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台南市前市長葉廷珪先生百歲冥誕紀念活動
中華民國93年02月0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往台南市,出席台南市前市長葉廷珪先生百歲冥誕紀念活動,總統首先親植一棵葉廷珪先生生前最喜歡的苦楝樹,隨後,並在紀念會上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是台南市第一屆民選市長,同時也是第一位黨外先進的台南市長—葉廷珪先生百歲紀念,阿扁用最嚴肅的心情來到這裡,因為,今天對台南這個民主聖地而言,是一個非常值得紀念的日子。
葉先生曾經擔任三屆的台南市長,在在證明他的才情和見識令人敬佩,不但如此,他也是一個眼光遠而又清廉的政治人物,他在任內所推行的建設,替台南市政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包括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排除貪污與加強公營事業的管理,並修建安平漁港。另外,他也非常重視學校教育,不但全面翻修國民學校,也全力推動國民義務教育的普及化;在市政建設方面,除了加強民眾生活環境的衛生、整頓自來水管線,並增建平民醫院,政績優良,深受所有市民尊敬和肯定。
  葉先生對這塊土地的熱情與付出,可說是我們的模範,他曾說:「我生是台灣人、活作台灣人、死作台灣魂。」這幾個字,正好是他一生為民主自由奮鬥的描寫。台灣民主的發展,就好像剛剛我們所種的「苦楝樹」一樣,雖然整個過程風風雨雨,但是它有堅強的活力和意志,就像葉廷珪先生與歷代黨外人士為了爭取台灣的民主自由所做的努力一樣,充滿著永遠不肯向命運認輸的勇氣與高尚的精神。
  在民主運動的道路上,阿扁算是後輩,但是這十幾年來,我們總是打拼落實真正的民主與人權的理念,要讓「人權立國」的精神變成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共同價值觀,所以我們除了要讓「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以及「美麗島事件」等等人權迫害的歷史真相大白以外,更加要努力推動人權教育、爭取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以及「國家人權紀念館」。希望在全民共同努力之下,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民主社會,一個人人享受自由、人民能夠作主的民主國家。
  阿扁一向認為,台灣社會若要繼續進步、提昇,就應該從歷史的悲情中走出來,學習寬容的精神,讓不同的歷史經驗、記憶和觀點,變成台灣文化的一部份,讓每一個人都可以過著民主、多元的生活。所以,讓我們以懷念代替悲傷,用勇氣代替驚惶,繼續向前行,為台灣的民主事業共同打拼!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