一個有需要的地方,讓世人認識台灣社會的溫馨與愛心。
  今天除了是本會一百週年的慶祝大會,同時也是志工夥伴的表揚大會,阿扁在此特別要向所有的志工朋友,表達最崇高的敬意,志工夥伴是紅十字會的靈魂,因為大家的參與,紅十字會才能成為社會公益的先驅、災難救援的先鋒,由於大家的貢獻,紅十字會才能成為苦難中的希望、愛與和平的傳遞者,各位是台灣社會的典範,更是世界公民的楷模,阿扁為了向各位的志工精神效法,特別在就任總統後的第一年,就推動完成志願服務法的立法,並將每年的五月二十日,也就是阿扁的總統就職日,定為台灣的志工日,也是阿扁的志願服務日,希望能夠藉此推動志願服務的風氣,建立國人博愛與互助的認知。  
  撫今追昔,阿扁相信,本會第一個百年的美好奮鬥,必將引領我們勇往直前,邁向第二個百年的光榮志業。在未來的日子裡,阿扁殷切期盼全體同仁及志工夥伴們,能繼續秉持「以愛心溫暖社會,以服務造福人群」的信念,充分發揮「疾厄苦難的撫慰者、公益關懷的先行者、世界愛心的連結者」的角色,與社會脈動緊密結合,營建更溫馨、祥和的世界。
  最後,謹祝福本會生日快樂,會務昌隆,也祝福全體與會人員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